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超级洁癖的男孩

月满西楼

<p class="ql-block">经营客栈身边总会发生许多奇闻异事,昨天上午九时许我和一位女房客聊天,此时进来一个腼腆的男生,开口就要找房东,我说我就是,然后继续问我,今晚还有客房?我说还剩最后二间,一间大床房,一间标间。“我能否看下大床房,我想住一个安静的地方”我说:客人要12点才退房,要不你12点之后过来;要不你去隔壁看看。五一黄金周已接近尾声了,空房也会很多,我想我的答复,他会选择隔壁入住,于是我也没多想。出乎意料12点之后,他又来了,起初我把他当作写生的学生,于是问道:你是来这边写生的吧?“我是来旅游的,前晚就住你对面客栈,人多嘈杂,就想找个安静的地方住。我仔细打量了一番,男孩来自杭州,眉清目秀,身材消瘦,虽是出生于90年代末,与高中生没两样,一脸书生气,第一次接触,感觉他有点榆木疙嘎,反应迟缓,不过在后来的攀谈中,才发现他是那种大智诺愚的男生,他曾在美国留学几年,因不适应国内的生活环境,所以给人初印象有种书呆子气,昨晚与我聊了近一个小时,谈论文学、历史、宗教信仰以及对死亡的看法,从聊天的过程中可以感知,他的知识面很广,逻辑思维缜密,此时他的思维又变得活跃起来。思想是没有代沟的,若不是其她房客找我有事,估计他还要继续聊下去。</p><p class="ql-block">今晚他又续住了,傍晚十分,他问我客栈是否能做饭,我不可思议的问道:难不成你会做菜,他说:我会的。然后问我菜市场在哪?于是一溜烟的功夫就把鱼和茄子给买来了。我笑了笑说:你今晚就光吃菜吗?米也没买呢?他憨憨的笑笑。我的饭菜刚烧好,我说收你十元柴火费,今晚这顿菜油盐酱醋米免费给你了。</p><p class="ql-block">最受不了的还不是他是否会做菜?他那超级洁癖简直让我无语,我都有点洁癖,没想到遇到比我还要超级洁癖的男孩,厨房的锅碗瓢盆已经洗的够干净了,他还不放心的拿起洗洁精反反复复的清洗,我开玩笑的说道:你做一顿菜,估计要一个小时,水都不知要浪费多少?一只鲫鱼给洗的四分五裂,他说:担心洗不干净,于是把头尾去除,肚子剖开洗,最后还是把鱼洗的血淋淋的,我说:你这叫洁癖吗?血都没清洗干净,他说:只要把黑色的薄衣和五脏六腑洗干净就行,带点血还营养点,我算是服了他。最后他来了句,到时候你也可以尝尝,我摆了摆手,我已经吃过饭了,谢谢您的好意。都6点半了,他还没有动手做菜,茄子还没洗,愣了半天,还不知道鱼怎么烧,他不放心我的洗菜盆,又去超市买了菜盆。这样反复折腾,估计要到半夜才能吃饭了,这绝对是个超级洁癖和强迫症的男孩,我问他,明天我要回县城家里一趟,你是否还续住?“如果没有行程变化可能还要多住几天吧!本想一直住下去,体质不是很好,可能再住个几天”,我说:爱干净是好事,你有点过犹不及了,平时注意饮食和加强锻炼,身体自然会好的,都七点多了,他还没有动烟火,还在折腾鱼鳞没洗干净,我都怀疑他今晚能否吃上鱼。</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