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日随感:诚信的困惑(原创) 作者:羽扇纶巾生有涯

羽扇纶巾生有涯

<p class="ql-block"> 拿起笔来今日竟无话可说,写出文字感觉也是语无伦次主次不明。人到中年,早过了做梦的年代,岁月不饶人,看到镜中皱纹悄悄爬满的眼角,满头华发如霜,心中不禁微酸。一年一年花开花落寒暑易替,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耗尽自己青春,老牛自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我也早已背负起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有时真恨不得用尽全力死死抓住时钟的秒针。小时候老盼望快点长大,恨天长季久,如今长大成人却一百个不愿长大,怨时光飞逝。 </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充满商机但也更金钱至上的城市里,每天行走在家和单位两点一线间,每天除了完成规定的工作之余,我好像被抽空了似的无所适从,写点什么不知道从何说起,学点什么浅薄如纸竟不知道从何学起,书到用时方恨少,生存空间一天天在缩小、在萎缩,甚至面临四面楚歌走投无路的境界,无论才智、能力、前程、贡献、作为混温饱罢了。头撞南墙不回头那是还没碰到头破血流,不到黄河不死心那是还没伤透心还没死。</p><p class="ql-block">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虽处在文革后期70年代中末期,造假之风盛行,还是假话连篇横行的时期,但社会风气很好,贫富差距不大,人与人之间还算和谐,可以说算是个诚信的社会。当时我们所受的教育还是蛮正统的,教育基本公平,不像现在这么多的抄袭造假,教育产业化、GDP化,诚信诚实、肯学上进,思想好、道德品质好、学习好、身体好就是三好学生评选的标准,学校基本是培养造就人才的摇篮,教师教书育人如同烛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p><p class="ql-block"> 社会风气、做人处事标准还真和课本上写得一样,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黑的、什么是白的,泾渭分明,道德标准是非标准清晰明确。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给我的传统教育也是“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待人,诚信处世,无论社会还是家庭都以此为标准实践,中国人的优良传统也都如此延续。</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别人说句信任我,交代要我去办什么事情,我会高兴地认真地去对待,以被别人信任为荣,以为社会奉献帮助别人为荣。无论学校的值日、义务劳动、还是参加集体活动,我都认真对待、踊跃参加,还真不知道有偷懒这个词语。因为我被师长信任,因为我对社会对集体对他人有用,所以我快乐我自豪。</p><p class="ql-block"> 后来参加工作涉足涉足复杂人生江湖,别人说句信任我,我会为他赴汤蹈火尽职尽责在所不辞,也知道自古以来“男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的道理,诚信是容身之本、立足之道,无论什么社会制度诚信都是普世的基本价值观。但不知什么时候,老实成了无用之别名,守信成了傻子的象征,诚信成了守旧落伍思想不解放的范例,不诚信倒是精明能干、开拓有点子改革创新的典范,虽不免以偏概全,但个别的社会现象玷污了诚信圣洁的形象,一个社会允许犯错误但不能允许不讲诚信。</p><p class="ql-block"> 生活在城里天天去超市购物,习惯了国营抑或集体开的商店的购物方式:明码标价、自由选购、电子称量、打印清单。偶尔去菜市场买菜,小商小贩特别热情,老弟大哥嘘寒问暖,满脸的“真诚”,殊不知秤上短斤缺两,钱上就高不低,质上鱼龙混杂。去割肉,手疾眼快不注意就填塞上了淋巴肉;买水果,一转眼换给你一袋变质腐烂的次品;就算买个烤牌(北方一种面食),也是附近住户长光临,感觉挺信任他,眼睁睁给你捡凉的烤糊的卖剩的形状难看的,明明缺你毛了八分硬说给你多了1毛,虽是一样吃,少不了多少,但每次总想吃了苍蝇般难受,花言巧语中称兄道弟里就赚了你一把还得表明你亏欠了他的,丝毫不讲诚信。总感觉经商做生意要文明诚信,要严于律己,其实判断人的诚信状况有很多方式,比如长期交往的人际交往圈,某些交易场所如商场市场,还有交易记录如银行信贷、信用卡等。我相信,不讲诚信做生意肯定没有回头客的,至少交易一次受骗上当,绝不会再和他交易第二次。</p><p class="ql-block"> 中国被称为礼仪之邦,文明道德素质被世人所称道,感觉诚信发生变化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社会价值取向发生了重大转向,理想信仰破灭,全民向钱看,再加上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保障的的不配套,法律、公平、公正的缺位,在“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行的”观念影响下,使有些人不再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原本互信的社会人际关系也逐步向冷漠猜忌转变,贪欲虚荣欺诈导致人们失去了心理平衡,社会终于出现了严重的诚信危机。</p><p class="ql-block"> 历史伟人孔子曾经说过“民无信不立”,无论个人、公司、还是政府都不能不讲诚信,都离不开诚信,为求一时之利不守诚信,最后必定落得个破产倒闭众叛亲离的下场;假冒伪劣层出不穷,市场交易尔虞我诈,任何对消费者欺诈的行为只会使消费者远离。记住:“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信对人,一心向善”应是我们永远遵循的准则,如此,才能生生不息,源远流长。</p> <p class="ql-block">村上春树说:“可能的话,最好在明亮些的地方见,季节但愿是夏天。”立夏已至,新的精彩已经光临。愿你立足当“夏”,不负韶华;愿你从容一“夏”,美好不止今夏!</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走的太快,灵魂就会落在身后人生太短,何必急着赶慢下来,以一种淡定、从容的心态,把每一段时光,雕刻成生命最美好的部分。</p> <p class="ql-block">也许,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当你的本事配得上你的情怀,你可以脚踏实地,又可以仰望星空,从容不迫地与岁月相处,而你心中所有的幸福,这些时光都给了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