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遇到的问题及对应解决方法和创作思路

小黄人不卖萌

<h5><font color="#ed2308">【原创作品·版权声明丨非文档正式授权禁止:摘抄/转载/录制/出品/出版丨文责自负】</font><br><font color="#9b9b9b">【作者:小黄人不卖萌】<br>【美篇号:504159199】<br>【配图音频:网络/侵删】<br>【特别鸣谢:美图作者】</font></h5> 很多人提笔写作,或者刚开始写;都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b>从何写起?写什么?怎么写?不敢写?担心写得不好?</b>” 下面,说一些我个人的粗略看法、经验总结、和技巧分享;愿同各位老师交流学习,献丑了。 其实,这些问题也正常。正所谓:“<b>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b>”首先,你要有足够的兴趣,和一点小天赋;然后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这个很重要。先找一个自己擅长的领域深耕,积累经验。以后,开始对别的领域也感兴趣了,再写别的领域或者专栏;因为有扎实的基本功,练起武来,也就轻松多了。 之前厚积薄发的作品,就是你的经典代表作;比如我的代表作:<b>《原创·浪漫散文情书》</b>。当然,我也开始写,并且连载更新<b>《原创·航空航天科普》</b>专栏。不过,其内容是有本质区别的;需要查阅大量<b>公开资料</b>、需要<b>数据支撑</b>、要<b>经得起时间考验</b>;不是随便看点短视频,或者新闻摘抄就写的。需要在一些专业的论坛或者问答小组,其中不乏有专业内部人士的靠谱回答。保持一颗平常心,从讨论中,不要受到外界干扰;获取有效知识,过滤无效的信息。因为,这是科普,讲究的是事实和数据。说白话就是:“即使文笔再好,也不能乱写。” 当然,我本身也是一位<b>航天爱好者</b>,并且长期关注航天趋势(到现在也有1年多的持续关注了)。关注的都是比较主流的,比如SpaceX、NASA、国内航天、俄罗斯航天、韩国航天、日本航天等其他国家的发展趋势和状况;以及他们的火箭、飞船、任务执行得如何等等。因为我发现,现在还有很多人,分不清楚航天和航空的本质区别;所以,我觉得<b>把自己获取并总结到的正确知识,写下来科普很有意义。</b><div><b><br></b></div><div>比如以下这篇,我最近创作的关于航天科普的文章,该文章收录在我的专栏<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原创·航空航天科普》</b>关于神舟/长征、航天(科普/任务)相关的文章,还有3篇草稿,我还在不断地修改和优化!将陆续发布,敬请期待和关注!<br><div><b><br></b></div><div><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3kp0ymz?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介绍和相关核心参数</a><b><br></b></div></div> <font color="#9b9b9b">备注:图为长征八号</font> 另外,我还会增加专栏<b>《原创·山水田园散文》</b>、《<b>原创·童年回忆录》</b>。田园散文呢,是需要陶冶情操的;那么你一定要把自己放在大自然中呼吸,去<b>真实的感受</b>。童年回忆录的话,就是小时候的记忆,进行重现和渲染~ 我还会增加<b>《原创·社会热点事件》</b>专栏,这个是长篇!我即将更新一篇大作,敬请关注。<font color="#9b9b9b">(已经发布在该专栏中,敬请阅读,感谢支持!)</font>同样,这个需要大量辩证;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信息鱼龙混杂,容易被人信息利用。所以,<b>不要轻易下结论</b>,可以围绕事件的<b>主题</b>和<b>社会关切</b>的方面来写;官方没有下定论的,切忌不要乱写,这是基本的道德和素养。 当然,以上说这么多,也不是自夸;因为都是我正在写,或者要开始写的专栏。只是写到这里了,就一并说了;都是我<b>真实的想法,并且都在努力实践、连载更新;以及同天下美友/老师互相学习交流进步。</b> 想要写好文章,同时还得日积月累。长期不断的练习和大胆实践,才能够做到心中有底气;也就是大家常说的:“<b>腹有诗书气自华</b>”。当然,想要做到信手拈来,出口成章;引经据典,画龙点睛,并非那么容易。需要持之以恒,需要<b>向更优秀的人学习;学习它们的创作思路、让你眼前一亮的一些表现手法。</b>只有这样,才不会故步自封;从而,打开自己的思维和眼界,也就是传说中的遇到高手指点。一定要记得,<b>在实践中运用和消化;慢慢地,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b> 现在,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消费和观念也在改变;所以,还要跟上时代的步伐;<b>融合传统,与时俱进。</b>正所谓经典有云:“<b>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b>”“<b>时刻保持谦卑的心态,但也不必妄自菲薄。</b>”这两句话是我的座右铭!文学路上,大家用作品进行友好交流学习,共勉之~ 那么,我们其实可以发现:“古往今来,甚至几千年来,那些经典的文史;无一例外,记录的都是<b>生活</b>;不管是普通人的生活,还是达官显贵,以及感叹<b>自然的变幻万千</b>。” 所以,我们要<b>善于观察</b>,锻炼<b>捕捉生活细节</b>的能力。哪怕就是在路上,看到桃花盛开,花瓣飘落;就应该想到,有无数的场景或画面,可以在这里进行描绘和渲染。