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五一

和学忠

<p class="ql-block">       每年五一长假是芸芸众生抛开烦恼,放飞心情,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时光。有人选择远游,去探索未知的世界,领略外面世界的精彩,感受大好山河的秀美;有人选择与家人朋友团聚,风尘仆仆,不辞辛劳,共度清浅时光,分享彼此的故事和欢笑。我和老伴没有选择地回老窝看望92高龄的岳父,又一次体验乡村生活的苦与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在这个春末夏初的季节交替里,我再次亲近大自然,行走在熟悉又陌生的山水之间,不仅欣赏了乡村独有的风景,发现了新的美景和惊喜,还充满了欢乐和新奇,内心感受到了一种宁静与平和,思绪也变得清晰起来。虽然有遭遇恶劣的天气变成落汤鸡的经历,有晚上停电的烦恼,但更多的是远离城市的喧嚣,身心得到极大的放松,压力也随之烟消云散。</p> <p class="ql-block">  每天,你可以欣赏乡村的田园风光,碧绿的田野、起伏的山峦、清澈的溪流,每一处景色都如诗如画;你可以采红通通的樱桃、酸酸甜甜的野杨梅,一饱眼福,大饱口福;也可以摘金灿灿的黄泡、碧绿的野芹菜和酸杆,一解眼馋和嘴馋。尤其是生火做饭,那香喷喷的红米锅巴,火上炒出来的一道道野菜,比平时电饭煲、电炒锅里的更美味,还能切身体验动手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可以说,每天都高高兴兴出去,收获满满归来。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清晨,悦耳的鸟鸣夹杂着公鸡的打鸣,把我从睡梦中叫醒,往常则是被刺耳的车声喇叭声吵醒;囫囵点一下早点就扣上一顶草帽,叫上大狗涛涛信步走进山里。在清澈的溪边嬉戏,静听叮叮咚咚的美妙,感受流水的清凉;欣赏五彩斑斓的无名花、聆听悦耳的鸟鸣,目睹三只山雀空中掠过的身影,欣赏一只松鼠树上荡来荡去的敏捷,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和魔力。爬到山腰环顾四周,仿佛与山水融为一体,成为大自然的一部分,又体验到一种和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雨过天晴,云遮雾盖,站在高处静静地看白雾从山脚快速流动到山腰,继而遮住山顶,自己仿佛也与雾一起在翩翩起舞。走到田边地头,一大片野芹菜静候你来采;再往上不知不觉便爬到半山腰,大片大片的龙爪菜等待你来摘;面对青山绿水天然画卷,我不由自主地发出惊奇和赞叹,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到大自然的无限活力与勃勃生机,我与老伴漫步静静的乡村公路、观赏路旁热情似火的野樱桃,享受平常的日子惬意的时光。当我们气喘吁吁登上山顶,任凭清风拂面,再远远眺望来时路,一种成就感、满足感油然而生,还有种难以言表的喜悦。就连涛涛也在地上不停地打滚撒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傍晚,行走在坑坑洼洼的乡村公路上,一辆辆摩托打身边飞驰而过,惊魂未定身后又突然蹿出一只猫或一条狗来。遇到熟悉不熟悉的老乡,也会主动与你打招呼——打哪里来,到哪里去……天色渐晚,打道回府,脚下的路显得很白,小水塘却很亮。抬头仰望,没有月明星稀,偶闻一两声狗叫,晚风习习,对面山上的车灯划破夜空,格外耀眼。忽然,刷啦啦、刷啦啦,由远而近,我们便条件反射般地一路小跑。刚进家门,一滴滴雨裹着风从天而降,打在钢瓦上,声音甚是清脆,广播里也传来未来4小时可能出现的灾害“预警”,风雨交加的夜晚倍感乡村的宁静。</p> <p class="ql-block">       浏览朋友圈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回乡下最开心的就是睡前不亦乐乎地整理照片,马不停蹄地发朋友圈,发抖音、视频号,当然也关注朋友圈和美篇里新老朋友的动态,并十分享受地点赞、回复、好评。没想到我的路遇野樱桃、采摘龙爪菜、红红的樱桃饱眼福口福、解眼馋嘴馋,远离喧嚣的日子最惬意、走进风景里、复习童年的功课很受欢迎。之后觉得朋友们享受到的是过程,我看到的是结果,又莫名的认为朋友们呈现的都是精神大餐,于我则是特色小吃,正所谓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都说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五一长假转瞬即逝,明天又将回归到忙碌的教学生活中,但今年五一长假留下的光阴的故事,会成为宝贵的财富……远离喧嚣、拜访自然、欣然接受大自然馈赠、抵挡不住朋友圈诱惑而刷屏、读屏的美好时光,是感受生活的苦与乐、悲与喜,享受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良机,原本平平淡淡的生活因此多了些许美好,这种生活体验于我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让我更加珍视亲情,更加喜爱大自然,更加珍惜和热爱生活,也更加憧憬漫长的暑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