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涩的初恋/依佳

星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一部青春情感之作,静心读下去,你会感动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引子:这是一篇尘封了39年的情感之作,一年的大学时光,给了我一个羞涩的初恋,情窦渐开,羞羞答答,懵懵懂懂,青涩清纯。那种感觉神奇而曼妙,酥软着身体,浸润着心灵,回味起来,心花怒放,如醉如痴。我深深地爱着我的星子,至今还在,还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羞涩的初恋/依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跟星子碰面回来,再也支持不住自己的身体,爬上床,脱掉短衫,闭目陷入深深的迷惘,脸红红的热,起伏跳动的心又冒出缕缕情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1984年9月20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是你!?真高兴,有缘在他土相见。”星子揩着额头的汗,喘着粗气说,“祝你成功!”于是,他伸出右手,握了我一下,走去,消失在走廊的尽头。瞬间,看得出他刚运动回来,汗流浃背,我懵了,不知怎的,生平第一次感到自己不是漂亮女子,也仿佛第一次被人夺走了什么,然而,只是他给了我这一句话,我呆呆的站在那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晚上,我蒙头躺在宿舍的床上,翻来覆去,他偷走了我的思念,浮现在我多梦的脑海:修长的身段,好似阅兵的天使,弯弯的眉下,一对深潭汪汪。星子大我一岁,是我中学初中时的同学,他爱笑,不时在课堂上就有他的笑声,是那样地动听、动心……。他跳级,我留级,三年前入了这所大学,真没想到,今天我不留足迹地跟踪了他,这是自然赐予的幸运。他太叫人喜欢了,孩子般的聪明、可爱。他早晨锻炼学习,我也要锻炼学习,明天早晨,对,就明天早晨,见到他,我要喊:Goodmorning Brother!当时,我的右手在麻木,因为左手还在强烈地握着它,以体验早晨星子握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蠕动了一下双腿,侧过身来,继续神秘而快慰地想念:我俩是老同学,要是相好别人无可非议。不过,我不应该先找他,一定不,因为我是女孩。哎,真丢人,羞死我了,十九个春秋来,我从没猜想过男同学,还要锻炼!为什么今天第一次见到他我就神情呆滞?为什么我要注视他一直消失在走廊的尽头?他看我了吗?我还那么美吗?他真心握我的手吗?......真丢人,想这些干什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情思思,雨绵绵......</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左手更强烈地握着右手,那种感觉触摸到我的心灵,温暖我的心底,从此打开了我处女的心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黎明的曙色,羞而娇;眼前的车轮草还背着露珠,似乎的清新静谧要孤独我,隐藏了昨日的斑斓。球场边上,有几个老者在晃动。“啊,拉开两腿、两臂,是太极拳吧?另一个还站着睡觉,真没意思,困就别起来!”我自语着,眼前恍惚跑过几个大学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霞光灿烂,百鸟抖动起清透的喉咙,一个个红、蓝、黄交织在碧绿中,浮水般游动着,引出运动曲扬鸣,徐徐地、婉转地、纵进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啊,大自然,你还有这样的清晨!”我情不自禁地喊了一声,立即搜寻起可能在跳动的星子,我是仔细地,胆颤地搜寻。那一群里没有,星子比他们高,没有他,都没有 ,都没有。我指点着,流露一种说不出的惋惜与失望,低下头,六点十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从那以后,我不甘心机遇的不公平,极力地想瞧见他一眼,哪怕一眼。我在寝室里呆着的时光少了,从大教室走出的时候多了,我烦腻了经常在球架下的那些人,我多么希望星子跳动扔球。时间变得比原来残酷,开始大胆剥削我珍惜的粉饰,零食消减了,我成了老老实实的排饭积极分子,因为只有这时候才能看见他,向他招手,向他含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九月明媚,微风缓缓,菊花盛开,丁香四溢。师大的校园,绚丽多彩;师大的学生,火气蒸蒸。忽然,扩音器里传出:“好消息!好消息!午后两点——午后两点,数学系与中文系篮球赛,望同学们观光!”我根本就不想看,也没心思看,不在意地,默默地走向教学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依佳,看看球赛吧,咱们系可能要输。数学那边有个高年级学生弹跳太高了——几乎完全是他的篮板球。”同班女同学张丽匆匆忙忙跑进大教室,朝我喊着。这时我也稍觉没趣,跟着她走出这个静静的教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是他——星子!”只见他快速闪动,我的心怦怦随着共振。“进了!”篮球几乎是放进去的,轰起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我欣喜若狂地也鼓起了掌,鼓着,鼓着,眼睛盯着他......突然,我觉到了什么,近处很多学生目光飘向我,顿时,我的脸刷地红了——染到脖根,急忙停住自己的手,羞赧地落下长发,一种少女被人发现了心思那样。须臾,一种无言语的欣慰、自豪,使我抬起头来继续观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找他,是那样地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元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佳佳,你叫我找得好苦啊!你看,谁来了?”他甜丝丝地埋怨着我,指向后方。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依佳,不得意我们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依佳 ,你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两个声音几乎同时传入我的耳朵里,我惊讶地叫道:“张小光!