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一声“妈”有人应

霞林响铃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身在外地,只要从电话那端传来妈妈“哎”的回应声,我顿觉神闲气定、身稳心安。我还能从“哎”的语气长短、轻重、急缓中,第一时间判断出妈妈的当时心情和健康状况。更重要的是,叫一声“妈”有人应,便是最大的幸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母亲对我最温柔的回应就像是“喷嚏”,以前我每打喷嚏,总要说一句这是谁想我呀?妈爱说笑,就接茬说:“谁想哩,妈想哩!”后来这些年,只要喷嚏一打,就想到我妈了,认定是妈还在牵挂我。这喷嚏就像是母亲对我的回应,提醒我要好好过日子呢。来自母亲的回应,恒久绵长,无私无求,不因季节更替,不因名利浮沉,那是一个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温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纪伯伦曾说过,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字眼,最美好的呼唤,就是“妈妈”。越长大越发现,叫一声“妈”有人应,真是莫大的幸福。一声“妈妈”,就像一句魔法,能够让我们重新拥有力量。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无论年方几何,只要还有妈妈,人就能安,心就不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小到大,每次回家,没进门就要先喊一声“妈”。听到妈妈的回应后就会快速地奔进厨房,看看她在准备什么好吃的。一旦没有听到妈妈的回应,就会跑遍每一个房间寻找妈妈的身影。还是没找到的话,就会问一句:“爸,我妈呢?”但大多数情况下,那声“哎”都会应声而起,给我们回应。正如季羡林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边,即使她一字也不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看过一个刷爆抖音的“四世同堂”视频,从青春活泼的孩子到步履蹒跚的耄耋老人,四代人在一声声“妈”的呼唤声中,依次出场。最后,一身花棉袄的老奶奶笑盈盈地走出来,她可能并不明白孩子们的游戏,但还是开心地应了声“哎” 。四世同堂,这温暖幸福的场面让不少网友感动得热泪盈眶。而最让人心生羡慕的,便是每一声“妈”,都能够有所回应。</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谁曾想过,每一句“妈妈”,需要每一位母亲用她的一生来回应。三毛曾说过,真正了解人生的人,是母亲;真正走过那么长路的人,是母亲;真正经历过那么多沧桑的,全然用一辈子的爱来回应子女的人,也是母亲。妈妈就是那个尽自己最大努力,就为让你幸福的人;就是那个自己不在乎吃穿,也要给你最好的人;就是那个可以放弃所有,只愿你一生平安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劝孝歌》里讲:“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有妈在,就有人牵挂;有妈在,就有人全心全意地爱着你,为你考虑周全,为你牵肠挂肚,生怕你渴着、饿着、累着、冻着。妈妈,才是我们一辈子都无以为报的贵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生最伤,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时光不能倒流,我们再也回不去小时候。母亲的回应是稍纵即逝的眷恋,是无法重现的幸福,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想起电影《你好,李焕英》中的一些片段:“妈,我给你买了冰箱,还是双开门的”“妈,那件绿色的皮大衣我也帮你换好了,你穿一定很好看”“妈,我现在是一名喜剧演员,好多好多人喜欢我”“妈,我好想你......”提起母亲,贾玲总是忍不住泣不成声,母亲的离开对她而言,是一生的遗憾。很多次午夜梦回,她都会想起母亲的模样。只可惜,一生太短,我们却总懂得太晚。一回头,才发现她早已两鬓斑白,不经意间,就会消失不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舍先生说过:“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是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趁现在还来得及,珍惜能与母亲在一起的每一寸时光。毕竟,有时候一转身,就是一辈子,从此后会无期,永不相见。别等到母亲离开,才后悔未曾真心相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