送给妻子的礼物

千谱斋主

<p class="ql-block"> 送给妻子的礼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李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甲辰三月某日,吾妻支梅生日。吾与妻子结婚三十多年,一直是妻子照顾我的生活,从来没要我做过任何家务。洗衣服,我连洗衣机都不会用,我的内衣内裤都是妻子为我洗。工作之余,我不是看书看电视,就是写诗文练书法,或者专心玩我的收藏,过我的闲散的文人生活。所以,我很感谢我妻子。我今天之所以有这样的藏书量和独立的大书房,有我自我满足的文人生活空间,这与妻的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所以每到她过生日的时候,我都想送一些特别的礼物给她。那么,今年的生日,我送她什么礼物呢?</p><p class="ql-block"> 第一件礼物:发挥我之所长,以随感手稿的形式,即兴为她创作了一幅上千字的四尺整张竖幅手稿书法作品,把我为她请回的一块清代刻梅花图的和田仔料小玉环挂件的经过写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第二件礼物:是五十年代木刻套印齐白石《郑家诗婢》人物画。我在上海书友师武斌先生处买回来的,拟题长跋裱成镜框。</p><p class="ql-block"> 第三件礼物:是三本新老画册。一本是我特意从网上购回的由常沙娜编著的《永远的敦煌——常书鸿常沙娜敦煌艺术珍藏集》全彩精印精装豪华画册;一本是我二十多年前在旧书摊上淘到的人民美术出版社1979年11月一版一印十二开散页全彩精印盒装《许麟庐画辑》;一本是我早年收集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版的刘文西等彩印盒装散页人物画画法图片两组二十六张。这三本新老画册,我认为对妻子学习以佛教题材为主的人物画有帮助。</p><p class="ql-block"> 第四件礼物:从收藏家好友罗志光贤弟那里花月工资的四分之一请回来的一件清代刻梅花和田仔料小玉环挂件,钱还欠着呢,待本月工资发了后给志光贤弟送过去。</p><p class="ql-block"> 第五件礼物:妻子过生日前我亲自创作的《韩愈古文选抄》书法册页两本,每本十二页。</p><p class="ql-block"> 第六件礼物:专门为妻子创作的圆光扇面《心经》书法小品及近期为她写的若干尺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4.5.7凌晨即兴</p> <p class="ql-block">第一件礼物:是我专门创作的一幅四尺整张竖幅随感手稿书法作品《赠给支梅之特别礼物》</p> <p class="ql-block">第二件礼物: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木刻套印齐白石《郑家诗婢》版画</p> <p class="ql-block">第三件礼物之一:常沙娜编著《永远的敦煌——常书鸿常沙娜敦煌艺术珍藏集》全彩画册</p> <p class="ql-block">第三件礼物之二:人民美术出版社1979年11月一版一印十二开散页彩印盒装《许麟庐画辑》</p> <p class="ql-block">第三件礼物之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版的刘文西等彩印散页盒装人物画画法图片两组二十六张</p> <p class="ql-block">第四件礼物:清代刻梅花和田仔料小玉环挂件</p> <p class="ql-block">第五件礼物:我亲自创作的《韩愈古文选抄》书法册页两本,每本十二页</p> <p class="ql-block">第六件礼物:专门为妻子创作的圆光扇面《心经》书法小品及近期为她写的尺素若干</p> <p class="ql-block">“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月亮代表我的心!”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恩爱百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