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皮鞋的那丁点儿事

怀然(春茂)

<p class="ql-block">《补皮鞋的那丁点儿事》</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我在很多地方工作过,在乡下工作将近20年的间里,除了工作以外,自己的衣食住行养成了基本上自理的习惯,习惯成自然。直到现在,每周都会完成清理衣服裤子、鞋子袜子的“规定动作”。著名作家莫言说过: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复杂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p><p class="ql-block"> “五一”节假日的早上,我习惯性按自己的“规定动作”清理自己的衣物、鞋袜,无意间发现有几双陈旧的皮鞋,仔细一看,外观是好的,款式不算落后,只是时间长了,鞋底有小点脱框,鞋上有点发霉,补好了继续可以穿。</p><p class="ql-block"> 我“毫不犹豫”把皮装好拿去找万金擦鞋店我的“老朋友”安师傅补,安师傅把皮鞋全部过细的检查了一遍,很有把握的对我说“皮鞋没多大问题,一小点问题可以补的”。我回答安师傅:“好的,那就麻烦你补一下”。安师傅一边熟练的补鞋,一边和我聊天。他突然发表感慨:“俗话说得好啊,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们过过苦日子,体会到节约的重要……”</p><p class="ql-block"> 安师傅一席话深深触动了我,唤起了我的一番回忆:小时候,我们家里经济条件困难,穿补巴衣服、补巴裤子、补巴鞋子是常有的事,好不容易才能买新衣服、新裤子、新鞋子,当穿上新衣服、新裤子、新鞋子的那一刻,激动和高兴的劲头难以形容。李商隐的诗“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记忆犹新。当今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衣食住行发生了质的飞跃,全社会大力提倡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尚。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p><p class="ql-block"> “鞋子补好了,擦好了,你看一下补得如何?”,安师傅的话打断了我的回忆,我赶紧回答:“谢谢你,辛苦了,多少钱?”,安师傅“难为情”的对我说:“就拿20元,收你的钱不好意思”。我开玩笑地说:“我在哪里补都要开钱,不要收少了哈,你们也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穿上安师傅修补的鞋走出擦鞋店,脚底感到软绵绵的,轻松舒适。走起路来有一种特别的舒服,“鞋子合适不合适,只有脚知道”。“鞋子精致如锦缎,步履轻盈似飞燕“。脚踩坚实的大地,放飞想象的翅膀。春风拂面,心情舒畅。穿着修补的鞋,大步走向回家的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