丁娟!”于是拥抱了丁娟,“咱们出去逛逛!”我向星子点了一下头,送给了她最温柔的微笑。不到两小时,我们就愉快地游回学校,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我们进餐中,热闹开来,叙说着中学时的生活,不时一阵阵的笑,友善的目光注视着,互相祝愿。千言万语,脸红心不醉。当红酒绿茶过半,三位老同学激情迸射,大肆宣扬了自己的人生哲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觉得人生观无法定义,当厌恶来临时,我们都要抱怨。快乐冲散毅力,而毅力的目的是快乐。我们的苦恼已经过去,青春就在眼前”小光猛然站起来,端起红酒,显然看得高昂,一个演说家的高昂,“喝一杯!人吗?应该有酒醉时的流露,悲伤就要大哭,高兴就要狂笑!什么伏案的追求?没劲!”咕地一口,模模糊糊地坐在椅子上,旁若无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他的语言,有些玩世不恭,不过没有社会的效果。我也这样想,人吗?就有一个青春,不要用忧郁拘束充满它,应该用生活、爱情填实它。我当然没说,我们这些大学生就别在学习,不过我们不比别人差就行了,当......”丁娟扶着小光,话还没有说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对!我和小娟相好一年多了,谈不上耽误什么学习,总是柔情蜜意,生意盎然,多美!”小光抢了话,自然地向后一仰,停了嘴。我的脸红突突的,神秘地意识到小光的话对向我——对向他,正要说些什么,忽然,一种激情的声音压住我喉咙的话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我非常热爱生活,尤其青春生活。可是,当国际数学竞赛发榜时,我们伟大的中国,竟不如两千多万人口的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一个汗气的农民弯着腰吃力地刨坑,我跟在后面播种,心是何等的破碎。美国的汽车与人口一比十,而我国的自行车还不及。人家电子世界,而我们手脚王国。祖国面临着什么?我们的责任是什么?难道不是不屈服的挑战!不是要解脱中国的贫穷!我相信着自己,进行着这样的选择:青年人的生命由他的事业和爱情构成,假若我的生命不完整,那我将痛苦地抛弃爱情。”星子的声调有些颤,眼泪仿佛要流出,“我热爱生活——是无比地热爱。大学三年半了,我没下过前几名,有多少姑娘相邀我,可我从都婉言谢绝,怕得什么?怕得是情多才少。我孤独时深觉到有过失败的难受,然而,我却在山巅浪荡。不能再使母亲操劳,不应该愧心祖国的人民,我将要成为一个智者,东方的智者!”他擦了一下泪,继续说,“佳佳喜欢我,我能看得出,你们的言语我也能分析明白,不过,我不可能拉着我喜欢的人的后腿,不可能!”这一番话我听得清楚,感到亲切,急忙给小光、小娟倒满汽水,小心翼翼地翻出自己手帕,哆嗦着塞进星子的手中,是一瞬间,一种奇妙的感觉,随着一股热流,潸然泪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青年人的最大特点,也是最大缺点:多情善感。我认为在生活的基础上完成事业,是更可取的。仅我学中文的,但言辞比不上你们,愿这句话成为现实:要知元日团圆日,涂月消寒孟春来。我们慢慢喝吧——”我擦泪低语,倒给星子一杯汽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好!即将闪光!”小光一声吆喝,重新勾引出我们的食欲,吃呀,喝呀......迎来了寂静的黑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远处的河床,银白的雪山,承担着北方的寒冷,我居住的冰城,热闹非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寒假十多天了,一直在写作,不同以往的过去,增添了思念与期待。当我踱步徘徊时,心绪缭绕,暗暗思忖我思念的人,心有一只小鼓滴鸣,分外是我处女的挚爱深情,空寞着凄凉。我犹豫着抚摸自己的面容,一种无形的预感:星子到来。我期待着、盼望着,终于是天赐的缘,盼来了他的飞鸿。这是我至今能背诵的信,头一次因高兴而流泪的信,我双唇亲吻过,贴在胸前的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佳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好妹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写两首诗好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多么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星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还没有热恋的历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然而,我毕竟年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曾经祈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亲爱的妹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你要到我身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梦中的追求无比幸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多么想让你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哥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你别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快乐没有解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多么想顺利地献给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爱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是那样的真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多么想告诉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妹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多么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幻 