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班长李胜泽

Lao Duan

<p class="ql-block">找一个理由</p><p class="ql-block">和战友见一面</p><p class="ql-block">不为别的</p><p class="ql-block">只是一起怀念过去的岁月</p><p class="ql-block">一口老酒</p><p class="ql-block">一声老哥</p><p class="ql-block">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一一王蒙</p>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班长李胜泽与我军营生涯十六年,1985年转业他回到家乡,河北省高邑县委办公室任职,我转业石家庄铁路分局工作,现今我们都成了白发苍苍古稀老人!岁月无情但友谊长存。</p><p class="ql-block"> 老班长是我当兵到连队,第一个认识的战友,那是一九六九年我在军分区新兵连集训后,分到山西乡宁县中队执行看押任务,那时他在食堂作炊事员,中午看着他做的热腾腾打卤面,笑咪咪的端给我,这让我对他产生第一个好印象,感到和蔼可亲如同兄长。</p><p class="ql-block"> 后来,得知他叫李胜泽,是68年兵年长我三岁,还是共产党员不由得对他产生了敬意!所以,日常在完成训练站哨任务后,一有时间我就爱到伙房去帮厨,一边和他唠嗑一边学着切菜摘菜,干点扫地洗碗卫生杂活,抢着去喂猪什么的,慢慢的我们就熟络热乎起来,他也乐与教我厨艺,如切菜合面包饺子等,我现在的挤饺子手艺还是跟他学会的,半年后,他回到战斗班升为班长领导我。</p><p class="ql-block"> 在班里工作生活中,他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训练时认真指导纠正每个战士的动作要领,教我们瞄准、投弹、刺杀、擒拿格斗等战斗技术,他还像个老大哥,关心我们新兵生活起居,从晚上查铺给战士掖被子,到帮我们学做针线活缝补衣服,因为那时入伍时人人配备一个针线包,我们这些农村出来的兵真不会使用,而班长看着膀大腰圆但手巧,还会自己拆洗被子晾干缝作好,这让我们羡慕不已。</p><p class="ql-block"> 正是在班长严格要求热心帮助下,我各方面很快有了长进,投弹从开始三十米上升到四十多米,冬天夜间每次站岗执勤,班长都帮我穿好皮大衣和毛皮鞋,全副武装上岗我站岗楼他带班,四只眼睛紧盯周边,不放过一丝一毫情况动向,园满履行职责,完成好任务。一年下来我被评为五好战士,喜报送回家乡,受到父老乡亲们赞扬!</p><p class="ql-block"> 作为党员, 班长还是做思想工作的好手,他善与战士谈心交心,发挥每个人特长,看我文化高点初中毕业,因为那个年代农村兵大都是小学认字不多,所以我就成了羊群的骆驼,在班里作为骨干培养我,给我讲革命道理,班务会让我带头发言,帮我写入团、入党申请书,作我的入党介绍人,使我成为一名光荣共产党员,正是在班长带动影响下,我的思想进步得到飞跃,整体素质有了提高,一年之后,班长提干到了武装部作参谋,我接替他当了班长,像他那样继续带领全班创“四好”,争“五好”。</p><p class="ql-block"> 一年之后,我也提干调离了县中队,但忘不了这段经历,更忘不了我的老班长李胜泽,虽然我们工作地点岗位有分有合,但两人友谊长存未变,离开军队到地方工作后,我也经常从石家庄到高邑看望他,双方就像串亲戚一样来往,三年疫情隔离期间,双方微信电话不断互致问候,关切溢于言表,现在人老了身体行动不便了,但心中都想着对方。这不,五一节我又微信视频老班长,我又想您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携老伴到高邑看望老班长,在他家中同他老两口合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