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短小说·夏之风NO.02】鹦鹉螺

凤凰涅槃

<p class="ql-block">文/凤凰涅槃</p><p class="ql-block">图/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美篇号:5082942</p> <p class="ql-block">夏日的哈仙岛上,阳光如金色绸缎般洒落,温暖而热烈。我的摊位,就坐落在这如诗如画的旅游胜地的沙滩边上,周围是五彩斑斓的珊瑚礁和波光粼粼的海面。摊前,我精心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旅游纪念品,珍珠、玛瑙、玉器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迷人的光泽。然而,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那对独一无二的鹦鹉螺。</p><p class="ql-block">这对鹦鹉螺,犹如大自然精心雕琢的瑰宝,色彩斑斓,纹理独特。它们的外壳呈现出一种奇异的蓝绿色,仿佛是融合了海洋的深邃与天空的广阔。在阳光的照耀下,它们闪烁着迷人的光芒,仿佛有生命在跳动。它们的价值,早已超出了普通纪念品的范畴,成为了我摊位上的镇店之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叔叔,这对鹦鹉螺真的好美啊!我可以拿着看看吗?”一个清脆的童音打破了周围的宁静。我抬头望去,只见邻摊摊主的小女儿豆豆正站在我的摊位前,用那双充满好奇和羡慕的眼睛,紧紧盯着那对鹦鹉螺。她的眼中闪烁着光芒,仿佛被这对鹦鹉螺深深吸引。</p><p class="ql-block">“是啊,这对鹦鹉螺确实非常美丽。”我微笑着回答,心中却不禁涌起一丝担忧。这么珍贵的物品,万一有个闪失可怎么办?但看着小女孩那充满期待的眼神,我又不忍拒绝她的请求。</p> <p class="ql-block">中午时分,游客们纷纷前往餐馆用餐,摊位前变得冷清起来。我也决定去附近的餐馆吃个饭,便拜托了邻摊摊主的小女儿豆豆帮忙照看一下摊位。她郑重其事地欣然答应。</p><p class="ql-block">“小豆豆,麻烦你帮我看一下摊位,好吗?如果有人来买东西,你就让他们等我吃完饭回来再说。”我郑重其事地交代道。小豆豆点点头,脸上露出了认真的表情。</p><p class="ql-block">等我吃完饭回来,远远地就看到摊位前有几个游客离开。我心中一紧,快步走过去。只见摊位上只剩下一个鹦鹉螺,孤零零地躺在那里,而小女孩则在一旁低头不语。</p><p class="ql-block">“这是怎么回事?鹦鹉螺怎么只剩一个了?”我急切地问道,声音中充满了惊讶和不解。</p> <p class="ql-block">小豆豆抬起头,眼中满是愧疚和害怕。她支支吾吾地说:“叔叔……对不起……我……我刚才看到一个人很喜欢这鹦鹉螺,就……就10块钱卖给他一个……”她的声音越来越小,几乎听不见了。</p><p class="ql-block">我一听,心中不禁感到一阵惋惜。这对鹦鹉螺的价值远不止于此,但看到豆豆那快要哭出来的样子,我又怎能责怪她呢?我深吸了一口气,尽量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平和一些:“没关系的,豆豆。货卖有缘人嘛。看来那个买主和鹦鹉螺有缘份,所以才会这么喜欢它。”</p> <p class="ql-block">小豆豆听了我的话,眼中的泪水终于流了下来。她哽咽着说:“可是……可是我卖完了才知道的鹦鹉螺它值好多钱啊……”我轻轻拭去她脸上的泪水,微笑着说:“我知道它很值钱,但钱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什么,你看你学会卖东西了,应该高兴啊。”</p><p class="ql-block">我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你知道吗?有时候,我们过于追求物质的价值,反而会忽略了更重要的东西。就像这对鹦鹉螺一样,虽然它很珍贵,但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带给人们快乐和美好的回忆。而那个买主,就是因为喜欢它,才愿意花钱买下它。所以,我们应该学会珍惜眼前人,珍惜每一份情感,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物质。”</p> <p class="ql-block">小豆豆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但眼神中明显多了几分坚定和自信。我知道,她已经从这件事情中汲取了教训,也学会了更加珍惜身边的人和事。</p><p class="ql-block">而我,也从中领悟到了一个道理:人生就像这对鹦鹉螺一样,虽然有时会面临选择和失去,但只要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珍惜每一份拥有和经历,就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和意义。这对鹦鹉螺虽然失去了一个,但它们的美丽和价值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