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漫谈秦318112364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人,无论多大岁数,只要妈妈还在,在妈妈面前总还拿自己当个孩子。</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退休时,妈妈已经八十七岁了,可那精神头一点也不比我差。陪妈妈逛农贸市场,看到一个卖裤子的摊位,我相中了一条裤子,正准备付款,妈妈一把拽住我的手,说那颜色不好,再看看其它的,我也只好作罢,那感觉就像是她老人家在领着我逛市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退休后,在时间方面很宽裕,便经常与老同学小聚,喝酒是必须的。每次出门前,总要去妈妈的屋里跟妈妈打个呼:“妈,中午我不在家吃”“跟谁吃?”“跟XXX”;得到的总是带有命令语气的话:“少喝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聚一般都是在中午,结束后回家一般都是先到妈妈那“报到”。有时,妈妈正在午睡,我就轻轻回屋,但只要妈妈听到动静,便会到我那,用嗔怪的语气说:“又没少喝吧?!”;每当此时,我就搪塞一下,妈妈带着不高兴的脸色回屋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慢慢地,再有这样的场合时,我就提前告知老伴,中午不在家吃饭;出去时也不再跟妈妈打招呼,害怕妈妈那略带审问的语气。每次回来,直接进自己的屋,妈妈听到我回来的声音,还是像以往一样,问一下与谁喝酒,依然是嗔怪的几句。</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吃过午饭小憩一会儿,妈妈要是看到我的脚丫子露在外面,就轻轻走过来,把被子盖好。</p><p class="ql-block"> 一次感冒发烧,躺在被窝里浑身发冷,妈妈一次次地到我床前用手摸我的额头,把被角掖掖,嘱我多喝水。在当时,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依然在享受这非常普通而又温馨的母爱。生活中类似这样的小事很多,我也认为很正常。</p><p class="ql-block"> 妈妈眼不花,耳不聋,看报从不戴眼镜,知道我不看报,还经常把报纸上的相关新闻给我讲讲,告诉我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在妈妈的眼里,我似乎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但是,2022年底,妈妈感染新冠住院了,妈妈的屋子空荡荡,安静得只有那小闹钟滴滴答答的声音时,一种从未有过的孤独,心神不宁和恐惧紧紧地裹住了我。</p><p class="ql-block"> 每次从医院回来,心里都是沉沉的;只要是医院来电话,心就提到嗓子眼。这种情况维持了两个月,九十八岁的妈妈走了……</p><p class="ql-block"> 没有人再嗔怪我了,也没有人抚摸我发热的额头了……报箱里的《今晚报》满满的,已经塞不进去,没有人看报了……很想找个地方大哭一场。</p><p class="ql-block"> 我只能在心里,在夜里轻声地呼唤,妈妈,妈妈……</p><p class="ql-block"> 妈妈离我而去,我就不是个孩子了,在那一刻,我才真正地意识到,我老了,因为没有人像妈妈那样拿你当她的宝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