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行记事(一)

菊影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三月,我几乎都会做下江南的打算。今年也没有例外。本来看好了去黄山、西递、宏村的线路,跟旅行社谈行程的时候,他们提醒我到黄山至少需要爬2-4小时的山。这让我有些犹豫起来。本来我的腿脚是没有问题的,但考虑年纪越来越大了,不能再糟蹋自己的腿脚。于是就跟旅行社咨询有没有更好的线路。他们就给我介绍了张家界的团期。鬼使神差就让我踏上了计划之外的湘西之旅。</p><p class="ql-block"> 从天津坐飞机,两个小时就到了长沙的黄花机场。导游把我们带到酒店之后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虽然没有做过太多的攻略,但我也知道长沙也有许多值得游览的景点,像橘子洲、岳麓书院还有我期待的长沙博物馆等。但时间有限,我们只能选择离酒店还不算远的橘子洲去看看了。</p><p class="ql-block"> 天气阴沉,不时还有一阵一阵的小雨。出租车把我们送到橘子洲附近,我们沿着湘江走向橘子洲头。穿过过江的大桥,远远地就看到许多的人流都向景点的入口处汇聚。扫码进入景区,走在长长的小路上,一股花香就不断地沁入我们的呼吸之中。有人说是桂花,但走了很久也没有看到桂花的踪迹。随着花香越来越浓,我们终于发现,那是茉莉的花香。南方的草木与北方是截然不同的。许多相同的树木在北方能高过屋顶就已经觉得很伟岸了。但到了南方,处处的树木几乎都是参天大树。比如北方的玉兰只是那么一棵,在头顶的上方就可以轻易拍到玉兰花。而在南方,那些玉兰都高大的几乎仰头到极限才能看到全貌。我所看到的北方的茉莉,都是被当做花草种植在花盆里的,开花的时候,香气可以传到很远,也很持久。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和大树一样的茉莉,它的花比我们常见的茉莉花要大出许多。难怪会花香逼人了。在路边还有高大的竹子,一簇簇,被雨水洗过之后,更加伟岸和翠绿。</p><p class="ql-block"> 小雨还在下,路的尽头,我们首先看到了巨大的毛主席青年时期的大型头像雕塑。前来瞻仰的人非常多,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游览和拍照。大家都很自觉,秩序良好,加之远近都可以拍到满意的照片我们也拍了照留念。之后,我们来到了湘江边上,站在橘子洲头,想象毛主席在这里挥笔写下了那首脍炙人口的诗词《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如今,将近100年过去,湘江水依然东流,但天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想到此,不禁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橘子洲,我们在这里虽然被茉莉的花香吸引,但听说这里最多的还是橘树。尤其到了秋天,这里处处都是挂满果实的树木,金黄一片,蔚为壮观。只可惜现在还是春天,我们只能有机会再来看看橘子洲的秋天了。(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