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知味

<p class="ql-block">  夜晚,翻开前年夏季的老照片:在蓝天白云下,夫妻并肩驻足木桥,两边是绿水碧荷,以茂密的树林为背境,幸福满满的。此刻,我不禁想起某电视剧的一句话: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p><p class="ql-block"> 回想三十六年前的一天,也是一个夏季,天空中飘洒着蒙蒙细雨,我俩迈步在魁星湖的木质九曲桥上,默默不作声,但能感觉到彼此的呼吸,彼此的心跳……青春的萌动有节奏地敲打着我的心!走到魁星楼前的柳树下,以天地为媒,魁星楼作证,以湖为镜,以青青垂柳作衬,摄影师的摄像机快门一闪,留下我们一生永远的记忆——从此我和她就联在了一起……(因为那年代,俩男女同框,注定要在一起生活一辈)。</p><p class="ql-block"> 自那时起,每逢周末,我总是情不自禁的骑着大金鹿自行车到她所在的村庄去……她父母总是把我俩安排在一间房内,让我们彼此了解(因为我俩是通过中间人认识的)。我俩并排坐在一张床上,彼此的心怦怦跳动……我偎依着她,看看她一双美丽的大眼晴,白皙漂亮的脸庞,一对微笑起来深深的小酒窝,加上乌黑的马尾辫、穿着得体的衣衫的衬托,着实让我心动……我吻着她青春女孩散发的体香,深情地说:“我们结婚吧!”她嘴角一扬,露出腮两边可爱的小酒窝:“不吗,我才二十二,还早呢!”我知道,她心已属于我,心里乐滋滋的,比喝了蜜还甜……</p><p class="ql-block"> 三年里,无论冬夏,无论狂风暴雨,还是冰天雪天,只要周末不加班,我的心,我的魂,就像被她勾走似的,总要到她所在的村庄去……不要说我是一个情种,那是她用一根无形的线牵着我这个在天空翱翔的飞筝……这也许是电滋波的作用吧,她具有吸引力!</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一年农历的三月十六,是个吉祥的日子,也是我最幸福的日子,我漂亮的新娘终于来到我的身旁……从此,除了上班时间,我俩总是形影不离。偶而她回娘家,我总是满脑里想着她,忍不住去骑车去她娘家。</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二年农历六月初二(公历五日二日),我俩的第一女儿诞生,第一次做了爸爸的我欣喜若狂……妻是一个贤妻良母——我哥们多,家里穷的叮当响,妻因为深爱着我,从不跟公婆吵架,总是勤劳节俭,帮父母给几个弟弟张罗着盖房子、娶媳妇。我俩都深爱着自己的女儿,以不同的方式教育着女儿:我教女儿背诗,她教女儿儿歌。妻虽只有初中文化,但教育孩子却有一套:记得大女儿刚上一年级时,单元考试语文、数学分别考了95分、96分,回家后沮丧地说“我班的很多同学都考了100分!”妻劝女儿说:“他们年龄比你大,有的是留级生,你脑子比他们聪明!下次一定会考过他们!”女儿听了点点头,增加了自信。果然,不出所料,我女儿期中考试,语文、数学都是满分,是班里的第一名!自此,女儿对任何事总是充满自信,直到初中毕业都是班里前三名(大多数是第一名)!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会影响孩子一生!我真是佩服我的妻子,她是我今生的好伴侣!</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九年农历三月初七(公历四月二十二),我二女儿出生,长的像我妻子一样漂亮,我几乎跳起圈来!(大女儿长得像我,长像一般)从此,我对妻子的感情感更加深厚!</p><p class="ql-block"> 回首我俩度过的三十三年,我俩一起经历了人生的起伏。在生活的磨砺中,我俩学会了包容与理解。无论彼此的优点还是缺点,我们都能欣然接受,因为我俩都明白,这是对方的一部分,无法改变,默默适应,这也是我俩相伴三十三年的见证。我俩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凡日子里,那些曾经的欢笑与泪水,都是我俩生命中最珍贵的回忆!那些风雨同舟的日子里,更是我俩相濡以默的深厚感情!我俩相依相伴,一同度过了那些坎坷艰难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三十三年的岁月如同一条潺潺河流,带走了我俩的青春年华,却留下了岁月沧桑的痕迹!它又犹如一部长篇叙事诗,记录了我俩在一起的漫长人生旅程,见证了我俩相识、相爱、相守的漫长婚姻历程!我俩携手同行,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创造属于我俩的珍贵回忆,共同诠释了难以忘怀的故事,共同书写了幸福的篇章!</p><p class="ql-block"> 三十三年的相伴,经历了无数的考验和挑战!携手度过每一个美好时光,是一生的承诺,是一生的陪伴,是一段金色的年华,是一生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俩的爱依旧如初,更加深厚,彼此默默牵挂着对方,默默为对方付出一切,因为我俩都知道,爱是一种永恒的感情,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默契!妻,我俩最初认识到现在已经三十六年了,我俩的婚姻已步斑岩婚,更加晶莹、坚固,以后的日子我俩要好好相伴,幸福度过今生,来世还做夫妻(如果有来世)!</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