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不如相见

桂(原创作品)

<p class="ql-block">  《相约不如相见》</p><p class="ql-block"> 文/王桂芹</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不见的儿时伙伴带着她高考完的帅气儿子突然来访,无比的激动与开心,说不完的话题,聊不完的思念。</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已经老去,儿女都比我们分开时的年龄大了几岁,岁月压垮了我们曾经年轻挺直的腰杆。与她分别是在20年前生儿子的月子里,那次相见已经是十年之后,那时家庭原因她还没成家,虽然志向高远,但现实不允许,命运注定实现不了。就这样婚姻暂时搁浅,高兴的是离开不久后她终于找到那个命里的白马王子,之后结婚生子,顺利圆满,为了生存都在忙碌,也就淡了联系,偶尔电话问候,孩子们的张相都是通过照片得知,知道彼此安好也就无所挂牵。正所谓没有消息便是好消息。</p><p class="ql-block"> 或许分开太久,思念太长,得知落脚在她的城市,她带儿子匆匆而来,步行十五里到公交车,再坐公交车进城,然后奔我所在的位置,竟然耗费仨小时,本来体弱的她被疲劳驾驭,面带倦容,很是心疼。这么不方便还带来了家乡自榨的花生油,心疼地埋怨她这么远还带油,心里早已感动的疼。</p><p class="ql-block"> 所幸他的儿子子杰身体健康,帅气俊朗,学习成绩突出,高考成绩理想,总算给他父母扬眉吐气的机会。</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来到海边,子杰如女孩般羞涩,竟然不好意思脱鞋下水,只好坐在礁石上给他拍照,他轻轻扶住妈妈,温柔细腻又体贴,那种对父母的敬爱之情让人动情。</p><p class="ql-block"> 好友身体不好,只好在旧船旁边坐着休息,看她过早佝偻的背真的好心酸,岁月把她折磨的如此残酷实在不应该,二十年她或许经历了太多不如意,但她从来没说,是怕我担心,也是不信命运一直在拼搏。希望命运不再坎坷,让她的日子平安快乐。</p><p class="ql-block"> 我陪子杰漫步海边,谈着他的成绩,谈着我和他妈妈的友谊,小伙子终于把我当朋友一般,敞开心扉,说着他的理想,和我探讨着将要报考志愿的方向;和我一起追逐海浪,感受着浪花的激情,我倒是体会到了前浪推后浪的喜悦。一代更比一代强,孩子们未来的工作与生活比我们强无数倍,是值得我们满足的。我陪子杰在沙滩上抠着可爱的小螃蟹,孝顺的孩子想让妈妈看看可爱的小螃蟹。同时,我看到了一个少年应该有的快乐;我看到一个即将迈出家门外出求学的有出息的有志青年;我看到了一个正充满青春活力,热情洋溢,为理想而奋斗的国家栋梁之才!相信对父母尽孝的孩子,对社会也会有责任感,相信他的未来顺利圆满,不负所望,尽心尽力为社会做出相应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相约不如相见,三十年后的我们年过半百,但我们的孩子在延续我们的友谊。人生还能有几个三十年?余生别无他求,只求能多见几次就多见几次!默默祈祷健康平安,彼此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