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路:我的鲁迅情结(副本)

最美夕阳(不加微不私聊)

<h3>   </h3><h1> 谨以此文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37周年。</h1><h1> </h1> 鲁迅(1881.9.25一1936.10.19)浙江绍兴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新文学运动的奠基人。鲁迅的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他对五四运动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蜚声世界文坛。 学生时代我就很喜欢鲁迅的作品,特别是鲁迅的杂文,文风肃杀,语言犀利,象一把把匕首和投枪刺中敌人的心脏,读后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愤激之感。鲁迅先生的名篇《纪念刘和珍君》,至今还清晰地印在我脑海里,鲁迅先生一些警句名言很多出自这篇文章。 例如: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然而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逝,来洗涤旧迹。 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 沉默啊!沉默啊!不在沉默中暴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苟活着在淡红的血色中,会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将会奋然前行。 …… 可见当年中学语文教材的编辑老师,真是高水平大智慧! 记得那时传福同学开玩笑,每每都要引经据典地说一句‘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所以我们这一代人的素养,至今都令我们的后辈汗颜。 此外鲁迅先生的的诗歌,是战斗性和史诗性高度结合,政治寓意深刻,而又颇具美感,诵读起来琅琅上口。我们在文章中常见到的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及"于无声处听惊雷"等名句就出自以下两首诗。 自嘲 运交华盖欲何求, 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 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 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 管他冬夏与春秋。 无题 万家墨面没蒿莱, 敢有歌吟动地哀。 心事浩茫连广宇, 于无声处听惊雷。<div><h3><br></h3><div><h3> 鲁迅先生标准像。</h3><h3> </h3></div></div> <h3></h3><h1> </h1> 在学生时代,通过文学作品,接触了鲁迅、巴金、冰心等文学大家。应该说鲁迅是中国文学的脊梁,而巴金则是中国文学的魂。但那时正处于文革前夜,加之社会政治环境的影响,思想上更喜欢接受鲁迅。 记得有一次传福和我说:他把鲁迅先生的像贴在日记夲的第一页上了。我没有看但我相信是真的。很欣赏也欣然接受了这种作法。正值那几日,我订阅的《中国青年》杂志,隨刋物寄来一幅鲁迅先生的标准像,我把先生的标准像端正而又恭敬地贴在笔记夲的第一页上,从此鲁迅先生走进了我的精神世界。 后来我换了一个笔记夲,但鲁迅先生的像,完好无损地移到了新的笔记夲上,直到如今,已走过了五十二个春秋。 每当 我打开笔记夲,看到鲁迅先生静静地注视着我,他认真严峻的神情让我心生敬畏,仿佛是在谆谆告诫我:人生要不负国家与民族,要不辱使命。我沿着鲁迅先生为我指出的人生方向:做真诚的人;做有正义感的人;做有良知的人,而砥砺前行。内心在不断地呼唤:真诚、正义、与良知,在人生的风雨中扬帆远航,这就是我心灵的依托。<div><h3> 鲁迅先生生活照。</h3><h3> </h3></div> <h3></h3><h1> </h1> 今天我们重温鲁迅先生的作品,缅怀他对中华民族新文化的重大贡献,及敢于向黑暗旧世界挑战的大无畏的精神。同时还要学习鲁迅先生高尚的人品,九十年前发生的一件事,震惊了今天所有的文学家们,请看鲁迅先生是如何对待荣誉与金钱的。 1927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来到中国考察时,曾与刘半农(北大教授)商定,拟提名鲁迅为诺贝尔奖金候选人,由刘半农托台静农(未名社成员,后为台湾大学教授,与鲁迅交谊甚厚。)写信探询鲁迅的意见。鲁迅在致台静农的信中答道:诺贝尔赏金,梁启超自然不配,我也不配,要拿这钱,还欠努力……我觉得中国实在还没有可得诺贝尔赏金的人,瑞典最好是不要理我们,谁也不给。倘因为黄色脸皮的人,格外优待从宽,反足以长中国人的虚荣心,以为真可与别国大作家比肩了,结果将很坏。 这大概是中国作家第一次问鼎诺贝尔奖时的态度,颇值得时下许多作家好好反思,一个文学家或者科学家,没有寂寞艰苦的劳动和淡泊名利的修养,而仅仅靠媒体的炒作来浪得虚名,就能得诺贝尔奖吗? 所以鲁迅先生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鲁迅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颂。 最后将我青年时代抄录在笔记夲中,一首颂扬鲁迅先生战斗精神的诗,奉献给大家。 真理在胸笔在手, 无私无畏即自由。 时光如涛荡泥土, 砥柱触天立中流。 这就是鲁迅先生一生的写真!鲁迅先生:中华民族一座永远的丰碑!<div><h3> 鲁迅先生与夫人许广平和儿子海婴。</h3> <h3> </h3></div> <h3>  绍兴鲁迅先生故居。</h3> <h3>  百草园的入口。</h3> <h3>  百草园内的标志石刻一一百草园。</h3> <h3>  三味书屋,鲁迅先生童年时曾就读的私塾学堂。书房的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有一幅画,画着一只肥大的梅花鹿伏在一棵古树下。</h3> <h3>  咸亨酒店是鲁迅先生文章中,落魂文人一一孔乙己经常光顾的酒店。</h3> <h3>  绍兴鲁镇。</h3> <h3>  绍兴风光一一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h3> <h3>  绍兴柯岩鉴湖,湖中的游船就是鲁迅先生文章中提及的乌篷船。</h3> <h3>  绍兴鲁镇。</h3> <h3>  北京鲁迅先生故居。</h3> <h3>  北京鲁迅先生故居的庭院。</h3> <h3>  上海鲁迅先生故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