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云住在焦赞寺的上空

天使

<p class="ql-block">  在我几岁的时候,我们一家就跟随爸爸搬到了左云县鹊儿山煤矿。</p> <p class="ql-block">  当时,矿上并没有几家住户,也没有学校。因为鹊儿山煤矿和石墙框村相邻,石墙框村里的人也热情、善良,因此我就在这个村的学校读了书,自然也结识了许多同学,这些同学也都被我写进了美篇《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p> <p class="ql-block">  鹊儿山煤矿所占面积并不宽敞,只是南北走向一条沟。在沟的东面就是煤矿的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半空中从矿井下延伸出的一条宽宽皮带(井下矿工采出的煤就是从这里运输出来,我爸爸就是其中一名普通的井下工人),还有零星点缀着几盏"100W″的电灯泡。地面是一堆、一堆又一堆的煤,偶尔还有冒着的烟气,煤场的工人不时的用水管浇着煤堆。当时的煤不知运往哪里,也还没有火车,总见一辆又一辆的"解放牌″汔车往返于这条沟,于是整条街日夜便弥漫着带着黑沫的尘土……</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些贪玩的小伙伴们居住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在闲暇时沒有合适玩耍的地方,不过还真有"慧眼″的同学,竟然找到了最好最好的去处——焦赞寺!</p> <p class="ql-block">  焦赞寺位于石墙框村的东面,也就是左云到大同路经新高山的对面,隔河有座山,当地人便称之为"焦赞寺"。</p> <p class="ql-block">  当然四十年前的焦赞寺可不是现在四周松柏翠绿,寺院山门清净、古色古香、晨钟暮鼓、香火不断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群淘气鬼在课下就相约好,只要下午放学的铃声一响,我们便像离弦的箭一样直奔焦赞寺。从学校到焦赞寺路经汽路、田地、河湾、山坡,大约四、五公里的路程,一路小跑,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还不时地彼此催促:快!快点儿!空中的鸟儿见我们一行如此欢快,也"喳喳″地唱着歌跟随我们一道赶往焦赞寺。</p> <p class="ql-block">  终于到达了山顶,山顶上有一块偌大的石头,大约在石头的中央有一个深约3、4厘米,直径约15厘米的马蹄印!传说是北宋时期穆桂英和焦赞、孟良作战时留下的。可别看这一马蹄印,可神奇了!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严寒的冬天,马蹄印里面都有一洼水,清清的!清清的!这一洼清水可以把我用汗和煤沫化妆的脸照得清清楚楚的,我还调皮地和水里的我打招呼呢!更神奇的是即便是大雪飘飞的冬天,雪花落在马蹄印的四周仍然是雪花,而落在马蹄印中的雪花即可消融,里面的水既不结冰也不外溢。</p> <p class="ql-block">  于是穆桂英这个人物形象一直印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回去听妈妈讲她是一位巾帼英雄,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只要有勇气和智慧,女性也可以获得成功!</p> <p class="ql-block">  焦赞寺吸引我第二个地方便是山洞了!在马蹄印靠南的地方,在山顶的正西有一个洞囗,不曾记得它有多大,但进一个人是绰绰有余的。我们几个调皮鬼好奇地就钻进这个洞:里面岩石巨大且差参不齐,刚开始是曲折的下坡路,也不太幽深,且越走越黑,并且有刮风的感觉,冷飕飕的,害怕极了!我们几个彼此拉着出了汗的手,屏住呼吸。返回去吧已经走了一段,所以我们几个在犹豫片刻后齐声说:"走!"于是我们硬着头皮,扶着巨石继续走,大约四五分钟时间"仿佛若有光",我们便从东边的另一个洞囗出去了。</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进出山洞感觉有点害怕,害怕洞的黑暗,害怕洞的风声,害怕洞的曲折,慢慢地,淘气的我们消除了这份恐惧,于是一次一次又一次地往返于这个山洞。就在焦赞寺的这个山洞里收藏了我们儿时小小的足迹和最最爽朗的笑声……</p> <p class="ql-block">  那会儿听说这个山洞埋葬了被孟良误杀的焦赞,所以这座山被称作"焦赞寺″。</p> <p class="ql-block">  焦赞寺便成了我们儿时玩耍最最快乐的天地,如果星期天去玩,更有充足的时间,回家的路上还能捡回许多地皮菜、拔回一大捆斋斋面和俗称一种"害孩"(状如韭菜,也有葱和韭菜之味)。当带着各自的劳动成果时,我们个个额上的头发一缕一缕地粘贴在额头上、脖子上,我们却全然不顾,有说有笑地踏上回家的路。在路经小河时,我们还要和水里的小蝌蚪嘻戏一番呢!如果在冬天,我们在结冰的河上,从东面“哧溜”一下滑到西面,再从西面“哧溜”一下滑到东面......每每迎接我们凯旋而归的是矿上那摆成"一"字的"100W"灯泡发出的耀眼的光。</p> <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岁月的流逝,我们几个伙伴多了几份文雅,少了几分调皮;亦或想像天空中的鸟儿一样飞出那条沟的缘故,开始了紧张的学习。直到今天我再没有去过焦赞寺,那马蹄印里清清的一洼水还在吗?那个山洞还有人进出吗?</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自驾去过世界文化遗产中华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云冈石窟,享受了一场美的视觉盛宴;坐火车去过北京,游览了雄伟堂皇的故宫和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乘机去过大连,亲临了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星海广场,领略了保留38栋原远东白俄罗斯时的建筑——俄罗斯风情街……但终没有焦赞寺给我留下的印象深刻。</p>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一晃过去了, 神奇的马蹄印,神秘的山洞依然在我梦里出现......</p> <p class="ql-block">  完成于2024年5月6日</p> <p class="ql-block">备注:美篇中的图片均不是记忆中的图片,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