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妈妈

鸿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在美篇的日常中,我曾经看到识途老师写的《炒米茶》,这引起了自己的好奇心。因为在我们的家乡,每逢到了夏季,人们就会将大麦炒熟了泡茶喝,饮之解渴,大家都称之为:大麦茶。大麦茶茶色淡黄,味微苦而香,价廉物美实乃夏季防暑降温之佳品。</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然而在看到炒米茶的制作过程时,蓦然间想起了在我小的时候,妈妈曾经为生病的我炒苦米茶的情景。</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对童年往事的记忆,在脑海中一幕一幕的出现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小孩子生病后都是不喜欢吃苦米茶的,这时妈妈总会苦口婆心地给我讲道理,告诉我说,苦米茶是别人教给妈妈的一种土方法,你因为生病了,不能象平常一样吃饭,吃这种苦米茶,就会让病好得快。因为苦米茶能够消积食、开胃口、促进肠胃的消化,还有清热的作用。妈妈只会让我吃苦米茶而不准任性地去贪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当回忆起这些无法忘却的往事时,妈妈背着我去医院的情景就会在眼前清晰的出现。</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苦米茶汤</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童年时候的往事,那是六十多年以前的事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童年是难忘的,小时候的我经常是会生病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童年又是幸福的,因为有着妈妈百般的慈爱。</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一生病,妈妈就会背着我走很远的路,到当时在泰州路上的妇幼保健医院去看医生。在医院里,妈妈抱着我去挂号,找医生看病,一刻不停。只见妈妈的脸上汗珠都沁了出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从医院回家时,记得妈妈抱着昏昏沉沉的我,有时会坐上停在路边的那种人拉的黄包车或人力三轮车回到家里。现在回想起来,妈妈一定是累得已经走不动了。</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后来当我稍稍长大后,有时生病了,妈妈就会带着我去离家不远的,刚迁来的城南卫生院找医生看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卫生院里有一位老中医叫许玉庭。他看中医外科是远近闻名的,看中医内科也是药到病除。所以一旦有个头疼脑热的,妈妈第一时间就会带着我去看许医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许医生经过望、闻、问、切(搭脉)后,他就会用毛笔在桌子上的处方纸上写下几味中药的名称,开出一张处方,交给妈妈并告知一些注意事项后,就必然会关照我回家后一定要忌嘴,只能吃点苦米茶等清淡的食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妈妈将我送回家后,就会拿着许医生开的处方去广陵路上的“同松药号”,给药店的配药员看处方中的中药有没有缺少的,如果有缺少的中药,妈妈还会跑到别的中药店,询问处方中的草药全不全。直到将中草药都抓全后才拿回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妈妈就会按照医嘱,将“先煎”的一味药放入陶瓷的砂吊子里,用水浸泡后,小火煎熬一段时间。然后把已经浸泡好的草药放入继续煎熬半个小时,最后才把有“后下”标注的一味中药放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中药煎好后,妈妈就用蒙着纱网的竹制小药筛把煎好的中药再滤成一小碗咖啡色的中药汤,让我喝下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望着碗内深咖啡色的中药,闻到那浓烈的又苦又涩的气味,心里说什么也不想喝。</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身边的妈妈,又会给我讲,“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道理,说吃中药不要怕“药灌满肠”,好言相劝地要我趁热喝下去。有时妈妈也会捏着我的鼻子,让我憋着气把药喝下去。</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那会儿,也总会看到妈妈在厨房里忙碌着,只见她往小铁锅里放入不多的米,然后将小铁锅放在煤炉的炭火上烧烤。</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只见妈妈一刻不停的用锅铲翻炒着小铁锅里的米,雪白的米粒在妈妈的翻炒中慢慢地变成了焦黄色的米粒。这个时候妈妈就会向锅里倒入冷水烧开。然后关小炉门,用小火熬成淡咖啡色的飘散着苦米茶香味的稀粥。每天三顿我都是喝这样的苦米茶,直到病后痊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今天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点点滴滴的往事,想到的是妈妈为我们这些儿女辛苦了一生,操劳了一辈子。</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多少年过去了,或许我已经淡忘了妈妈曾经为生病的我炒苦米茶的事情。而偶然读了《炒米茶》后,过去的童年往事,妈妈的辛劳,妈妈的爱,在脑海中一下子变得那么的清晰鲜活起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妈妈抱着我去医院,为我煎熬中药,为我炒苦米茶,给我讲人生的哲理…,妈妈为抚养我付出种种的艰辛和劳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虽然这都是普通的生活小事,但是从妈妈的辛苦操劳中,可以窥探到儿时生活艰苦的印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这些看似普通而平凡的小事中,蕴含着妈妈对我百般的慈爱和永远不能忘却的恩情。</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在今年母亲节的时候,写下这童年的记忆,似乎又闻到飘散在空气中的苦米茶的缕缕茶香,想到的是妈妈爱的温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母亲节里话母亲,心中唯有感恩的是已经逝去二十多年的我亲爱的妈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2024年5月6日于北京</p>

妈妈

苦米

中药

生病

童年

处方

往事

医生

炒米

咖啡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