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夜色中的虹口一隅

🍎露露

<p class="ql-block">  昵称露露</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6912432</p><p class="ql-block">昨傍晚时分,我顺便拐进了虹口多伦路,那是我从小到大常去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多伦路是上海的一条小街,位于虹口区东江湾路146号,南傍四川北路商贸闹市,北邻鲁迅公园、虹口足球场,背靠内环高架、轻轨3号线,去那里交通十分便利。</p> <p class="ql-block">街短而窄,沿街小楼,鳞次栉比,风格各异。小街虽在地图上难有立锥之地,但在近现代中国文化史上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p> <p class="ql-block">  迈步夜色中的多伦路</p><p class="ql-block"> 夜色中,我迈步在多伦路上,仿佛走进了一座开放的历史博物馆。《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这是写在多伦路墙上的一条醒目广告。这里不仅有文学巨匠鲁迅的足迹,还有茅盾、丁玲、叶圣陶、沈尹默等文人活动的场景和旧居,我对这些文人的著作都有所了解,参观过鲁迅故居</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q8ge5pq"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走进鲁迅与内山书店</a></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丁玲旧居等,还屡次到沈尹默家中作客。</p><p class="ql-block"> 一个多世纪来,上海走过了从开埠时期的渔村到三十年代的十里洋场,形成今日东方大都市的沧桑历程,多伦路及其周边地区,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这个历程印迹和文化缩影,让人感受到这周边厚重的历史积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多伦路曾是左翼文化运动的摇篮,鲁迅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的创世者,墙上的六幅木刻画展示了七位文人的形象。站在这些文人的石刻画前,他们的代表作立时会在我脑中涌现。</p> <p class="ql-block">鲁迅写的《孔乙己》、《《故乡》、《社戏》、《少年闰土》,都是语文课上的阅读过的短文。我看过鲁迅代表作、严顺开主演的电影《阿Q正传》,也见到过严本人。</p> <p class="ql-block">获斯大林文学奖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我记住了丁玲。</p> <p class="ql-block">《凤凰涅槃》《科学的春天》,我知道了郭沫若。</p> <p class="ql-block">《多收了三五斗》我记住了叶圣陶。</p> <p class="ql-block">和我家近邻的著名书法家沈尹默。</p> <p class="ql-block">茅盾,新文化运动巨匠之一,卓越的文学家、社会活动家。原名沈德鸿,浙江桐乡人。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曾三次居住虹口。我看过他的代表作《子夜》、《白杨礼赞》。</p> <p class="ql-block">多伦路文化街还保留了许多历史建筑,如夕拾钟楼、鸿德堂等,这些建筑风格各异,历史价值深厚,与周边其他特色建筑一起被上海市确定为近代城市历史风貌保护区。</p> <p class="ql-block">这是家私人住宅,是一座小洋房。</p> <p class="ql-block">夕拾钟楼是多伦路文化街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钟楼由红白相间的花岗岩砌成,伟岸挺拔,极具异国情调。</p> <p class="ql-block">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行人很少,碰见了一群外国人。</p> <p class="ql-block">天色渐渐地暗下来了,灯火阑珊中这群外国人还在遛弯。</p> <p class="ql-block">座落在多伦路上的鸿德堂,它是上海唯一的中西合璧教堂,斗拱飞檐漂亮到极致。虽然,我无数次从门口经过,但是,从没进去过。昨正逢周末教堂做礼拜的日子,我稍稍进去观摩了一下,见唱诗班的领队在台上唱歌,因为离正式诵经还有约半个小时,台下稀稀疏疏的几个人在和,我随即离开了。</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v7bqgew"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上海最浪漫的马路</a></p><p class="ql-block">甜爱路是情侣最喜欢遛遛的一条小马路。</p> <p class="ql-block">拍到一对十指紧扣的情侣,我对他俩说:“靠近点、再靠近点!”走近一看,男的太年轻了,有点疑惑地问:“他是你的弟弟!”女的很得意:“他比我大!”他俩被我逗笑,拍不下去了,我说:“放到朋友圈里?”女的十分大方:“可以啊!”</p> <p class="ql-block">民以食为天,饮食也是一种精神文化。晚餐 ,我在四川北路一家有名的食府用餐,点了一碗腰花面,36元,腰花是现炒的,色香味俱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文化与熏陶</p><p class="ql-block"> 英国的泰勒曾经说过,“文化或文明“乃是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和任何人作为一名社会成员而获得的能力和习惯在内的复杂整体。</p><p class="ql-block"> 在岁月的长河中,文化如同一座璀璨的灯塔,照亮了人类前行的道路,也汇聚了人类的精神力量。</p><p class="ql-block"> 在传统文化的大海中,如果我们经常游弋在博大精深的艺术海洋中,去感受着诗情画意的熏陶,会在生活的喧嚣中找到宁静与心灵的滋养。</p><p class="ql-block"> 在艺术的熏陶下,我们的思想、情感和品味都能够得到提升和丰富,迈步夜色中的虹口一隅,我由衷地体会到了,你可以去试试!</p> <p class="ql-block">  (所有的照片都为本人所摄,正面照片均取得被摄人同意,部分数据摘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