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母亲去世一周年祭文

龙女

<p class="ql-block"> 缅怀母亲逝世一周年祭文</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23年5月17日农历3月28日下午18:00时您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您悄悄的走了,没有打搅任何人!走得那么匆忙,走得那么安祥,没有给儿女留下一句话语!您知道吗?您这样离开儿女,成了儿女一辈子的痛!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我的天都塌了!我怎么也不相信这是真的!那一刻,我肝肠寸断、悲痛欲绝!</p><p class="ql-block">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您离开我们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您知道女儿是怎么渡过的吗?女儿的心空了,没有了快乐,没有了精神支柱!女儿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您!想到您就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您一周年的纪念日,我们都来祭奠您,怀念您!妈妈您的一生平凡而伟大!您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勤俭持家的家风我们一定会继续发扬光大!</p><p class="ql-block"> 妈妈虽然您和我们阴阳相隔!但您留给我们太多的念想和回忆!特别是我退休后陪伴您的幸福时光,让我今生难忘!每天和您穿梭和华龙嘉园和兴隆世纪苑来回的路上,上下楼梯,进您们家电梯我都会想起和您在一起的时光!教您上下楼梯按电梯,仿佛您就在我身边。现在每一次走在街上,和您去过的湿地,荷花池的路上,我都在路上寻找您的身影,在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去搜寻您的气息。您每天忙碌的身影一直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您的音容笑貌已深深地根植在我们的记忆中。妈妈您走了,却把思念和回忆留给了您的儿女们。</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我们怀念您过去的一点一滴,您能感觉得到吗?一年之前的妈妈,就好像是在今日今时。每念及此,就黯然伤神,潸然泪下。母亲的抚育之情、养育之恩,今生何以为报?</p><p class="ql-block"> 今天就借这祷文以表深思和感谢,谢谢妈妈养育了我们姐弟三人,帮我们带大了四个孩子,谢谢妈妈的养育之恩!</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妈妈儿女和孙子永远不会忘记您!我们永远爱您。每次想起你我泪流满面,心如刀割。妈妈虽然您离开了儿女们,但您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我们祈祷您在另一个世界过得更好!也祝愿妈妈在天堂一切安好!祝愿您早日魂归天国,安闲自在,幸福快乐的渡过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回想过去,我觉得退休以后每天能陪在妈妈身边是幸福的!现在每次回家,都要去妈妈的房间,把您的房间收拾的干净整洁,去您的床边坐一坐,感受您的温暖!我想妈妈一定都看到了吧!</p><p class="ql-block"> 妈妈对您的离去我们都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我也不相信我最爱的妈妈这么突然的就离我们而去。也没有想到我离开你一个月的时间,哪一个月时间成了您生命中最后的日子。有时我想老天有时候也在捉弄人啊!妈妈您知道吗在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没有守护在妈妈身边,这也给我们留下了一生的遗憾。成了我永远的痛!今天向妈妈的在天之灵道歉。请妈妈的在天之灵原谅我们!</p><p class="ql-block"> 无言的离别令人痛苦,突然的诀别令人心酸难过!妈妈您就这样突然走了,走得如此匆忙,如此干脆,匆匆地去了另一个世界。瞬间我们阴阳两隔,妈妈您长眠,儿孙们常念!</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区和您们小区的人常看到我陪着母亲散步,说我们都是孝顺的子女,母亲很有福。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啊?跟母亲对我们的疼爱相比,我们的孝敬真是太微乎其微了。养育之恩大于天!妈妈对我们儿女的养育之恩一辈子也报答不完!</p><p class="ql-block"> 听妈妈说,您从小就没有妈妈,奶奶又离世得早。十几岁就和姨姨相依为命,有爷爷照顾长大,所以很独立,会持家,做事能干不怕吃苦。</p><p class="ql-block"> 后来嫁给爹爹,一直是任劳任怨。爹爹刚开始在新疆乌鲁木齐铁路上班,因在外地工作不能常在家陪您一起做农活,家里家外常常都是您和年迈的爷爷承担。后来因为您一个人在家辛苦,爹爹辞去工作回家和您一起照顾爷爷和我们姐弟三人。</p><p class="ql-block"> 感谢父亲母亲的相亲相爱,给了我们三个儿女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们在一个充满爱的氛围里长大,让我们心中有爱遇事能团结一心,互相帮助,一起努力。我也相信爱的力量能让我们的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从小就教我们要善良、要独立、要勤俭节约,要懂感恩、知上进,不能好逸恶劳。等到我们姐妹相继成家生子,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忙,妈妈都会不求回报鼎力相助。