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堂《道德经》第十章

姚沁利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原文</b></p><p class="ql-block">载营魄抱一,能 无离乎;</p><p class="ql-block">专气柔致,能 如婴儿乎;</p><p class="ql-block">涤除玄览,能 无疵乎;</p><p class="ql-block">爱国治民,能 无为乎;</p><p class="ql-block">天门开阖hé,能 为雌乎;</p><p class="ql-block">明白四达,能 无知乎。</p><p class="ql-block">生之畜之,生而不有,</p><p class="ql-block">为而不恃,长而不宰,</p><p class="ql-block">是谓玄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连起来解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放下小我、假我,保持身心于十法界一体,心遍法界,就能达到【天人合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放下小我、假我,就能保持六识不起妄念,犹如初生婴儿一样在“一”中如如不动,寂静浑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累世以来,我们有无数的等流习气和意识分别心,在内心深处堆积了厚厚的业力污垢,不但障碍我们的命运,而且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用智慧甘露冲洗内心污垢,刮骨疗毒,放下自私小我,重塑正知正见,浴火重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世间所有事相,皆是无常虚妄,不要当真,不要去执着以“吾”为中心的一切因缘,做到论心不论事相,这就是“无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不妨试试:当你六根关闭,妄念停止,你会发现你所有的毛孔、穴位就会自动打开。此时,人体小我宇宙就能与大我宇宙贯通在一起。在这样的能量场中,你犹如玉女一样安静祥和,智慧越来越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得大智后,一般不干涉了,对世间万物都不分别了,没有可说的了,故“智者不语”。更不会去拼命索取,没有吃亏的感觉,傻乎乎的,这就是“大智若愚”,其实已经天人合“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然界万事万物的生灭自有天道规律,谁也左右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道,不分贵贱,不讲亲情仁义,让万事万物在自然界规律中繁殖、生长、慈润而不占为己有,也不居功自傲,更不会去施强主宰,这才叫"德行",才能与天地共存。</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u>“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u></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载】是保持、守持。</p><p class="ql-block"> 【营魄】是身、心。</p><p class="ql-block"> 【抱一】是合一、守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般的解释就是要我们身心合一,或者身、心、灵合一。这种解释非常肤浅。真正的含义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身】是十法界,不是这个肉壳。 </p><p class="ql-block"> 【心】:是遍满法界,不是那个心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营魄抱一”就是【天人合一】,天与人“无离”。就是 人处在宇宙大能量场中,与宇宙能量场融合在一起,真正是 如如不动,寂静涅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我们修行的目的不是为了拥有多少,也不是为了在千变万化的物象中分别来分别去,而是要返朴归真,返还到婴儿那“一”的状态;返还到那【无分别】的境界。修行就是回家,就是返回;修行就是要“如婴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u>涤除玄览,能 无疵乎</u></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览】前尘影视,等流习气。</p><p class="ql-block"> 【疵】瑕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玄览,就是因为无明,六根攀援六尘,形成六识分别,想阴颠倒,邪知邪见,执着小我利益。贪嗔痴淫杀盗,种种瑕疵,造业无数,邪毒沉心,祸遍全身,病灾频频,行阴沉沦于六道众生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怎么办?好办——用甘露智慧冲洗内心污垢,刮骨疗毒,放下小我,重现正知正见。“涤除玄览,能 无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每个人的佛性跟佛陀和老子是一模一样的,凡夫的佛性一点也没有少。只是因为凡夫累世以来的“ 玄览”,积聚的污垢太厚,业力太强,才沦为六道众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们都必须接受正知正见,都要养成每天学习《楞严经》、《道德经》等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习惯,懂得宇宙的本来面目,用佛智慧,用道智慧来涤除无明内心深处的“ 玄览”污垢,舍舍舍,除除除,彻底把藏在内心里的“ 玄览”污垢清除干净,觉醒,恢复本来的“真我”,灵魂扬升。此时就能像我一样,可以与高能量沟通 不再是神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修行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内减一切念,外减一切事,最后减到一丝不挂,也就没有任何瑕疵了。不要说没有任何的瑕疵,就是连【没有】都没有了——也就是所谓的成就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遗憾的是,现在绝大多数人,特别是修行人,还是在做加法——经典看得越多越好,知识越广越好。。。甚至变成人民币越多越好,房子越大越好。。。渐渐地,心越来越重了,距离真心越来越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们的自性本自具足,心是越空越大的。心越大,自性就越发显露。一旦背道而驰,必沉沦世间中永无出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注意:一切世间法都是邪法,都是魔法。修行的目的是出世间!出世间!</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u>爱国治民,能 无为乎:</u></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国】指以肉团身小我。