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记

蔓蔓清萝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驾照考出也快十五年了。记得那年学车,别人都是顺风顺水,而我呢,一路跌跌撞撞,笑话百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9年,财务科来了一个高个子的女子,叫娜,比我小一岁,开朗活泼,我们很是投缘。那年我们还一起买了同款的汽车。某天她提议,汽车也买了,要不我们把驾照去考考出吧,两个人一拍即合,随即报了她先生所在的驾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学车,一个教练带五六个徒弟,我们的教练是个瘦小精干的中年男子,大家都叫他陈师傅。记得第一次见他,为了能让他多教教我们,私下里偷偷塞了他两条“中华”香烟,他倒也没推辞,欣然接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来到驾校,陈师傅一脸笑意,让我们坐在车上,他幽默地问道:“我先考考你们,小露先来,这驾驶座上有什么呢?”“不就是一个方向盘吗?还有啥呀?”我一脸懵逼!“娜补充道:“有刹车、油门、离合…”陈师傅对着娜翘起了大拇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学车生涯开始了,娜聪明灵活,一点就通!我嘛,这榆木脑袋瓜,总开不了窍,把师傅气得够呛!为了让我找车感,师傅让我““拉直板”我愣是三天都没拉直,但也有意外收获,刹车油门总算分清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我这般“笨蛋”,师傅虽说恨得咬牙切齿,但拿我也没办法,一个字,就是“练”!就这样,练车场上不管风吹日晒还是大雨滂沱,出现身影最多的就是我这个“笨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科目二必考的五个项目: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娜总是能轻而易举一次过关,而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四个项目也练熟了,唯有倒车入库,怎么也过不了关。别人倒车不是窄了就是宽了,总能入库,而我是没车感,完全不进库,要不是师傅在旁盯着,估计早撞墙了,师傅看着我直摇头叹息,“哎,这个笨徒弟,咋办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我始终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别人练一遍我练五遍,最后勉强车能进库了,进库了就有调整的可能性,师傅也没对我抱太大希望,看过我的车技慢吞吞地丢下一句:“就你这技术,估计得考个五六次!”我听了他的话,难免心里酸酸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之后是那科目三路考练习了,因为副驾驶座有师傅“坐镇“,我倒是信心百倍,胆子也够大,有时候开的顺手了,直接上100码,师傅在一旁直喊:“慢点,慢点……小露,你想当“马路杀手”啊!为师被你吓到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练也练的差不多了,该上“战场“了。那天,娜还带了几粒“心得安”,她倒想得周全,可谓是万事俱备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科目一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满分通过。科目二考试的时候,那天心情特别平静,心想着,就我这技术肯定过不了,大不了下次再考呗,反正也是去凑人数的。考场上,一点都不慌张,沉着应战!没想到,居然一次过了!师傅笑得合不拢嘴,他是真心为我高兴!只剩下科目三了,我稍微有点紧张,师傅让我吃一粒“心得安”,安慰道:“科目二是你的短板,你都能轻松过关,更何况科目三,相信你自己,一定可以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路考的时候,副驾驶位置上坐着考官,我一上车,有点紧张,发动汽车准备开了,考官向我使了使眼色,我才想到差点忘了打方向灯,我感激地看了一眼。这一路开得很顺畅,就这样,我轻而易举地拿下了科目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头想想,拿下驾照,经历了过程,体验了难度,考验了心态,堪比“西天取经”,还好,最后,总算完美收官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