在晚辈眼中妈妈永远都是那么慈祥豁达、好客、和蔼可亲,您的这些优良传统和精神我们会继续发扬。</p><p class="ql-block"> 但自从妈妈得了帕金森综合症,虽然我一直给妈妈买的进口的副作用小的药,但十几年的药物治疗也使妈妈的大脑受到了伤害,后来妈妈脑子慢慢不好用,有时候健忘,人变的迟钝了,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儿女和孙子以及家人。</p><p class="ql-block"> 虽然妈妈和爹爹没有给我留下什么遗产。但是父母的为人处事却深深地影响着我,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妈妈勤劳、善良、质朴、淳厚的品格时刻影响着我们,也给予了我们世上最伟大、最深沉、最无私的母爱。</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您离开我们的这一年的每个节日,每次都想您如果在该有多好啊!可是“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哀只能化着无尽的思念,难以言说的无奈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妈妈;世界上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妈妈的呼唤。是的呀,妈妈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有妈妈的方,才是最快乐的地方。没有无私的自我牺牲母爱的帮助,孩子的心灵将是一片荒漠。</p><p class="ql-block"> 感谢父母用一生的心血和汗水养育了我们,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温馨和睦、亲情融融、遮风挡雨的家。</p><p class="ql-block"> 苍天凄雨,流不完儿女们无尽的悲恸;流云飞鹤,带不去儿孙们永远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放心吧!我知道你最放心不下您的儿子和孙子。建军现在也找到了自己称心如意的伴侣,您的儿媳妇贤惠和您一样能干,把您的儿子和孙子都照顾的很好,把家里也收拾的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妈妈我想这些您都看到了吧!您的孙子我们家最孝顺阳阳现在也有了新的工作,您的在天之灵一定要保佑阳阳今年娶一个贤惠能干的好媳妇,为我们家族光尊耀祖。您牵挂的孙女雯雯现在也找到了称心如意的男朋友,把您的周年过了就给她订婚,十一前准备结婚。萱萱现在也三年级了,学习非常好,今年还被评上了三好学生。妈妈我在重庆和您视频,你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就是:把娃娃领好。您就放心吧妈妈,您的重孙现在已经一岁多了,非常可爱聪明。今年过年您的孙女晓晓和孙女婿龙飞和重孙火龙果都从千里之外赶来给您拜年了妈妈,我们还放了烟花,让烟花寄去我们对天堂亲人的美好祝福和思念!您也一定看到了吧!</p><p class="ql-block"> 妈妈当我最后一次见您,看到您走的那样安详,我知道您的在天之灵保佑着儿孙们都立业成家,都会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人有生老三千疾,唯有相思不能医。妈妈您的音容宛在,笑容长存,您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妈妈今天我们来祭祀您。燃香烧纸,寄托哀思!</p><p class="ql-block"> 亲人的哭泣响彻云霄,一声声飞向天际,呼唤着您再回人间。亲人的泪水洒在坟头,一滴一滴融进泥土,送去了我们的温暖和祝福。</p><p class="ql-block"> 妈妈愿天堂没有病痛,愿您在天堂过的幸福,一切安好!感恩您的养育之恩,感恩您的在天之灵保佑着我们的子孙都能光耀门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放心地走吧!无论您走到哪里,我们都会听到您的声音;无论您走多远,我们都会看到您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您是儿女们心里的一束光,也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太阳,您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激励我们子孙后代前行!</p><p class="ql-block"> 写完这篇祭文,泪水已模糊了我的双眼,心灵的哭泣伴着漫漫长夜,一次次地编织着对您无尽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要说的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往昔如昨,又无以触摸,夜深人静时,望着遥远的夜空,只能让泪水化作相思,用文字堆砌缅怀,将我的这些想向您倾诉的话语折叠成心语!</p><p class="ql-block">借着窗外的清风寄向天堂,送去我们的祝福,送去我们的思念,送去我们无尽的伤感---亲爱的妈妈:希望您在天堂能听到我们的声音、能收到我们的祝福,也希望您在天堂能庇佑我们,庇佑儿女孙子们平安喜乐,庇佑家族兴旺发达--- 亲爱的妈妈,您安息吧!亲爱的妈妈,我们永远怀念您!</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我们给您跪拜叩首 跪拜叩首 跪拜再叩首</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不孝女 惠琴 </p><p class="ql-block"> 写于阴历: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七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