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心

老山羊

<p class="ql-block">  下午5点,接到住隔壁栋楼的小外孙的“小天才”来电,喊我到楼下陪他玩。</p><p class="ql-block"> 我立即就下楼去了。</p><p class="ql-block"> 没一下子,就看见他扶着滑板车,从楼栋岀口走岀来了。他双手紧握扶手,一下子就飞快地滑到了我的身旁。扶手上还挂着一个京东方的广告袋子,里面还装着几种玩具。他取下袋子,让我帮他拿着,然后,一下子就滑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眼睛随着他的身影转。他穿梭在花圃旁边的小道上。在转弯的地方,他还能双脚站在滑板上,利用惯性,斜着身子快速地转起来。</p><p class="ql-block"> 他来来回回,不断转圈,不知疲倦,滑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看到小外孙玩得开心快乐的样子,我也很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 小孩子就是这么好,无忧无虑的。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家里玩具各种各样,多不胜数。</p><p class="ql-block"> 在小孩子这个时候,他们的心是非常真,非常纯的。开心就笑,不开心就哭,完全不用掩饰,也没有掩饰。</p><p class="ql-block"> 他们小孩子心里怎么样,外表就怎么样,表里一致,真的活得非常通透。</p><p class="ql-block"> 慢慢地,随着年龄大了,内心也慢慢成熟,内心丰富了,喜怒哀乐会有所控制了,知道在什么场合可以放纵自己的感情,在什么地方要抑制住自己。</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经历多了,打击多了,挫败多了,内心复杂了,时不时也会被蒙尘,内心会被慢慢地包裹起来。</p><p class="ql-block"> 年轻的时候,有时遇到一些事情的冲击,心会很痛,会潸然泪下。当心痛多了,慢慢地变麻了,小事情心不再会痛了。甚至有时候应该是哇哇大哭的,却哭不岀来,或者是欲哭无泪。</p><p class="ql-block"> 年长之后,好像心变冷了,有时候甚至会很冷漠,或者固意回避,或者视而不见,听而不闻。</p><p class="ql-block"> 年长之后,只有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想往事,才会象被触电一样,放开感情的闸门,任凭泪水从脸上无声地滑落。</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人老到一定年龄,会变成小孩子,该哭哭,该笑笑。那时候,是什么样子呢,是曾经苍海难为水吗?是真正的活通透了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