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走着我就成了“老爷子”!

张利

<p class="ql-block">  你是否感觉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变老了,当年活蹦乱跳的小伙大姑娘,现在却变得老态龙钟?战友洪海经常问候我:“老爷子最近好吗!”战友李晓刚春节给我拜年:“老头子新年快乐!”就连老伴对我的称呼也改变了、过去叫我“孩他爸,”现在也叫我“老头子”!,水线营好多战友都这样称呼我!我怎么“一晃”就变成了老爷子?我真的老了吗?</p><p class="ql-block"> 战友们都说我老了!种种迹象表明我真的老了!你要是四零后、也许会和我一样“变老”了,开始健忘了!,开始丢三落四啦!我的一次“健忘”,差点惹起一场大祸!</p><p class="ql-block"> 一天中午,锅里炖着两条大鱼鲅鱼、我下楼去倒垃圾,刚要往回走,一位邻居问我:“去长海县怎么走?大长山岛好玩吗?”一提起我的第二故乡,我就打开了话匣子,而且是涛涛不绝!我正讲在兴头上,突听有人在大喊:“快看!三楼起火啦!”</p><p class="ql-block"> 我抬头一望!我的娘呀!是我家着火啦!从厨房的窗户突突往外冒着浓烟!浓烟中还带有鱼腥味!这时我知道是炖鱼锅着火了!我不知怎么蹦上三楼,一双抖动的双手,好容易打开了防盗门!我先奔厨房关火,再打开门窗!用电风扇和排油烟机往外排烟,再看看锅里两条可怜的鲅鱼。早就变成了黑色木炭!</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和老伴去农村,刚走到楼下老伴问我:“你给防盗门反锁了吗?”我急忙上楼反锁门。来到家门口就找不到钥匙,我急忙下楼找老伴要钥匙、老伴瞅着我乐!你腰上挂着钥匙到处找,你真是骑驴找驴啊!唉!看來你真是老了!</p><p class="ql-block"> 说来也怪!眼前的事记不住,过去的事却忘不了,特别当兵那些往事总也忘不掉!我当兵这二十多年始终在连队,来来往往的战友近千名,我基本上都能记住他们的名子,是什么地方入伍的,还有战友夸我脑子真好使!我这是眼前的事记不住,过去的事忘不了!</p><p class="ql-block"> 五十六年前,也就是刚入伍的时侯,班长要我记住“立正”的要令,直到今天我也没有忘记:“两脚跟站在一条线上,两脚尖张开六十度,两腿挺直,挡部夹紧,收腹挺胸,两臂自然下垂,五指并拢中指贴于裤缝,头正梗直两眼平视前方。”</p><p class="ql-block"> 军营里那些有趣的事情,更是一辈子也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连队在海上修电缆,因风大浪高艇上无法做饭。司务长毕勇买了几箱蛋糕充当午饭。农村入伍的新兵程远贵,大声喊道:“这个小面包真好吃!”农村孩子没吃过蛋糕,从此以后战士们都叫他“小面包”!二0一五年八一战友聚会,有的战友还喊他“小面包”,他还真的答应。可我心里却一阵阵酸楚!穷人家的孩子呀……。</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在獐子岛修电缆,电缆上长了一堆马牙子,它也是一种带壳的贝类。城市兵李真真(现在改名李真)从没见过这种海鲜,技师张友平告诉他:“这叫马牙子,比任何海鲜都好吃!”在喷灯的烘烤下,马牙子熟了!李真真先尝鲜了!他告诉大家:“这是天下第一鲜!”从此后每次修电缆,他总是忘不了让人流口水的马牙子,它的学名叫什么,我至今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刚入伍时,我和韩正友在一个排、那时我们都在家有个小对象,每次恋人来信都交换信件享受彼此的爱情。可我却亏大了。他每次來信都主动送给我看、我根本就看不懂!除了信封上是汉字,信的内容全是朝鲜文,我一个字也不认识!从此以后,他一来信就放在我的床头柜上随便看!我恋人的來信倒成了秘密文件!</p><p class="ql-block"> 我今年七十七了,每当看到山花烂漫、果树挂果,我知道又要涨一岁了!亲爱的战友们!珍惜这不高的焟头吧!但愿你能走向我的反道。越走越年轻!</p><p class="ql-block"> 二0二四年五月四日(五四青年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