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星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突然嗅到一股馨香浮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几乎要晕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朦胧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依稀看见你的笑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慢慢移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仿佛周身炽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顿时融化多年来我心中的冰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情愿地接受了你手的抚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好久好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两个青年人脸蕴热摩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醉倒在你丰满的胸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理智地等等着你的爱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佳佳 ,我期待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代向老人家请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星子搦管于2月4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欣喜若狂。世界多美好,生活好可爱,我啊,多么光明。我好像理解了世界,体验了生活,享受了爱情,从眉宇间窥探出我心爱的情人——小哥哥。他爱佳佳了,是多么的虔诚;我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思念,终究有了报答。我无数次地把信放到胸口,唇边,仿佛世界在为我欢乐,向我祝福。我拥有了才子,拥有了最英俊的青年。我高兴啊,摇头,几乎要晕倒,蕴含着思潮的热,温顺地献出了自己的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星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日夜思念的小哥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你峥嵘的秀气,销魂的体态,我在中学时就默默追求,当在大学的走廊不期而遇,你楚楚风骚,慷慨陈词,顿使我无容自在,情溢无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想接近你,时刻流露好感,可哪有这种大方!思啊,想呀,多少次亲吻你握过的手,时常流泪。当我把手帕塞进你手中,哪里知道是何方的力量!忽而朦胧意识,影影绰绰;忽而思绪凝滞,两颊绯红。要是没有他们,我一定会失去理智的醉倒在你胸前,不知为什么,我如此喜欢你;不知为什么,我要跟从你。你数学的惊人,文学的秀笔,使我从未想征服你,我时时刻刻信仰你:钦佩你谦虚的性格,惊叹你远大的志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爱写作,爱生活,然而更热爱星子。不要担心,我也是前几名,抖动思爱的力量,开拓我荒芜的处女地,当硕果累累时,我要双手捧着她,甜甜地献给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再见,属于你的佳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月6日,子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如释负重,玄妙的思念,变成了真正的思爱。信后,我又多情地写下了《献给你》《心上的乞丐》《思怨》等爱情短诗邮给他,他也迅速回给我《默默的爱》《相爱》等随笔和小诗 ,没有情断的伤感,没有单思的怀疑,我们就这样用文笔真诚地相爱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冬天里的春天萌发着绿的生机,又一个拼搏的学期来临。大学生们投入了学业的奋斗中,携带着爱恋的情愫与匆忙。我和星子一个月一次约会,这可以说是毅力的控制,是体验思爱的味道。记得六一:我俩去展览馆看电影(当然我提出),对我还是在他乡第一次,他也是头回,至少坐牌号是我找到的,那一次我算是服他了,不但没有增加对他的了解,反而在我心中又蒙上了一层棉纱,无论如何,我的心思也穿不出,因为这层棉纱柔的很,而且有着绝对的刚劲。影片是《苦恼人的笑》,我问:“你喜欢女主角的容貌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他不假思索,迅速地回答及反问:“不喜欢!假若潘虹真是你,我情愿在这里苦恼两小时。你同情男主角还是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哎——”当我发现他没有注视银幕,几乎要睡着,茫然回问,“怎么了?病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要是有病,一开始就不来!”他捂着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那怎么不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再看我脑袋就裂了!”