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记忆之五大爷

朱勇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开加工磨的延良大爷、五大爷以及和平叔是我父亲在村里最好的朋友,他仨都姓于,是我父亲的发小、乡党知己、一辈子的好兄弟。</p><p class="ql-block"> 五大爷本名叫于宏杰,在他们家族里排行老五,所以我从小喊他五大爷。他有个亲大哥叫柱子,接班到济南工作后才成家。五大爷还有一帮堂叔兄弟在济南谋生,具体我不是很熟悉。有位九叔发展的不错,曾经担任过济南群康食品厂厂长,给村里捐钱上的自来水,修了水泥路。五大爷老年后曾在九叔厂子里干过几年,因此退休后能有收入。</p><p class="ql-block"> 在我眼里,第一五大爷算是个能人,他会炒菜,会看病打针,当过赤脚医生和村干部,虽说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一辈子没怎么下过大力。他炒菜、看病的技术都是无师自通,也不知道怎么开窍就成了手。在村里居住生活时,父亲的朋友领导来了,往往就指派我或者弟弟去喊五大爷来家里炒菜。第二,五大爷是个有福之人。他济南有家人,在大家都不怎么外出时,隔三差五能去济南,常给村民捎济南酱油洛口醋,我小时候最爱吃的油条,基本上都是五大爷从济南捎来的。五大爷晚年在九叔厂子里看冷库,不干了以后还有源源不断的收入,这在农村是少有的。五大爷有三个儿子,老三被安排到了济南,老二当了乡镇干部。第三,五大爷是个和善之人。他总是笑哈哈的,很少见他着急发脾气,家里洗衣做饭类的事都是他做,以至于他去世后,五大娘连洗衣机都操作不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记忆里,我父亲脾气大爱发火,但他一辈子没和延良大爷、五大爷、和平叔着过急,发过脾气,因为他们都维护他,看他一上火,都会主动让着他。</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和五大爷的关系有多铁?我大舅家的表妹嫁给五大爷家老二当了媳妇,父亲在老家盖的房子“卖”给了他家老二。父亲晚年,有空就回村里找五大爷喝酒聊天。如今,父亲、延良大爷、五大爷都走了,但愿在那个世界里,他们常相聚,不寂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