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画荻和丸)母亲教会我什么是爱情

王丽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光匆匆,流年似水,然而有些记忆,如同古老的诗篇,永存心间。母亲,那位朴素而坚韧的女人,用她的一生,教会了我什么是爱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药罐子,不是每家都有,但在往昔年月里,它却如一位不离不弃的挚友,时常伴我们左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到初中,父亲的身体不知怎的,逐渐变得虚弱,常常受病痛所困,于是,母亲便专门为父亲到集市上买了个药罐子,药罐子便成了家中的常客,三天两头地为父亲熬制各种汤药。母亲再也没有心思去侍弄花草,父亲常苦笑着对母亲说:“你最喜欢花了,但现在家里却没有花香了。”记得那时,母亲总是在黎明前便起床,轻手轻脚地走到厨房,煮好早饭后,便开始为父亲熬药。每当药香四溢时,我总会被那浓郁的药香唤醒。我朦胧地睁开眼睛,看到母亲的身影在厨房里忙碌,而那药罐子的长柄在火光中摇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常对我说,煎药时要心诚,若心不诚,意不专,药力便会随之消散。而抓来的药,也不能随意放在灶台上。母亲说,那是对灶神的冒犯,药力便会因此失效。还有,中午的时候,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这个时候熬药,火气太盛,不利于父亲的阴虚体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煎药前,母亲总会先将药罐泡上一刻钟,仿佛是对药罐的敬仰与尊重,让其在水的滋润下苏醒,等待即将到来的重任。随后,母亲解开药包,将草药倒进去,灌满清水,却不用盖子。她将包药的白纸在水中轻轻掠过,为草药披上一层薄薄的纱衣,接着,母亲用浸湿的纸贴紧罐口代替盖子,用棉线系紧,防止药味随水汽逸出。在文火熬制下,纸逐渐干了,而药罐中的草药也慢慢地释放出了药效。药香袅袅,伴随着母亲对父亲的关怀与期盼,飘散在屋檐之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每次饮完那苦涩的汤药,母亲总是匆忙将药碗反扣于桌上,似乎这样能换来父亲无病的安宁。有时,母亲会从口袋中摸出一块糖,递给父亲,意在清除那药后的余苦。父亲微微一愣,眼中闪过一丝柔和的光彩,但他总是摇摇头,嘴角带着一丝微笑,将那糖又轻轻地放回母亲的手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时候的我,对母亲的话半信半疑,但让我确信无疑的,是母亲是一个“任性”的新女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外婆不止一次对我提到母亲的“任性”。当年父母风华正茂,父亲如挺拔的青松,母亲则似柔美的柳枝。他们在桃花烂漫的春天相遇,于枫叶染红的秋天相依。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母亲毅然决然地来到了这个一贫如洗的王家,结婚时,家里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但母亲很快就适应了艰难的环境,她用那双勤劳的双手,照顾着父亲,料理着家务,还要应对外界的种种非议和嘲笑。父亲也未曾辜负母亲的期望,在母亲的支持下,父亲凭借着自己的才情和努力,进入了事业单位工作,并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人物。</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母的爱情,似乎与今日大相径庭。没有璀璨的钻戒,没有缤纷的鲜花,甚至连一次像样的约会都显得弥足珍贵。在时光的长河里,父母从未在对方生日时点燃过蜡烛,也未曾将“生日快乐”轻轻道出。父母的爱情故事毫不起眼,甚至毫无亮点。老一辈的人们啊,他们的爱情故事,如同那静谧的河水,波澜不惊,却深藏着无尽的温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时候,我并不懂什么是爱情。我常常看到母亲忙碌的身影,在厨房里煮着香气四溢的饭菜,或是在庭院里细心照料着那些花草。后来,我逐渐明白,母亲的爱情,并非电影里的浪漫,也不是小说中的激情。它是一种细水长流的陪伴,是一种日复一日的守候。父亲常年在外工作,母亲便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她等待父亲的归来,等待那份迟来的团聚,等待中充满了无尽的思念与牵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的爱情,是包容与理解。她从不抱怨父亲的忙碌,从不责怪他的缺席。每当父亲回家,她总是用最温暖的笑容迎接。那时,我才明白,原来爱情并非只有甜言蜜语,更多的是理解与支持。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的爱情,是牺牲与奉献。她为了家庭,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求,甘愿在幕后默默付出。她说:“只要是你们有出息,一切都是值得的。”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也理解了爱情的真正含义。如今,我已长大成人,母亲也渐渐老去。但我相信,她的爱情永远不会老去。那份执着与坚守,那份包容与理解,将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班上的校花再一次在我们面前炫耀哪个男孩子又给她送礼物的时候,我迷茫地问母亲,什么是爱情?她微笑着,指了指窗外的那棵老槐树,说:“爱情,就如同这棵老槐树,经历风雨,却依然屹立不倒。它不需要华丽的言辞,也不需要张扬的举止,只需要那份坚守和执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懂了,母亲的爱情,并非如戏剧中的烈火燃烧,也非如歌曲中的浪漫缠绵。母亲的爱情,如同那淡雅的兰花,静静地开放,香气四溢,含蓄持久。母亲的爱情,就是那份坚守和执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母亲,您教会了我什么是爱情。真正的爱情不是轰轰烈烈的瞬间,而是细水长流的陪伴;不是甜言蜜语的堆砌,而是理解与支持的传递;不是自私的占有,而是无私的奉献;不是短暂的激情燃烧,而是长久的相濡以沫;不是自私的占有,而是无私的付出;不是华丽的炫耀,而是平凡的坚守!在未来的日子里,愿我能像母亲一样,用爱去守护那个值得我珍惜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因病缠绵床榻,母亲不离不弃,日夜守护。药罐子,便成了家中不可或缺的物件。每当晨曦初露,母亲便起身煎药。那药罐子在炉火下,咕嘟作响,飘散出淡淡的草药香。母亲细心挑选药材,一丝不苟地煎制,只为父亲能早日康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药罐子见证了父母的相濡以沫,也见证了他们的爱情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亲的病,不仅带走了他的健康,更将家中所有的积蓄一一吞噬。每当夜深人静,月光洒在他那瘦弱的身躯上,我总能看见他眼中的无奈与挣扎。母亲她不言不语,但眼中的担忧与疲惫,却如潮水般汹涌。父亲看在眼里,心如刀绞。他不愿母亲为他承受如此的重担,更不愿成为家中的拖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一夜,月黑风高。父亲悄然起身,如同一只夜行的猫,无声无息。他走出了家门,走向了村里的池塘。那池塘,在月光的映照下,如同镜子般明亮。他驻足池畔,望着那黑色的池水,心中涌起一股莫名的平静。他脱下鞋子,忽然仿佛听到了风中的呼唤,那是母亲与我的呐喊。池塘边,蛙鸣声声入耳,仿佛在诉说着世间的悲欢离合。父亲虚弱地轻声说:“拖累你了,你还年轻!”母亲泣不成声地倚靠着父亲,双手紧紧地握住他的手,泪水滴落在父亲的脸上,也滴落在那要吞噬一切的池塘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而今,父亲已去,母亲始终未改嫁,艰难地把我们拉扯大。家中的药罐子已斑驳,却仍静静地守在屋角,似乎在诉说着那些被岁月遗忘的往事。母亲用她一生的坚守,教会了我:真正的爱情,不是轰轰烈烈的瞬间,而是细水长流、相互扶持的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