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小记

奔放的林黛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倒是实实在在读了两个小时的书——《阿Q的长凳》,李长声先生的书还是很耐读的,这是我目前读书所见识过的非常牛的作家之一。语言诙谐幽默,笔锋干净利落,对日本文化的研究十分深刻透彻,三十年前自费旅日,一直从事日本文化研究,绝对是一位学问深厚、思想深刻、很有水平的作家,编辑。 </p><p class="ql-block"> ​最近我对日本文化颇感兴趣。通过网络小视频粗浅的了解了日本文化元素,比如歌舞伎、源氏物语、枯山水庭院、天台宗......如果想要深入了解日本文化,除非你去过,否则就必须借助于书本,我想,读李长声先生的书就是很好的途径。</p><p class="ql-block">​ 五一假期,我是连门都没出过,五天时间倒是认真读完了那本《昼行灯闲话》,深感此君写作功力深厚、通今博古,字里行间无不散发出“深刻”二字,文字张弛有度、语言诙谐幽默、姿态肆意洒脱。佐证观点引经据典严谨公允,深入浅出不刻意不呆板,文字收放自如似信手拈来却又十分谨慎严谨。总之,李长声的书很吸引人,很有看头,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本人文化基础还是不足,读到部分章节处,有很多内容读的还是比较艰难生涩,特别是牵扯到学术部分,一时半会儿有些消化不了,估计还得重新二刷三刷。李长声的书绝对值得收藏,得慢慢看细细品,花时间反复阅读必定有大收获。​ </p><p class="ql-block"> 前一阵子花了好些银子买他的书,价钱有点小贵,但还是不太好找,有些竟然买不到,他的书似乎不那么热门,网购时,所能查询到的卖家也不过廖廖几家。 ​最近被外派审计,白天忙忙碌碌,深陷各种事务一时难以自拔,深感自我输出太多,能量告急,急需要静下心修炼加持,否则感觉内心焦虑凌乱。好在有了小长假的休整,状态一下子好了很多,今晚还是可以静下心来持续阅读,感觉真不错。</p><p class="ql-block"> 继《哈,日本》《昼行灯闲话》以后《阿Q的长凳》是读到李先生的第三本书,文字还是一如既往的精彩,知识密集、信息量大,总之让人读得很是兴奋、也很愉快。读书有时候确实能让人满血回归,就像手游打怪,能让人产生一种加持飞升的感觉,说实话那感觉还真的挺美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