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中国大戏院 想到妈妈

黄征9212407

<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我曾外祖父胡琴圣手孙佐臣1908年在百代公司录制的“赶三关”。</p> <p class="ql-block">  从商场走出来一座灰色的陈旧建筑摆在我面前,与周围的新建筑格格不入,我疑惑着这是哪里?忽然恍然大悟,这不是天津最早最有名的中国大戏院吗?</p><p class="ql-block">想到这几个字,心里一股别样的感情瞬间涌上心头,一段往事浮现在脑海。</p><p class="ql-block">听妈妈讲,他的父亲孙葵林是周信芳的琴师,1937年他随着爸爸孙葵林跟周信芳从上海来中国大戏院演出,突发“七七事变”,他们只能停止演出马上返回上海。而她与爸爸没有和周信芳乘坐在同一条船,周信芳的船在“八.一三”回到上海,他们的船在青岛搁置了近三个月也不能再启航。身上的钱用完了,衣服没有御寒的,那一段饥寒交迫的日子艰苦难忘。妈妈说不清具体日子,只记得一直到天冷了,他们的船才回到上海。</p><p class="ql-block">妈妈说1937年在中国大戏院那一段时间,上午没有彩排,戏班的人都没有起床,她跟周琴芳的女儿周彩琴一起在舞台上玩的不亦乐乎。晚上演出开始,她俩站在台口看演出,影响了“角”上下台,被“骂”了就到中国大戏院旁边的胡同去买零食吃,只要有演出,中国大戏院附近就是灯红酒绿热热闹闹,想吃什么东西都有。</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在网上印证了这件事,网上说七七事变时周信芳正在天津演出。)</p><p class="ql-block">1937年妈妈十三岁,那是她第一次来天津吧。四十年代初,妈妈的父亲去世了,妈妈再次来到天津讨生活,此后认识的我的爸爸,就一直生活在天津,晚年想回上海看看的心愿,最终未能实现。</p> <p class="ql-block">天津中国大戏院,始建于1934年,竣工于1936年,是一座有着近九十年历史,是享誉海内外的具有代表型的大型文艺演出娱乐场所。</p> <p class="ql-block"> 网上资料</p><p class="ql-block">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当时周信芳正在天津演出,戏班被困天津,周信芳想方设法才得以回到上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