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槐花漫天香

轻描淡写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初夏的阳光虽然称不上是炽烈,但也足够可以把人们逼得脱掉身上厚重的衣物,随着风的迭起,在不经意间,突然一缕薄如轻纱的幽香辗转飘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槐花开了!”不远处传来一声清脆喊声,如同盛开的槐花一样溢满了甘醇而又淡雅的馨香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春去夏来,犹如幻梦一般,每到槐花盛开的时节,看着它白嫩的花骨朵随风摇曳,呼吸着它远远飘来的甜甜的清香,它沁人心脾的香味,恰是我挥之不去的童年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在我儿时的时候,院子里有几有大又粗的槐树,尤其是门前那棵一抱粗的大槐树,它陪着我度过了幸福的童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五月明媚的阳光下,槐树上槐花密密匝匝的缀满枝头,一串又一串洁白的花束悄然绽放在碎玉般斑驳的绿叶之间,如无数白玉雕就的蝴蝶一般翩飞,尽显婀娜的身姿和优雅的体态,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星星点点的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每每提起那些儿时的往事,总感觉即快乐又有些愧疚。经年如梦,一桩桩一件件涌上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常常爬到大槐树上,悠哉悠哉地将开满槐花的树枝折下来,编成草帽扣在头上,这样可以让我既开心又能够近距离地闻着幽香的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来也奇怪,每次爬树总能被邻居家的吴爷爷当场发现,他在树下大声地对我进行一番呵斥,并且用命令的口吻让我赶紧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实话,我每次爬树都仔细观察树下有没有人,而且担心被吴爷爷发现后扯开嗓门向我大声嚷嚷,更担心他向我的家长告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给我的感觉,吴爷爷对待我的态度往往就像交警对待马路上违章驾驶者那样,即严厉又无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道是惹不起,总还躲得起吧,情急之下,我只好迅速地从树上爬下来,随即边走边冷冷地瞪了他一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的认知往往伴随着成长过程而不断变化。长大后,我对自己儿时的做法常常感到羞愧。我虽然喜欢槐花,但是单凭喜欢而随意损伤树木的做法是不可取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时光荏苒,岁月悠长。对于我来说,无论到了多大年纪,槐花在我心中始终是一份情怀,而且这种情怀伴随我一生的成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五月是鲜花盛开的时节,在万种鲜花中,我更爱槐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满树槐花簇簇叠加,串串相偎,此起彼伏,连绵不断,一片莹白,如云如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满树花香,清新恬淡,缥渺而又娴静,丝丝情意,朵朵神韵,借乘清风逐云荡漾,处处弥漫着甘醇而又诱人的花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也许,用这样的言词来描绘槐花似乎有些许作秀的嫌疑,但把自己置身于这样安静而又素淡的槐花林里,让所有的阳光沐浴在这馥郁的花香里,那颗曾经迷茫和惆怅的心也会跟着不由自主的放飞,飞到天际的云端,一直飞到那个想要停落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nbsp;一只只蜜蜂嘤嘤嗡嗡的招朋引伴,在槐花林里来回的飞舞着,忙碌着,没有一丝的空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阵阵花香,随风摇落一串又一串的笑声,花枝摇曳,花心乱颤,整个村庄都被槐花的香气所浸染,为槐花的洁白而叹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们被花香陶醉了,让花香给俘虏了,置身于万千花朵之中,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忘记了在半空中寻觅的呼吸。</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用现代人的眼光和思维来欣赏眼前的槐花,也许会有过多浪漫的色彩在里面,但在父辈人的眼中,槐花可还是救命的粮食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谁说只有榆钱能填饱肚子,槐花可是比榆钱一点也不差呢,甚至可以说是一种难得的美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槐花正欲含苞待放时,除去层层叠加的花瓣,把鲜嫩的黄色花芯放入口中,一丝略带着凉意的甘甜就那么攸的一下子滑入喉咙,顺进食道,沁入心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素颜朴实的槐花哟,年年开,年年香。带着对槐花的丝丝牵挂,无论我的行踪到何处,槐花依旧开在我记忆的枝头,永远香在我脑海的花朵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span><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些记忆里的时光,总是伴着槐花飘香,永远镌刻在我的内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感激槐花,它让我在童年时光里相伴相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敬仰槐树,它用洁白如雪的花朵,点缀了繁花似锦的五月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