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版]致亲人

铿锵骆驼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张 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二)</span></p> <p class="ql-block">打开亲情的门,总是思绪万千。5月6日上午9时,双鸭山开往铁岭的G1239次动车启动。坐在返家的列车座位上,我心浪翻滚,情韵满怀……</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眨眼间我在双鸭山省亲行程结束了。一家人,一家亲。这些天来,我时时刻刻在感受着一个大家庭的温暖与温馨。那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面,那一句句载满亲情的话语,那一桌桌可口的聚餐饭菜,还留存在我的心底,并将在很长时间内挥之不去。在这里,我真心感谢双鸭山的亲人对我的热情、周到、细致地接待。作为张家人,我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p> <p class="ql-block">说来话长,我的大伯张景春,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独自一人来到双鸭山闯荡人生,大半辈子的生命足迹印在了双鸭山。谁知道没几年,我的大娘就去世了。1970年4月的一天,奶奶接到双鸭山大伯发来的电报,说请奶奶赶紧过去。突然得知大娘没了,奶奶哭了一天一夜没合眼,最后和我的爸爸、我的三叔商量,才带着二十刚出头的老姑(张淑霞)搬迁到双鸭山市七一公社中华大队,帮助大伯照顾堂哥张良、堂姐凤英和堂妹凤兰。爷爷去世早,留下奶奶一人,生活已经不容易了。可刚强的奶奶,咬紧牙关,用尽一切努力支撑着一个家。来双鸭山大伯家后,奶奶起早贪黑烧火做饭,缝缝补补,忙里忙外,总算让大伯家的孩子度过了一段温暖与欢乐的童年。这次省亲,凤英三姐含泪说道,当年多亏奶奶了,不然我们哥仨可咋活呀。又过几年,老叔张景昶一家也来到双鸭山落户。可以说,双鸭山留下了几代张家人谋生计、闯前程的壮阔生活画卷。</p> <p class="ql-block">父亲这一辈,哥四个姐一个,依次有我的大伯、父亲、三叔、老叔和老姑。在岁月的荏苒中,父亲哥四个先后去世了。到现在,我的长辈亲人就唯有老姑了。老姑,在我的心中一直很重。老姑叫张淑霞,在康平县两家子乡聂家村安章小组出生,今年七十八了。1970年,老姑随奶奶去了黑龙江省双鸭山,当时的居住地就是七一公社中华大队(现在为太保镇七一村)。这一走,就是半个多世纪未曾相见。老姑走时,我刚上小学一年级,对老姑还有些星星点点的印象。当年的老姑,刚过二十多,爱穿一件花格上衣,脖上总扎着一块方巾,梳着五号头,说话时常常带着微笑。记得爸爸常对我们哥几个说,别看你老姑七年级没毕业,说话唠嗑可是嘎巴溜脆的。在农村参加生产劳动后,老姑一开始在安章窝堡生产队和潘家岗子小队担任妇女队长,后来又在太平庄大队当妇女主任,大队小队干部和广大社员都夸老姑,说老姑工作积极,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南北二屯受到老姑帮助的人真是太多了。</p><p class="ql-block">孟夏之日,万物并秀。我于4月26日下午15点33分,乘坐G3641次列车,一路向北,晚上8点10分抵达双鸭山,当晚住在堂妹冬梅家。4月27日一大早,在凤英三姐陪同下,我又驱车20公里,来到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七一村老姑家。在一个狭长胡同的一头,只见老姑站在那里望着。我知道老姑在望我,在等我。见我下了车,老姑赶紧往我这边走,边走边念叨:“这不是咱家小凯吗,还是小时候的模样,凯呀,五十多年不见了,快让老姑好好看看你。一年又一年,老姑想你呀!”老姑说着,眼泪簌簌地流下来。