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一束光

华仔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华仔</p><p class="ql-block">美篇‖45172069</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我高考落榜。</p><p class="ql-block">整整两个月,我闭门不出,颓废至极。</p><p class="ql-block">从出生到现在,我享受着父母的关怀和照顾,只为让我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作为回报和对自己的预期,我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位。</p><p class="ql-block">在老师和父母眼里,我是骄子,是准大学生。但结果……原本铁板钉钉的事,意外地出了意外。</p><p class="ql-block">我给他们丢脸了,甚至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p><p class="ql-block">接着,一波又一波的人,踏破了我家门槛。我在门里,隐约听到他们与父母讨论招工的事。</p><p class="ql-block">此生就这样了吗?像大多数人一样,找个单位,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然后娶妻生子,安度一生?</p><p class="ql-block">不甘心,又能怎么样?虽然内心不服,但看着一个个曾经的同学,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逃离小城,我感觉自己被抛弃了一样,打不起精神,吃不下饭。</p><p class="ql-block">毫不避讳,我的人生遭遇了“围城”。就像这扇门,禁锢着我,隔绝了希望。</p><p class="ql-block">迷惘的我,也曾挣扎过。为了摆脱“围城”,左突又突。只是没了动力,找不到目标,一切徒劳。</p><p class="ql-block">“咚咚咚”,一个迷糊的清晨,我听到了敲门声。</p><p class="ql-block">门开了,一抹秋色破门而入。一个熟悉的身影站在光里。</p><p class="ql-block">一个行将心死的人,无恋任何风景,那是别人收获的季节,与我无干。</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又倒头便睡。</p><p class="ql-block">“起来吧,跟我走!”门口那个身影说话了,没有责备的口吻,更没有怨气。</p><p class="ql-block">我从被子里探出脑袋。“干嘛?”由于长时间没说话,我的喉咙发出破响。</p><p class="ql-block">“不读书了,就跟我下乡。”父亲是军人出身,说话像下达命令,简短有力,不容抗拒。</p><p class="ql-block">1951年,父亲投笔从戎,成为“刘邓大军”中的一兵。他干过部队文职,当过炮兵侦察班长,参与哀牢山区剿匪战斗,并荣立三等功。</p><p class="ql-block">部队转业后,父亲凭借较高的文化基础,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送到北京“中央粮食学校”学习。毕业时,受到伟人的亲切接见。就在那一天,作为当时稀缺人才的父亲,立下誓言:回云南,助力边疆发展。他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和留京发展的机会,在国家最困难的时期,义无反顾投身于边疆粮食安全管理工作,一干就是40多年,将一生奉献给他所钟爱的粮管事业。</p><p class="ql-block">在粮管岗位上,父亲依然保留着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作风。<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为响应老人家“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号召,父亲常常抛家别子,深入边远山区农村指导粮食生产,</span>一去就是一季农作物种收的时间。他还常常把别人“难以完成的任务”主动扛在肩上,并一次次圆满完成。在一次下乡途中,父亲突遇山洪。在参与抢险中,他伤了腰椎。因支农任务重,耽搁了治疗,最后导致腰椎错位、增生,而不得不忍痛余生了。</p><p class="ql-block">这次跟随父亲下乡,是我第一次去边远山区,那里缺吃少穿,交通不便,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苦什么是累。金灿灿的田野里,每个人都在收获。只有我,脸上挂着失落。<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路上,父亲用他的专业知识为农民解答粮食收储方面的问题,脸上洋溢着被需要的满足感。有一位老农民问爸爸:“您这样死干,图什么?”爸爸的回答是:“跟农民在一起,心里踏实!”当年,父亲参加剿匪时,曾得到当地群众的无私帮助,父亲是在报恩,也是在尽一份责任。父亲的思与行,反映了他历经“那十年”“围城”后,“突围”而出的真实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亲不屈服于困难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也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span>踏着父亲的足迹,我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睿智,学会了遇到困难时怎样“迂回前进”。除了父爱,这是父亲给予我的最大一笔“财富”。</p><p class="ql-block">整个行程中,父亲除了给我讲农村、农民和粮食生产,其它什么也没说。我准备应付他的关于考试失败的说辞,也就没有机会用得上。</p><p class="ql-block">回到家的当晚,父亲与我唯一一次哲理性长谈。</p><p class="ql-block">“这次,好玩么?”父亲问。</p><p class="ql-block">我听出父亲话里有话,他是两头堵我:说好玩,那是玩么?说不好玩,我却自始至终。他是有意给我“围城”,然后让我“突围”,将跟随他的足迹,瞄准我的未来的方向。</p><p class="ql-block">我未置可否,一时不知说什么好。</p><p class="ql-block">父亲瞅准机会切入正题。“你知道保尔·柯察金不?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一个生命过程,可以碌碌无为,平平安安度过。也可以像军人一样,虽然不能左右生命的长度,但一定可以活出生命的宽度。有理想,有抱负,并竭尽所能去实现它,这就是生命的宽度。”父亲一口气“训”我那么多,以前少有。</p><p class="ql-block">“人生要出彩,一定是在遭遇困难的时候,水里有几块礁石,方能激起美丽的浪花。路,终要自己走。遇到挫折怕什么,跌倒了爬起来接着走嘛!”父亲接着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对于父亲的“理论”,他已践行过。他的身体力行,就是对我最好的回答。对此,我只默默接受,并不想与父亲讨论,或者是争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前不久,有几个单位上门招工,我暂时没有答应。工作还是读书,我不拦你,你自己定吧!”父亲补充道。</span></p><p class="ql-block">两爷子刚回家,母亲做了一桌子的好菜。这时,她正喊:“啰嗦那样?吃饭咯!”</p><p class="ql-block">“吃饭是为了蓄积力量,而不是制造废物!”话糙理不糙,吾父式的幽默。</p><p class="ql-block">父亲把“决定权”给了我,我从“父式”的全新的视野,审视我过去的得失,找到了自己失败的根源,那就是心中长期累积的骄气,导致“轻敌”,骄兵必败。它与平时的成绩无关,而是缺少了一种硬气,一种军人一样摈弃了杂念的纯粹。</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次“游学”,让我上了中学毕业的最后一课。同时,在新的起点上,带着父亲的“理论与实践”,我重拾了信心,</span>重新捧起了书本。这回,我没有囿于书本的“围城”,而是像父亲面对困境一样,换一种思维“突围”。</p><p class="ql-block">又一个高考季来临。父亲是一束光,照亮我前进的方向,给了我军人“准备好了,保证完成任务”的底气。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一定会享受到属于我的“突围而出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谢谢美友阅读支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