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安眠,忽而今夏。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初夏时节,果然雨纷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一前刚刚下过一场暴雨,晴了两日,又开始微风拂过,雨打窗檐,嘀嗒嘀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手机天气预报,也没有雨,但是就不时的飘过一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一假期前的周末就休息一天,几个邻居妹妹们约去拍蔷薇。去年五一的时候,我们去体育公园西门墙外拍过那一墙的黄色蔷薇,但是花朵有些开过了,今年想早一点拍。为此,一个邻居为此去买白色连衣裙,还让大雨堵在商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大雨那天晚上大家担心雷雨冰雹会把花儿都摧残了。我们拍照是否还如期进行。我说,就为了那条白裙子,就是下刀子我们也要去拍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半阴,没有下雨。我们来到去年拍摄的地方,很沮丧,因为花儿开得不好。枝叶多,花朵少,没有去年慢满墙满眼的花。那期待了一年的黄色花墙,变成了绿色篱笆,只有星星点点的花儿。这花儿也分大小年的开放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暮春了,早晨扔有凉意。特别是夜晚下了大雨。公园里有很多锻炼的人,我们拍得兴趣不大,就打道回府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很喜欢这个暮春时节的,尤其是小雨淅淅沥沥的时候,可以撑着伞在小区漫步,看雨滴挂在玫瑰花上;可以在家里烹茶,读书,在清爽舒适的氛围里,什么都不想,就那样坐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此温软的时光,若是故人相逢可还认得如今的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是否认得故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认或不认,记得的依旧记得,忘了的怎么也想不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句话:岁月啊,不过是把催人老的利刀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拍照回来看照片,我穿了粉色上衣在枫树下的一组还行。发了个圈。有些人对发圈有顾忌,特别老了之后,怕人说老,怕人说胖,我也有一段时间那样想。不过我现在想通了,日子是过给自己的,你觉得拍得还行,想展示一下,就发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喜欢你的人,你怎样,自然觉得喜欢,不喜欢你的人,就是拍成仙,她也会嫉妒你飞升的样子。何苦要为别人活着呢。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就好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一假期安排得很满,几乎匆匆就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久很久以前,我去海南旅行,在南山一个寺庙抽过一支签。解签时,佛人跟我说了一堆的话,唯独我记住了一句:失物凶。就是丢了东西就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直很注意尽量不要让自己丢东西。好像有一段时间,我每次丢一件东西,就摔碎一件东西,我想这大概就是“碎碎平安”的意思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间太久,我就把这些忘记了。前些日子去重庆,我把喝水的杯子丢了。去年去乌镇的时候,我也把这个杯子丢了,当时发现的早,又回去找,找回来的。这次又丢了,我想大概是该丢了,就没有去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想起“失物凶”那个谶语。不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月二日,邻居家结婚。我去给人家拍婚礼。先声明是我自己感兴趣去拍的。她家是中式婚礼,很漂亮。结果婚礼前,我给朋友们拍照,不小心摔倒,本能的保护相机,右肘着地。当时觉得没有什么,还拍了婚礼照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回来,有些痛,怕有事就去医院检查,先拍了X光,说看不清楚,又拍了CT,医生说没有大问题,胳膊尽量不动就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觉得没事。接下来两天照玩不误。去烧烤一天,接待姑姑、叔叔来吃饭一天。晚上想起没有看CT报告。报告结论是:考虑右侧桡骨小头骨折。把报告结果发给相熟的医生,说是小骨折,让去医院做固定制动。心里立刻有些不安,有这样严重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去医院,打印了片子。医生说是有一个很小的裂缝。让我去买一个前臂挂带, 把胳膊90度挂起来制动。我很庆幸,他没有说让我夹板固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于是,我就成了挂着胳膊的伤员。那个“失物凶”的谶语飘进脑海。终于,不好的事情还是发生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吊起胳膊,就是为了让你“制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才发觉有很多事情,一只手做起来就很困难。想起那年非典时期我婆婆大约就是我现在的年龄,也是把手臂摔骨折了。当时我们帮她洗澡、洗头,做饭,觉得对她很照顾了。但我现在吊起胳膊,才发现,有很多事情是需要有人帮忙的。比如,你一只手连扯厕纸都困难;我是伤的右胳膊,拿筷子吃饭都不行,只能用勺子;还有穿内衣,一只手根本扣不上内衣扣,也系不上裤子腰间的扣子等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生活上锁锁碎碎的小事情,一旦失去自己做的能力,就会变成大事情。我想起在医院候诊时看到一个双胳膊从肘关节下截肢的中年男人,他每天的日子是怎样度过的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我这点伤不算什么。真正影响我生活时,我完全可以摘掉挂带,干完了再挂上,只是尽量少动就行了。可如果真的一点不能动,哪可就太难熬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很多事情,你自己体会不到的时候是理解不了的。现在想想,那时候我们对婆婆的照顾还是差得很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假期最后一天,我挂着胳膊跟邻居们在院子里喝茶。我说我是“轻伤不下火线”。什么也阻挡不了“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苏苏说今日茶会是“立夏雅集”,真好啊,正好是立夏,院子里满眼的绿色,水榭旁的玫瑰花盛开,还有几棵黄色月季和红色的锦带,都热烈地开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吃着零食,瓜果,喝着热茶,太阳藏起了热烈光明,不晒不燥,微风轻拂,不凉不湿,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辉辉说我是为她家拍婚礼让摔了胳膊,很不好意思。我却觉得真大可不必这样想。我是觉得即使没有这次拍摄,我也可能是在别的地方摔倒。要你经历的苦难,会努力穿越漫长的岁月,来到你身边,带着救赎的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像我们经历的过往,并不觉得美好的寻常,如今想来,大多是闪着光的经历。如今,手臂带来的诸多不便,觉得厌烦,在将来想起时,也会闪着光吧。这些或许是人生无法回头的无力,也会变成人生只许向前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雪小禅说,沉下一粒心来,过自己上品的生活,毕竟,人生的质感更加重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晚与一位我敬重的老领导聊天,心胸豁然开朗。快到知天命之时,或许就是明白那些清醒而又澄澈的道理,知轻重,有分寸,懂取舍,灵魂丰盈,内心安定,不再外寻,逐步向内,接近自我,稳定自己,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就好。</p> <p class="ql-block">我拍的婚礼现场照片。我很喜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