我紧紧握住老姑的双手,目不转睛地望着老姑,望着老姑那张慈祥、和善的脸颊,望着老姑满脸的皱纹和满头的白发,眼眶里瞬间推出了泪花。“老姑,老姑,这么些年了,康平的张家人想您呀!老姑呀,您身体咋样,还好吗?”老姑一边回答,一边拉着我的手,向院门走去。</p><p class="ql-block">在接续的几天里,我与老姑唠了太多张家故事。老姑说堂哥张伟(家族排行老大)家的故事,说大哥当年当教师,退休后有养老金,生活有保障,就是这几年身体不咋好。说着说着,老姑开始夸赞我的堂嫂,说她心眼好,这几年张伟大哥多亏她悉心照料。张伟大哥行走困难,大嫂就搀扶着,一刻都不分神、不松手。老姑给我讲堂哥张良家的故事,说张哥身体好,憨厚老实又能干,种地几十亩,养牛30多头,两条线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老姑给我讲堂姐凤兰(大伯的大女儿)、堂妹凤兰(大伯二女儿)和堂妹冬梅(老叔女儿)的故事,讲表妹艳玲(老姑的女儿)、表弟艳春(老姑的儿子)的故事,讲得滔滔不绝,讲得津津有味。当晚,我躺在老姑家的热炕头上,我们娘俩那是唠了一个又一个轮回,很晚才入睡……</p><p class="ql-block">4月29日中午,老姑还带着我实地察看老叔当年居住的院落。她边走边说,你老叔这辈子太苦了。的确如此,刚到双鸭山,老叔安家在荒无人烟的杨木杠,离双鸭山有几百里。据老叔当年来信讲,大熊瞎子和狼经常在村头晃悠,入村吃人和牲口,已有几户人家的孩子被狼叼走了。这样的生存环境,吓得大人孩子晚上都不敢出屋,一旦出屋就极有可能一命呜呼了。谁知,在艰辛中求索的老叔一家,又突爆一桩悲剧:老婶在生第四个孩子的时候,因为大流血倒下了,这可一下把老叔干蒙了。老婶去世,扔下三个不大的孩子,让老叔的跋涉人生更加步履为艰。这样,奶奶又到老叔家,帮助老叔料理家务。老叔呢,老叔是既当爹,又当妈,总算辛辛苦苦地把孩子拉扯大,并培养成人。五十左右的老叔,后来又有过两段短暂的婚姻,都因孩子问题破碎了。</p><p class="ql-block">在双鸭山踏出一段生命里程后,奶奶走了,大伯和大娘走了,老叔和老婶走了,可离世的亲人将永远活在张家后人的心中。这次在双鸭山省亲,再次荡起了我对张家前辈的不尽敬仰与深切缅怀。</p> <p class="ql-block">一部家族史,就是一部亲情史。在岁月的风雨中,双鸭山与康平的亲情互动从未间断过。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姐姐张玉华,就来到双鸭山看望亲人。那时,姐姐还没出嫁。在双鸭山,姐姐给各户亲戚家编炕席,亲戚们都夸大姐能干,心眼还好,随我妈。在双鸭山,大姐一个人给大伯家挖菜窖,半天时间就把一个菜窖挖完了。堂哥张良站在炕梢就放开嗓门喊,说大姐太厉害了、太厉害了。这次来,凤英三姐还说起当年姐姐在双鸭山的一些往事,这些都是我第一次听到的。亲情在时光中蔓延。大约是1994年左右,堂弟张利来康平省亲,1996年父亲和三叔张景一到双鸭山省亲,1997年大伯来康平省亲,2019年张伟大哥来康平省亲、2023年张军大哥(家族排行三哥)到双鸭山省亲……一次次的两地亲情互动,密切了一个大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让家族大树枝繁叶茂,郁郁䓤葱。</p> <p class="ql-block">去年,我退休了。双鸭山省亲,看望老姑和张家各位亲人,成为我退休后的第一心愿。在这次省亲中,可以说,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家族史教育。亲情,是绽放的芬芳,需要用心灵经久息地呵护。作为张家后来人,我将与各位张家人共同努力,当好黑辽两地乃至多地张家族人亲情互动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服务者,讲好张家的创业故事,传承张家人的奋斗精神,把张家的良好家风不断发扬光大。