关于写作的核心概览,我也是有总结的,师友们可以阅读我以下文章<font color="#9b9b9b">(一点拙见~)</font>:<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3eoyl46?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写作的核心和独特见解</a>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没有联想思维、扩展思维,或者说现阶段没有。”所以,也许他们知道要写什么,或者说应该怎么写;但是脑子里,就是一直停留在刚开始的时候。只会单一的思维;或者说只会照本宣科,不懂修辞手法的奥妙以及巧妙的穿插和运用。当然,这是需要大量的练习和尝试;人人都想成为武林高手,可<b>武林高手不仅要有天赋,还要练习、学习、并自创招数,并且实战改进。</b><div><br></div><div>锻炼这种思维呢,新手可以先用“<b>思维导图</b>”软件,或者直接拿笔写也行,都是一个道理。先进行“<b>头脑风暴</b>”的练习,不断地发散自己的思维、不断地延展联想、并且跳出传统的束缚。当你真正的打开思维,你会发现,<b>文字的魅力</b>是奥妙无穷的。</div> 我们知道诗仙李白有一句很经典的诗句: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我都不敢想象,<b>李白当时看到的场景,该有多么震撼!</b>也许,你会觉得李白的诗过于夸张;像“三千尺”、“银河”、“九天”这些夸张的词。然而,这些词恰恰是其中的奥妙。我相信:“<b>当时的画面,甚至比李白诗中描绘的还要震撼!</b>”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和震撼力,让李白有感而发,作了这样一首千古流传的诗。他肯定希望后人读到此诗,也能想象并穿越到那时候,同他一起望庐山瀑布,发出各种难以置的感慨! 我们来解析一下:李白当时,其实也是在仔细的观察;并且,在脑海中,不断地寻找一种可以描绘,这种磅礴气势的词语。那么,生活中,我们偶然看到一个画面,也会突发灵感。当然,很多时候,这个灵感都是稍纵即逝的!所以,要<b>养成先写下来的习惯。哪怕就是先放着,不急于求成,后续再斟酌优化。</b>经过反复修改优化,补充场景,丰富内容,完善细节,添加美好夙愿,自然地表达出情感或爱恋。<div><br></div><div>其实我的作品中,也借鉴了李白的风格。我常自诩是:“<b>浪漫主义豪放派诗人</b>~”也是希望:“通过各种表现手法,描绘和表达出人们的美好夙愿!”</div> 我认为,<b>写作是一门综合性的创作。它包含的不仅仅是写作本身的学术知识储备、修辞手法等;还有大千世界、人文风俗、宇宙世界观、心理学等等学科。</b>这些,我们都是可以不断地融合进来的。以及,对某种词汇、事物或情感(比如爱)表达,有自己独特深入的理解。并不是说,书上说这么写,你就照着写就行了。你看书重要的是,理解其中的创作过程和表现手法。照本宣科,只会原地踏步,甚至掉队。 我从不贪恋,我曾写过的任何一篇文章。但是,有一篇文章,我这里必须要单独提一下:我的主写代表作品集:<b>《原创·浪漫散文情书》</b>中的这篇文章:<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4vo08lab?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我对你的真心永远不会改变</a>;至今,我都还无法超越自己。因为当初,我真的是写了一个通宵;经过无数次地思考和想象,好几次都差点睡着了;终于,最后写出来这篇完整的作品。 主写专栏代表文章作品:<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4vo08lab?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我对你的真心永远不会改变》</a> 这篇文章,是我短篇代表作中的代表作。文章中,我用了无数的修辞表现手法;并且把情感带入,进行联合穿插,对文字进行多次复杂的加工处理;就像<b>手工打磨一件精美的艺术品</b>一样。是我当前所有文章中(短篇)作品中,最复杂!最巧妙!最完美的!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夜晚,说是“文曲星”下凡附体也不为过。 所以,当我们沉醉于学习或灵感创作的时候;碰巧“神仙”也刚好路过,真的会下凡帮助你,助你一臂之力;真可谓“天道酬勤”也,古人“诚不欺我”。所以,从我写这篇文章起,我就一直在寻求突破和超越自己,也常常以此作为最为创作的动力;就当做是文曲星给我“当前”设定的目标了。我们,<b>每天努力一点点,不求超越别人,但求超越昨天的自己。</b><br> 我也希望有机会和机遇,看到更优秀的老师的作品。也许,老师文中的一句话,就会让我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打通“任督二脉”。因为,当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考虑的,就不再是我开头说的那些“写什么了?”而是:“<b>追求更精妙和高级的表现手法。</b>”这句话,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经历过的人,自然会懂得。正所谓:“<b>以文会友</b>”正是如此!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的耐心阅读欣赏和点赞支持!一点拙见,见笑了~ 如有意深度交流,可留评讨论或者阅读我这篇文章:<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3eox5eh?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作者简介、创作历程、创作愿景、人生价值</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