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有可无可去可留 散文

曹静国

<p class="ql-block">美篇号 48314570</p> <p class="ql-block">生活如一幅长卷,其中斑斓色彩交织,有的浓烈如酒,有的淡雅如茶。于这画卷中,我寻觅着那些可有可无、可去可留的笔触,它们或浓或淡,却构成了我人生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曾记否,那些年的风华正茂,我们追逐着梦想,执着于每一个可能。然而,随着岁月的流转,我们渐渐明白,生活中的许多事物,其实并非必须拥有,亦非必须舍弃。它们如同风中的落叶,时而飘然而至,时而随风而去。取舍之间,便是人生的智慧。</p> <p class="ql-block">能折腾我的,永远是我在意的东西。那些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无非是心中所系、所念。我若不在意,天又能奈我何?这种心境,如同山间的流水,遇石则绕,遇崖则落,随遇而安,无拘无束。</p> <p class="ql-block">照顾好自己,世界才属于你。生活中,我们总是被各种琐事所牵绊,却忘了最应该照顾的,其实是自己。只有当我们真正懂得珍惜自己,才能拥有更多的力量去面对世界。风雨由天,快乐由己,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也是一种人生的智慧。</p> <p class="ql-block">心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云水间?心中若有美好,世界便处处是风景。我们无需远行,只需静下心来,感受生活中的点滴美好。那些看似平凡的事物,其实都蕴藏着无尽的诗意和哲理。</p> <p class="ql-block">生活,便是这般可有可无可去可留。我们在其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位置,感受着生命的韵律。取舍之间,我们学会了珍惜;折腾之中,我们懂得了放下。而这一切,都构成了我们独一无二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愿我们都能在这可有可无可去可留的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与美好。让心灵在岁月的长河中,如同那流水般自由、自在,无拘无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