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阑尾

雪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无可奈何花落去,夕阳无语水东流”,前几天我做了一个小手术,伴随了我六十多年的阑尾终究还是离我而去了。虽然它一直被人们视为一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器官,但毕竟是我身上的东东,失去它还真有点舍不得,忍痛割爱实属无奈之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约十年前,我得了一次急性阑尾炎,当时决定切掉它,术前准备一切就绪,怎奈出现一个意想不到又十分滑稽的状况,因而不得不取消手术,改为保守治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或许是那次的消炎治疗不彻底而留下了后患,之后的十年间,这个可爱的阑尾每年总要急性发作一两次,每次我都没有选择手术,总是得过且过地一消了之。做为普外科的常客,每当我进入他们科时,医生护士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阑尾炎又犯了?其尴尬劲儿,不言而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对于我这个资深的医者来说,最可笑的是每次肚子痛时,自己总觉得可能是吃的不合适了,喝点热水暖暖肚子就好了,直到右下腹开始痛,才意识到是阑尾炎又犯了,匆匆忙忙去医院就诊。实际上这就是阑尾炎典型的症状:转移性右下腹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更可笑的是几乎每次阑尾炎犯了后都不能使用头孢类药物,消炎用药的种类很局限,治疗效果也一般般。至于为什么不能使用头孢类药物,其中原因估计大家都不言自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最近,基于以下两点原因,切除阑尾一事终于正式提上日程,一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手术风险会有所增加;二是退休后总是在外面胡跑,万一在一个医疗条件差的地方阑尾炎犯了,咋办?于是,我提前十天戒烟戒酒、注意饮食、预防感冒、适量运动等,为全麻手术、术后用药及康复做充分准备。所以说这次阑尾切除术是精心策划过的,是有预谋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本次阑尾切除术选择了微创——腹腔镜,仅在腹壁上打了三个孔,加上三年前手术时留下的三个孔的痕迹,凑了个“六六大顺”,也算是完美收官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仔细看这六孔位置,恰似南斗六星。南斗六星是古代中国神话和天文学结合的产物,传说南斗各星都主人的延寿、解厄、富贵、官禄,其中第三星为尽善尽美之星,是智慧与益寿之宿,应此星的人聪明绝顶,才华无双。能得此南斗六星,实乃天之造化,甚佳!美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目前老汉我早已满血复活霸气归来,心若年轻,又何惧岁月老去,管他几岁,青春万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妄求则心宽,不妄做则心安;屋宽不如心宽,身安不如心安。亲爱的朋友,让我们把心态调整好,积极面对内心与外界,用淡然的心态,过随遇而安的生活,终归会修真成仙的。</span></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4u4pjjj0" target="_blank">【手术杂记】</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