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烟酒茶

庐州老金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周日,儿子儿媳孝顺,按惯例让我们老两口休息一天,孩子由他们自己带。如果是晴天我们一定会去南京的一些景点转转,但偏偏天公不作美,从昨晚到现在一直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没办法只能待在家里休息了。可我这爱写文章的老毛病又犯了,写什么呢,还是谈谈最常见的烟酒茶吧。“烟”“酒”“茶”三位君子可以说是男人一生中最忠实的三位伙伴,若说一男子三者概不沾习,则其品性中似乎是少了些许豪放或是沉稳。</p> <p class="ql-block">  烟酒茶为何如此流行?我认为大概是缘于“群体意识”。烟酒茶是一种交际手段,能够使部分人群的关系更加协调、更加融洽。说简单了烟酒茶是社会交际的一种煤介。我们很多人不抽烟、不喝酒、不品茶,但家里这三样东西多少会准备一些,或者说至少一样吧,原因就是为了人际往来的融洽和协调。特别是茶,自古以来那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一杯清茶方显既礼貌又周全。如果无茶水招待,要不是主人不懂待客之道,要不就是客人不受欢迎,等于是下逐客令。</p> <p class="ql-block">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应酬天天有,怎能不喝酒,见面聊聊天,习惯递支烟。这不是为抽烟喝酒找借口,在现实应酬中,烟酒似乎成了铁定不可缺的、拉近距离的有效介质。在应酬中,你不喝,人家说你摆小谱,你不抽,人家说你难相处。职场上的人常常感叹:“这烟酒不是戒不了,为了应酬是没法戒”。我从自身的经历来看,这话既可以理解,是现实生活中的大实话。但又不是绝对的,完全看本人如何认识,采取什么方法来应对了。</p> <p class="ql-block">  这三样东西我有不同的喜好:年轻时喜欢喝酒,酒量也不小;香烟从来不沾,吸两口就头晕恶心:茶不分新旧、优劣,必须要有,白开水总觉得有异味难下咽。在职时每天几乎都要喝酒,但在家里我很少喝酒,没有酒瘾;再好的香烟对我都没有吸引力,天生无缘,有人调侃:“我看你某次酒多了不也照抽嘛!”我会理直气壮地回道:“绝无可能!”每天泡上一、二杯茶,以绿茶为主,可能与长期坐办公室工作有关。真外出旅游或条件不允许,一两天不喝茶也没有什么不适应的。</p> <p class="ql-block">  烟酒茶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因人而异,有的人烟酒茶都来,但掌握一个度,照样身体健康,吃嘛嘛香;有的人烟酒茶不沾,同样疾病缠身,甚至英年早逝。说到戒,也是有点哲学意味的话题,长期饮吸,身体已经适应了,突然一下子戒掉了,反而不利于健康了。说戒不掉也是借口,或者说没到那个时候,当影响到生命安全或有强制惩戒措施时,不喝酒不吸烟照样能够被接受。别以为喝茶不影响他人,对身体健康有好处,选择不对、过头了同样会损伤身体的。</p><p class="ql-block"> 我推崇的原则是:不吸烟,慎戒烟;少喝酒,不酗酒;常品茶,择茶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