要跟我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好吧,我扶着你,我们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我才发现,一闪一灭的灯光增加着黑暗的气氛,银幕的凄凉不减观众们的骂闹和嘲讽,烟雾弥漫下,时而爆发出尖叫与狂笑,整个影室充满陋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俩走出大门,他猛地压我一把,我趔趄一下,差一点儿摔倒,忽的瞬间,他就势抱了我一下,是轻轻的,意意的,他微笑着,没有一点难受的形态,领着我走向江边,走向他孤独时徘徊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七月一日,也就是今天下午——一个刚刚雨尽天晴的下午,我们乘车来到江边。孟秋是炎热的,虽是雨后,可到处清爽、情深,岸边公园的池花,真是有意迎接我们,洗濯的干干净净。诚实的小野花,腼腆着笑吟吟的摇头;杨柳伫立在甬路两旁,显着仪仗队的威严。百鸟争鸣,百花斗艳,加之百对有情人,壮丽了公园的美丽、曼妙。看姑娘,阳春白雪,风韵多姿;看小伙,风度潇洒,气质非凡。一代骄子多情否?奈何有今情。我挽着他的臂膀,聆听他娓娓的情话,充满遐想:爱情与事业有什么格格不入?我要取得事业,也要获得爱情。社会不应该谴责某一方面失败的人,因为他们毕竟努力了,另一面追求了自己最神圣的自由与理想,要正视现实,一定要正视现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俩信步徜徉到江堤下,慢慢坐下来,倾心交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佳佳 ,你相信我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相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你看那江水,永远畅往浩瀚无垠的海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是啊。”我随着他的目光注视着汹涌澎湃的江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今年没有考研究生,是有特殊的缘由,不过我不后悔,我觉得我应该把分配的结果告诉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分哪儿?一定是城市。留校?”我显得焦急,更靠近了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都——不——是。三年以后,我有着一定的把握,或是你到我那儿,或是你留在城市,我再考回。总之,我要发一发青春的热,为祖国。”他没有介意,仔细地瞧着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到底哪儿?——小哥哥。”我扭摆着,举起手来,想要打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打呗——”他送给我头,逗话说,“怎么样?舍不得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脸忽地一热,猛地倒在他的怀里。他左手抱着我,微笑着端详我的面容,右手抚摸着我的长发,是轻轻的,在意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佳佳,我们才二十岁,至少还要学习四、五年。你可不要落后啊!”他的手指在我眼上晃动,我左手也在挡他的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想你,是想你。学习,是学习吗,我一定当好学委”我歪着头,装作乜斜,左手搭在他的肩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佳佳,你真美,怪不得,我不想告诉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哼——,你分哪儿,我也是喜欢的。”我翘着鼻子,转动着眼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入党了 ,是自报的志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是吗?你一定还是三好学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嗯——,佳佳,吻吻你好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让,不让”我不想多说话,紧紧地搂着他的脖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他吻着我的额头,眼睛,嘴唇,慢慢移动......,我沉浸在一种超俗的世态中,一种少女怀春的感觉,温柔地摩擦,漾漾的热流,触击揉和着我的心房,情欲,向往,憧憬,我陶醉了,无比幸福地陶醉在他的怀抱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十几分钟,他抬起了头,我睁开了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佳佳,我入西藏了。”看得出他是怀疑的,渴求的,渴求宽恕的目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小哥哥——”我盈眶的泪水没有流下,没有哭泣,又一次扑到他的胸前,紧紧依偎在他的怀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体验了依依不舍的感觉,心被磁化,酥酥波射。我要把《羞涩的初恋》献给将要入藏的星子,让我爱的人思念我,星子,你可要记住我念你的一片深情——我爱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高枕无忧,闭目悠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八五年七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永恒的记忆,永远回味……</b></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侵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