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茶:用慈悲之心,去点亮那千万盏盏心灯!

国学大叔古得曼

<p class="ql-block">彼岸茶:用慈悲之心,去点亮那千万盏盏心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非常喜欢分享那些充满了慈爱与慈悲的故事,因为我知道现在的世人都是多么的珍贵,因为我知道他们都曾经是多么伟大的生命,因为我知道他们都是背负了怎样重大的使命,我坚信他们先天的纯真与善良一定可以被唤醒!</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曾经深深地感动过我的故事,今天写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p><p class="ql-block">那是在一个生长着许多的康基那树、菩提树和娑罗树的恒河平原上的一座王城里,那是在释迦佛还在世的时候。</p><p class="ql-block">王城里的人们都经常的争相去精舍供养佛和他的弟子们,无论是国王还是王公大臣或王城的百姓们都有很多人会经常的这么做。</p><p class="ql-block">当时王城里有一个孤独的女乞丐叫难陀的,她非常的贫穷,每当难陀在王城里看到很多人到精舍里去供养佛时都会感伤莫名。</p><p class="ql-block">她的心境我今时今日也是感同身受,每一次想起来都会觉得我的心也和她一样,当我知道我的师尊来了的时候,我是多么的想要前去顶礼敬拜啊,当众神礼敬主佛的时候,我也非常的想要一起去佛前虔诚的叩首、叩谢师恩。</p><p class="ql-block">每当她知道此时世尊就在王城之中的时候,难陀的心情都是悲喜交集的,她知道世尊就在王城精舍中,虽然她非常想要去礼敬世尊,但是自己现在却没有能力这么去做。</p><p class="ql-block">难陀每每想起此事都会不停地责怪自己,怪自己真的是太穷了,她看着自己衣衫褴褛的样子非常羞愧,当她又看到人们用油灯去供养世尊时,看着精舍里的一盏盏点亮的油灯,她就产生了一个非常强烈的愿望,她渴望自己也能够和别人一样能够有一盏油灯去礼敬世尊。</p><p class="ql-block">她每天在城里乞讨,终于有一天她得到了一文钱,她就非常高兴地拿着这一文钱来到灯油店。  </p><p class="ql-block">难陀把那一文已经捂得温热的钱币递给油店的老板:“老板,我想要买一盏灯油。”   </p><p class="ql-block">油店老板看着面前这个衣衫褴褛的女乞丐非常吃惊:“哎呀!姑娘啊,我看你连一饨饱饭都不一定能够吃的上吧?你要买一点灯油去干什么呢?而且你只有一文钱,即使卖油给你也没什么用处啊!你还不如拿这一文钱去买一点吃的东西啊!”   </p><p class="ql-block">难陀脸红了,她非常羞愧地说:“老板啊,你看我就是一个乞丐,我真的是一无所有,只能以乞讨要饭为生,这一文钱还是我等了好久才得到的。老板,不怕你笑话我啊,我经常会很羡慕别人能够去供养世尊和他的弟子,我也很想礼敬世尊啊!我常常到世尊的精舍门前,每天都会看到有很多人用油灯去礼敬世尊,所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也能够有一盏油灯去礼敬世尊啊!我渴望这盏油灯已经很久了,现在我仅有的就只是这一文钱了,我乞求您今天能够成全我啊!”   </p><p class="ql-block">油店的老板看到这个极度贫困的女乞丐自己已早经衣衫褴褛了,居然还要想着用仅有的一文钱买油灯去供养世尊,也很是感动,就给了难陀一盏灯和数倍的灯油。</p><p class="ql-block">难陀开心极了,很小心地双手捧着这盏小小的油灯一步一步地向世尊的精舍走去。</p><p class="ql-block">进了精舍,她把自己的那盏灯放在众多的油灯之中点燃,然后难陀跪在地上默默地立誓道:我难陀今生虽然贫穷,只能用一盏小灯来供养世尊,希望世尊能够怜悯我,让我来世得佛法大智慧,用佛法之光去灭除一切众生的蒙昧浊恶。立誓完毕,难陀再次恭敬的向世尊叩首之后离去。  </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清晨,正好是轮到佛的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连当值,他巡视到众人供奉的油灯前时,看见所有的灯都已经油尽灯熄,而唯独有一盏最小的油灯却还在亮着,看灯芯好象还是新的一样,丝毫未损,就以为是谁刚刚点燃的。</p><p class="ql-block">目犍连心想,天都已经亮了,还点着这盏灯干什么呢?不如我先把它熄灭了吧,到了晚上再点燃也不迟。于是他挥手去煽灭灯火,可是,他连煽数次也不能将之熄灭,他很惊奇的又用衣袖去煽,却也是不能将之熄灭,目犍连很震惊的又用神通去熄灭这盏灯火,却依然还是不能将其熄灭。</p><p class="ql-block">这时佛走到跟前,他指着这盏灯对目犍连说:目犍连,你是煽不灭这盏灯的,这盏灯不是罗汉成就的修行者所能够熄灭的,就算是你用四大海洋之水来浇灌它,用神通风力来吹它,也都是不能将其熄灭的,因为这盏灯是用大慈悲之心来点亮的,是用大志之心来供养的。  </p><p class="ql-block">当难陀再次来佛精舍的时候,佛让就让她到自己面前来,亲自为她授记,并对难陀说:“你所立的誓言震动了十方世界,你的誓言必将会兑现,来世你将会在佛法中修成佛果,佛号灯光。”</p><p class="ql-block">难陀第一次听见世尊对她说话,激动的跪在佛前流泪不止,她长跪在佛面前许久都不能说话,等到平静下来,她求佛让她出家,佛慈悲的允许了,从此难陀就在佛前做了个比丘尼。  </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今天我要讲给你的故事,今生我在这茫茫人海中有了这个表达心意机会,我愿与君共享这智慧之光,我也愿用这纯净的慈悲之心去点亮众多有缘心中的佛灯! </p><p class="ql-block">我还会一直在这里讲述着慈爱与慈悲的故事,在这滚滚红尘暗夜之中,我愿意用纯净的慈悲守护着这一盏永远也不会熄灭的佛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声声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入红尘千万年 堕落容易超升难</p><p class="ql-block">欲海迷情乱本性 生老病死苦相残</p><p class="ql-block">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今生出此山</p><p class="ql-block">梦里依稀找归路 不知解脱是何年</p><p class="ql-block">佛法洪传度众生 万古苦盼为真经</p><p class="ql-block">婆罗花开天路通 红尘过客兑初衷</p><p class="ql-block">喜得人身逢正法 不忘初心方始终</p><p class="ql-block">晨钟暮鼓催人醒 觉者新宇享永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众神在层层下走时曾经多次的互相叮咛,如果到最后时刻看到还有谁迷失在红尘中不能醒来,就一定要叫醒他,告诉他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