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何处无芳草——张波的新时代精神图景

王维成

<p class="ql-block"><b> 天涯何处无芳草</b></p><p class="ql-block"><b> ——张波的新时代精神图景</b></p><p class="ql-block">宋元家和姜学魁是海军的战友,这两位兄弟也是我的朋友加知己。两年前在一次聚会上,经他俩的举荐,我结识了元家和学魁兄弟的女战友张波妹妹。当时他俩向我介绍张波是大连出版社的,会画画,不经意间,我认为画画只是张波的一个爱好。</p><p class="ql-block">后来看到张波的经历和个人资料的介绍,才知道她是一位艺术家和美术家。她不仅画文俱佳,而且还是一位多才多艺追求完美的高级编审。<span style="font-size:18px;">张波妹子很有人格的魅力,她为人朴实而特有亲和感;规范而不失幽默,果敢而不失灵活。</span></p><p class="ql-block">​响红的明星和名人,当然有他们各自的实力,但是他们都离不开命运和机遇的光顾。人世间被各种复杂的因素埋没的人才,恐怕不在少数。因此,每每提到张波,我的心田就涌动着这样的诗句:“天涯何处无芳草”。</p> <p class="ql-block"><b>​张波版画依次 红果 芭蕉丽影 荷塘清月</b></p><p class="ql-block">下面便是张波走上美术道路的自述:</p><p class="ql-block">在朦胧的记忆中,我追溯着那久远的年代——“文革”时期。学校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都到外地串联去了,我躲在家里没事做,就照着墙上的年画临摹,父亲看我画得还有模有样的,就把我带到海军旅顺基地俱乐部美术创作组,拜陈辛一为师学习画画。从此,我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把我的一生融入了艺术。</p><p class="ql-block">1975年,我在青年点接到旅顺文化馆发来的参加区美术创作学习班的通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有组织的美术创作活动,兴奋的我一夜没有合眼。近一个月的学习班生活,我一边创作一边学习李桦、力群、古元、彦涵、王琦和德国版画家凯绥•珂勒惠支、比利时木刻版画大师法朗士•麦绥莱勒的作品。版画艺术那种追求简洁、单纯、粗犷和富于变化的艺术效果让我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切,真可谓乐不思蜀,兴奋得不知道什么是累。那次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为我在版画创作道路上前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 <p class="ql-block"><b> 张波 版画 牡丹春晖</b></p><p class="ql-block">1976年底,我抽工回城,被安排在旅顺博物馆工作。博物馆琳琅满目的古代艺术珍品强烈地震撼着我。有着富贵奢华之气的景泰蓝,精美绝伦的漆器、玉器、陶瓷器,墨香四溢的古代书画,它们每天伴我左右。</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从旅顺博物馆考入辽宁大学历史系文物博物馆专业,毕业后又回到旅顺博物馆,近20年的艺术熏陶将我卷入传统特色绘画的热浪中,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在我的脑海里深深地扎下了根基。</p><p class="ql-block">1997年香港回归,我创作了《曲绕胡关》。这幅画融入了诸多的传统绘画特色,强调装饰性和视觉愉悦感,在艺术表现力、制作技法等方面,既承袭了传统版画风格,又积极追求创新与变化。</p> <p class="ql-block"><b> 张波版画 曲绕胡关</b></p><p class="ql-block">进入新时代,中国的现代版画艺术呈现出各种版画形式和创作语言百花齐放、一片繁荣的景象。为了展现版画的民族气派、传统文化精神,在形式创新过程中,我特别注重对传统文化审美理念的继承,不仅继承传统版画平衡有序、完美统一、装饰古朴的形式风格,还继承以线造型、传神写照的造型观念。中国传统版画形式独特的含蓄简约、平面装饰的神韵意味融入我的每一幅作品中。</p><p class="ql-block">自1975年拿起木刻刀开始版画创作至今,我创作的版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画展,多幅作品刊登在美术专业画刊上。我现在从事的是出版工作,准确地说,是美术成就了我,让我成为一名复合型编辑。艺术对于我来说,是我生命和生活中的一部分,无论我处在何种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艺术将永远伴随着我。</p> <p class="ql-block"><b>张波简介:</b>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大连画院版画院研究员,大连出版社高级编审。编辑出版的图书及书籍装帧设计作品获全国、省级大奖40余项。《世界名车大全》获第九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览整体设计优秀作品奖、十三届北方十省书籍装帧整体设计一等奖。 </p><p class="ql-block">版画《曲绕胡关》入选第十七届全国版画展并获辽宁省首届女画家作品展金奖。版画《牡丹春晖》入选第十八届全国版画展。藏书票曾入选二十四至二十七届国际藏书票展、第四届至第十二届全国藏书票展,并获第八届、第十届全国藏书票展铜奖,第十二届全国藏书票艺术展优秀作品奖。版画和藏书票作品被中外名家及部分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收藏。</p> <p class="ql-block"><b> 张波藏书票 奔马</b></p> <p class="ql-block"><b> 张波版画 铜墙铁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