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荐稿】青杏

yf的春天

<p class="ql-block">文/yf的春天</p><p class="ql-block">图/网络(致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青杏是我的最爱,它的美味还是几十年前享受过。但回想起来还是那么香酸爽口。有时做梦还是上树摘杏的情景。前几天,我们模特队一位姐姐,带了些青杏给大家共享。大家都觉得酸,不敢张口咬,有的咬了一口就表现张嘴闭眼的表情,酸得直流口水。我一下吃了两个,爽快到嘴上,酸香到心里。姐姐见我喜欢吃,又两次给我摘青杏,在此非常感谢姐姐。我生吃青杏酸香青脆,蒸着吃青杏,加些白糖蜂蜜酸甜可口。这几天,可是过了吃青杏的瘾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享用美味的青杏,思绪回到了童年。那时候,冬春两季是没有任何水果的。桃花花开了,杏花花白了,我们观赏着桃花杏花,期盼着结出幼果。青杏、毛桃刚露头。我们这些小毛孩就开始偷偷的吃上了,从幼杏里面没有核,只有桃形状软心就偷偷摘着吃。略苦没啥酸味,只是为了解馋而祸害幼杏,大人看见会教训的。个把月杏子就长大了,里面有硬核了,味道也变酸变香了。我们一放学就偷摘青杏吃,现摘现吃,不经水洗,吃了也不难受。可能是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吧!一直吃到杏子熟透了,杏树上就所剩无几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时候我吃东西积食了,没有食欲。妈妈会摘些青杏,蒸熟放些红糖让我吃,说是消食化积。记不起作用如何,只想起味道特好。现在想起还回味无穷啊!为此,我今天百度一下青杏的功效与作用。青杏子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润肺生津、润肠通便、促进消化、止咳、化痰等作用。青杏寓意着青春与年轻,青色象征着青春,永葆青春不老。青杏的名字还寓意着才华出众、头脑聪明,心怀大志,成就辉煌,财源滚滚清纯与时尚。青杏的含义扩展为清纯、时尚、魅力、多才、自信、阳光。青杏通常指具有青春美丽的女性。其中,“青”表示年轻,指刚刚长出的嫩绿色的幼果。“杏”是指杏树上结出的果实,以其美味的果实闻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杏大多主产农村,在城市生活的人们很少见到杏树。也就吃不上青杏了,只能吃上市的黄色熟杏。后来进城读书,家也居住县城,就很少吃青杏了。但每每想起,还垂延欲滴。青杏伴随着我的童年,留下美好的回忆。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冷冻保鲜设施的出现完善,达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果。南北水果畅通运转。北方能吃上热带水果,南方也能品上北方的高原水果。水果品种繁多,青杏就退出历史的舞台。如今有幸品赏美味青杏,让我感慨万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模特队的姐妹们说,别人酸得张不开嘴,你可真行,一下吃几个。我说:“吃青杏的功夫是小时候养成的,也是农村生活造就了吃青杏的本领,这也算是童子功吧!”我爱青杏的美味,更爱青杏的美色。它身着翠玉的衣服,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拥挤在一起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有的还羞哒哒的躲藏在树叶下面,怕太阳晒黑了它的身体。这样就能青春延长。成熟的杏子虽然香甜味美,但没有青杏的青脆爽口,让我吃了还想吃,每每想起来就会垂延欲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