</p><p class="ql-block"> 【民】就是围绕小我的一切大小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们不要围着“肉团身小我”之“国”上大做文章,也不要围着“小我的一切大小事情”之“民”上婆婆妈妈,而是要把焦点放在“无为”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怎么才是“无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简单,只要不去执着 以肉团身小我为中心的一切因缘,一切大小事物,不攀缘,不着相,不刻意,随随便便,大大咧咧,自然而然进入“无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为”并不是叫你什么都不做,而是叫你不要刻意去做,这样就自在,洒脱,妄想不起,傻傻呆呆,清净快乐。《道德经》和佛陀的看家宝贝都是“无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圣人的境界是“无为而无不为”。因为圣人已经没有“有为”的【小我】执着了。圣人的一切“有为”都不是为自己【小我】,都是为宇宙【大我】。所以,圣人【无我】,【小我】就是【大我】,【大我】就是【小我】,在这样的自性中,论心不论事,故圣人是“无为而无不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位不知他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不与圣人同一个平台上的人,最好是多看、多悟、少说话,甚至闭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任何一个修行人,只要私心不起,妄念也是正念。他们在自性家园,自心与佛道交感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反过来,如果自己不在“道”中,做再怎么大的善事也是为了满足【小我】的个人私利。所以“爱国治民,能无为”你达到了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告诉大家一个秘密:想通过花大钱、烧高香的方式求得佛菩萨的感应保佑,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也有可能,可能会得到妖精鬼怪神的“帮助”。不过,请神容易送神难,以后可要小心侍候喽!要是一不小心,呵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修行人一定要知道:“无我”才是【大我】佛心。请每一位修行人,对照每天的一件件所谓的大事,公事,善事,看看里面有没有【吾心】?</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u>天门开阖,能 为雌乎</u></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门】六根和穴位气门。</p><p class="ql-block"> 【为雌】静如处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门”除了六根,包括所有穴位乃至毛孔等气门。当它们全部打开的时候,就是大周天的境界,这时法界的能量随你取用,身体敏感的人还能感觉到能量的交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注意,不要随意去学习转周天,弄不好等你的是走火。不少人用意念转小周天,觉得有个东西在转,那只是个玩意儿,没用的,执着他反而是个麻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炼丹,丹是虚态的,没有实体。我身边很多人有丹,还经常能感觉到丹在运动。其实你们不用担心自己有没有丹,如果在你的秉性中有要出离开世间去成佛的念头,那你一定是修行无量劫了,可能你早就把丹炼好了,只是你的神位还没归位,故,丹也没归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当你试着去关闭吾心,慢慢进入我心,从而与宇宙大我真心连接在一起,能量从四面八方而来,进入你的身体。你此时就像处女一样安静,祥和,发光。这就是“天门开阖,能为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一个人把六根关闭,妄想歇了,妄念停止,所有的毛孔、穴位就会自动打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经常教大家听课后,或读完一章妙法堂的《道德经》后,独处静坐,观鼻息,以一念代万念,坚持练习,或多或少都会得到能量灌顶,因为,妙法堂的语音、文字本身就是宇宙能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些人不相信,还恶言相加。其实这么多人能感觉到,而且身体发生很大变化,为什么你就没反应呢?照一下镜子,看看是不是镜子污垢太厚 照不出你影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群里有很多朋友为我担心,说我每天要承接这么多众生,一批一批的,一定大消耗能量,叫我赶紧买点吃的补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大家,我跟别的讲经法师不一样,他们越讲课越消耗能量,我相反,天天精气神足足的。我就相当于是一个打开了几个口子的空瓶子,处在流动的清水中,瓶子里的水进进出出都是满满的。</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u>明白四达,能 无知乎</u></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达】:四通八达,统统知晓。当一个人“四达”,什么都明白了,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就是不语了。为什么?因为语言是无聊。这是什么境界?是明心见性了的境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无知】:得大智的人在世间生活中往往表现得很无知,绝不是那些忒聪明的能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正得道的人,笨得超出你的想象,这就是“大智若愚”。“若愚”并不是愚,是没有分别心,看是“无知”,实际上什么都明白。故说圣人“明白四达,能无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说,世间人最大的愚痴是什么?就是那些贼机灵鬼。</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u>“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u></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畜】养育、繁殖。</p><p class="ql-block"> 【不有】不占为己有。</p><p class="ql-block"> 【不恃】不自以为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意思是:自然界万事万物生生灭灭,自生自养,自有规律,都在道中。道,让万事万物在自然界规律中繁殖生长而不占为己有,不居功自傲,更不去施强主宰,这才是"德"。</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寺庙秘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几千年来,人们私心膨胀,多求福报少求解脱,一心外求,常常求神拜佛,却不知道末法时期,寺庙早已经没有圣佛,只有野鬼精灵。结果是,除了招来一身附体,害得全家不得安宁,没什么别的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啊,最要紧的是开智慧。开智慧的同时就是在消业障。我经常碰到刚去世的亡人不愿离开亲人到净土,因为生前不得智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们真想得佛的加持,也不需要求拜烧香,只要多听经闻法,修去自己的小我恶习,到一定时候,心就与佛自然联网,就能得到不可想象的加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