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库肯霍夫

L j

<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下旬,我第二次来到荷兰。很多人不解:为何重游荷兰?其实最吸引我的是,有着“欧洲花园”美誉的库肯霍夫公园。</p><p class="ql-block"> 2015年暮春,我第一次来到荷兰,风车、木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让我尤为感到震撼、惊艳的却是库肯霍夫公园。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占地30公顷,由郁金香、水仙花、风信子及各类球茎花卉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让人心醉不已。</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2015年来库肯霍夫公园时的门票,每次看到它,我都会回想起库肯霍夫公园那绮丽的鲜花,幻想着能有机会重游库肯霍夫,与美丽郁金香再次相会。</p> <p class="ql-block">  时隔九年,我又一次来到库肯霍夫公园,开心、兴奋之余,还有一点激动。</p> <p class="ql-block">  当大巴驶近库肯霍夫所在地利瑟时,路旁的田野里已经盛开的郁金香,如彩虹般艳丽。</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2015年在库肯霍夫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这风信子的照片拍摄于2015年。今年去库肯霍夫竟没有见到这么多的风信子。</p> <p class="ql-block">  这张郁金香的照片也是拍摄于2015年,花朵大似牡丹,今年没有见到,可能是品种更新进化了吧。</p> <p class="ql-block">  据说库肯霍夫公园中有各种花卉600万株以上,其中许多是稀有品种。</p> <p class="ql-block">  荷兰人对郁金香的热爱,已经达到近乎痴迷的状态。郁金香充满了他们的生活,而生活在荷兰的人们也因为郁金香而变得更加乐观。同时,美丽的郁金香也得到了全世界人们的喜爱。每到春天郁金香盛开的季节,都会有世界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涌入这个世界最大的球茎花园—库肯霍夫,一睹郁金香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  15世纪时,库肯霍夫的主人是位女伯爵。当时女伯爵在这里种植了蔬果草药等烹调食用的植物,将这个地方命名为“keukenhof”,意为“厨房花园”。后来库肯霍夫几经转手,1840年当时的主人邀请荷兰著名的园艺设计师佐赫尔父子重新设计库肯霍夫。改造后的库肯霍夫公园整体景观以英式风格为主。蜿蜒的林径、幽静的水池、喷泉,交织着一个个美丽的花圃,导引游客欣赏各处盛开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  1949年,利瑟市长兰博倡议建立一个永久性的露天花卉展览场所,库肯霍夫就是理想之地。这一设想得到了包括王室在内的各方支持。从此,库肯霍夫公园就成为了可以让球茎花卉自然生长、盛开的花园。</p> <p class="ql-block">  郁金香象征着美好、庄严、华贵和成功,这也是郁金香成为荷兰国花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郁金香有红、黄、白、紫、橙和玫瑰等颜色。紫色象征“永恒之爱”,红色代表“爱的表白”,黄色代表“无尽的恋情”,黑色(深紫色)又被称作“夜皇后”,是最名贵的品种之一。</p> <p class="ql-block">  法国作家大仲马曾这样赞美黑紫色郁金香“艳丽得叫人睁不开眼睛,完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不知大仲马赞美的是否是这种花朵。</p> <p class="ql-block">  白色的郁金香尽显圣洁的美。</p> <p class="ql-block">  这种郁金香如同身着蕾丝边彩裙的女孩,袅袅婷婷,婀娜美艳。</p> <p class="ql-block">  这种郁金香开得热烈奔放。</p> <p class="ql-block">  几种颜色的花,簇拥在一起开放,相互衬托,更显娇媚。</p> <p class="ql-block">  幽静的水池旁,杜鹃花在静静地绽放,给库肯霍夫增添了一抹亮色。</p> <p class="ql-block">  两色相间的花瓣,使得郁金香更显妩媚。</p> <p class="ql-block">  各种水仙花,也在公园里绽放。</p> <p class="ql-block">  库肯霍夫公园里有各种树木87个品种,2500棵。树林与郁金香相互衬托,真是美出了天际。</p>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下,漫步在幽静的林间,与鲜花为伴,是何等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  这几张照片拍摄于库肯霍夫的花坊中,不知今年的主题是什么只是觉得很美。</p> <p class="ql-block">  公园中樱花已过了盛花期,但仍然能感到樱花的风韵犹在。</p> <p class="ql-block">  拍了这么多的花,临别时,与郁金香同框一张。</p> <p class="ql-block">  九年间,两次前往库肯霍夫,让我喜花、爱花的心理得到极大的满足。先生说“只要你身体尚可,九年后,我陪你再游库肯霍夫”。为了这一目标,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