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玉洁(二十四)

好人吉祥39283113

朱平离开了办公桌,向周冰靠近,周冰又往后退了一步,朱平又前进一步,周冰再退一步,已经退到墙壁了,无处可退了。朱平突然冲上前去,用手抱住周冰的脸,把那张充满酒气的嘴巴贴到周冰的脸上。周冰感觉受到了极大的侮辱,热血涌遍全身,她再也不能忍受这种侮辱了,抽出手来在朱平的脸上狠狠地掴了一巴掌,然后两只手把他猛地朝后一推,朱平猝不及防,立即跌倒在地上,半天爬不起来。<div><br>周冰的满腔怒火终于爆发了,她指着朱平的脸大声怒斥:“朱书记!我现在还称你书记,但是你胆敢胡作非为,那你就不会再是书记了,等着你的将是撤职查办,劳改判刑!你没看到兴龙大队的书记被判了20年吗?你也想走他的路吗?你就不为你的老婆和孩子想想吗?你睁开眼看看我是谁?我的性格你不知道吗?你看错了人!你以为我们知青都是那么好欺负的?毛主席把我们送到乡下来,是来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不是送给你们侮辱的!你以为你手里有权就可以为非作歹吗?我就不信这个邪!今天,你要把表给我,就光明正大地给我,我绝不会用我的身体来交换。不给那就算,我不稀罕!你的阴谋也休想得逞!”说完就要开门冲出去。</div><div><br>周冰的这一巴掌把朱平打蒙了,这么一大段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更把他惊醒了。他没有想到周冰会这么愤怒,这么果断,这么刚烈,他突然感到自己在周冰面前是这么渺小,这么卑鄙,这么难堪。他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感到后悔,感到无地自容。他站了起来,连忙喊住周冰,叫她回头,让她坐下。周冰站住了,回过头来,但是没有坐下来。问道:“你还有什么话要说?”</div><div><br>朱平稳定了一下情绪,慢慢地说道:“你不要发火,刚才是我不对,今天多喝了点酒,有点失态,但不是我的本意,对不起。”说着把表递给了周冰,继续说道:“你把表拿回去填写,自己写一个贫下中农座谈会记录,告诉张队长,就说是我安排的,请他找九个贫下中农代表各人按个手印,一起交给我,我来签署大队意见,盖上公章,你自己送到公社去找办公室老陈,把材料交给他。今天的事就当没有发生。”</div><div><br>周冰听了朱平这一番话,感觉他的态度还是诚恳的,认识了自己的不对。再想到他平时人还是不错的,工作也是勤奋的,对知青也是关心的,于是也就缓和了态度,接过了推荐表,说道:“谢谢书记,我态度也有点冲动,对不起,但也是为你好。今天这件事就算过去了,我也不会放在心上,我还会很尊重你的,也不会忘记你对我的帮助。”说完,鞠了一个躬,走出了门,回知青组去了。<br></div> 回到了知青组,高晓华还没有睡觉,问周冰去哪儿了。周冰如实地告诉了高晓华自己拿到了一张招生推荐表,当然没有提到朱书记的不轨行为。高晓华一听很高兴,对她表示祝贺。但过了一会儿,她叹了一口气说:“唉!你一走组里只剩下我一个了,不知怎么办呢!”说着,低声地哭起来了。<div><br>周冰一听,心里陡生怜悯之心:是啊!本来就我们俩,我一走,晓华怎么办呢?她也想不出办法来,也不知如何安慰她。她突然灵机一动说:“要不你转到四队吧!我的男朋友王祥在那里,他们组还有三个人呢!”晓华说:“算了,四队工分值低,我不想去,就一个人在这里混混吧,天无绝人之路,总有办法的。”说完,就躺下睡觉了。</div><div><br>周冰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她又想起今晚朱书记的一幕,还是令她揪心,也令她担心。谁知道他今后还会不会再起歹心呢?晓华一个人在这里,她又不放心起来。晓华家里也是个普通工人家庭,姊妹多,家庭经济很差,确实没有能力想办法把晓华调上去。晓华自己身体也不好,体单力薄,苦的工分也很少。两个人在一起,周冰经常关心她,照顾她。现在自己走了,晓华劳动、生活确实面临许多新困难,怎么解决?<br>周冰是个好心人,她真舍不得晓华一个人在这里孤苦伶仃地挣扎。要不……可是……</div><div><br>周冰想的是要不把上大学的名额让给晓华,自己留下来。可是转念一想,自己好不容易争取到这张表格,还差点儿身陷魔掌,让给别人岂不太可惜了?太傻了?其他人会怎么看?她拿不定主意,想明天再说。可是,时间不等人,明天要交表啊!<br>她又想到了父母经常教育她的话,做人要厚道,要关心别人,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要让别人吃亏。她又想到,自己身强力壮,干活没问题,别人也不敢欺负她。而且还有一个男朋友在这里,生存条件比晓华强多了,怕什么?再等以后机会也会有的。不错,就这样决定了,父母也会理解的,王祥也会高兴的,自己心里也会踏实的。</div><div><br>于是,周冰立即喊醒晓华,告诉她自己的决定。晓华一听,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只知道周冰是个好人,但哪里有这样的好人,会把这么个天大的好处白白送给别人呢?她也知道其他大队一些知青,为了一张招工表或招生表,闹得人仰马翻,甚至大打出手,反目成仇,周冰真能做到这样吗?她真不敢相信,连忙问:“周姐,真的吗?那你怎么办?”<br></div> <b>【作者简介】</b>好人吉祥(网名),男,江苏盐城人。1948年生,1966年高中毕业,1968年上山下乡,1977年恢复高考首批考取大学。毕业后在高校担任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2008年退休。爱好文学,退休后创作了一些小说、散文、诗歌约30万字,发表在多个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