退休,大幅度回归亲情绿原,抵达亲情,涵养亲情,问候亲情,清除虚荣浮躁,压低争强好胜,真是一种原生态的养生之道,又是一桩高品质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坐在返回康平的列车上,我心里要说的话实在太多。多少祝福、多少牵挂、多少期待,一骨脑儿地涌入心河。老姑、老姑夫多多保重,多多保重啊。遇到烦心事,老姑呀,您别管它。想想您正在天津大学硕博连读的孙子,您准是被推到开心时刻波段。同族的兄弟姐妹们,日子过得好的,再加把火,让幸福生活一天天地悬上高高的翠枝;日子过得不够宽裕的,千万别泄气,再咬咬、加把劲儿,生活总会好起来。我还在想,5月6日一大早,张伟大哥家的大嫂打出租车,从福利赶到双鸭山西站,为我送行,还把一大包水果装进我旅行包里,真是张家的好大嫂,超级点赞、严重感动!我还在想,牛价赶紧爆涨吧,让张良二哥家的30多头大牛卖个好价钱。到时我再来,与堂妹凤兰及及妹夫林凤一起帮二哥捆钱,呵呵。我还在想,凤英三姐与我同岁,比我大3个月,多一个姐姐真好!三姐,咱俩都虎的,往七十奔了,开心生活、舒心养老吧,只愿三姐你的广场舞成为双鸭山乃至大东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还在想,亲人中有几位有点小病,应及时确诊,抓紧治疗,千万别耽搁了……</p> <p class="ql-block">冬梅堂妹,你的自強不息让二哥我十分感动,从苦走出,向甜奔去,美好生活的大幕即将在你的人生面前精彩开启。你的儿子大连理工毕业,目前在大连一家国企上班,多好啊。这孩子不仅仅是人才,而且是出类拔萃的人才,二哥及张家亲人有谁不为你自豪。过几年,你就转正当奶奶了,准备抱孙子吧,呵呵。到时,你也随儿子迁居大连,闲暇时跳广场舞,与双鸭山凤英三姐的广场舞遥相呼应,这样大东北广场舞就让咱张家包场了,呵呵。还说冬梅你,到双鸭山西站送送二哥我就行了,干嘛给二哥我买那么多小食品呀,一大食品袋子,有草莓、烤肠、面包、瓜籽、纸巾、湿巾、矿泉水等,有十多样,在列车上吃得了吗?咋滴,你还让二哥我开食品店呀。冬梅,今早你和凤英三姐给我包的饯行饺子,我啥时都忘不了,肉是瘦猪肉,馅是刺五加,第一次吃,5星级好吃啊。亲情,真是常常因为细节、细微划出红道道、登上光荣榜……</p> <p class="ql-block">60多年,我与表妹艳玲、表弟大春初次相见,陌生吗?一点儿都不陌生!跨越时空,这里我还想补充几句。这次省亲,因时间关系,与表妹艳玲你没说上几句话,交流不多。不过没关系,咱哥俩加了微信,有啥心里话微信里聊吧。表妹夫立文,有机会咱哥俩再喝小酒、唠点小嗑儿。再有,三姐夫朱先生好人一朵,热心人一枚,往双鸭山西站送我,也买一大堆水果往我旅行袋里整,看来在铁岭西站下车我就得卖水果了,呵呵</p> <p class="ql-block">5月6日下午2点10,我在铁岭西站下车后,又经过一段车程,在下午3点40分返回康平家中。至此,我历时11天,来往行程2000多公里的省亲之旅划下圆满的句号。</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在想,在人类诸多情感中,唯有亲情无污染,没杂念,打不垮,摧不毁。亲情,是一种滋养人生的信心与力量,总是在岁月流年里熠熠生辉。回到康平的多个时日,我的心一直还滚烫在那一朵朵多彩多姿、有滋有味、可亲可敬的亲情花叶上……</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2024年5月6日写在列车上,5月11日第二次修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十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十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视频(十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编辑:铿锵骆驼🐫 首发20240506</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