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感怀

🍎露露

<p class="ql-block">  昵称露露</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6912432</p><p class="ql-block">清晨醒来,我发觉窗外蒙蒙细雨如烟如雾,轻轻地飘洒在大楼前的每一个角落,带给人一种宁静而浪漫的感觉。晾衣架上挂满了水珠,对面楼下的小路上,有人撑着伞走过。</p> <p class="ql-block">我收到了微信朋友发来的一枚明信片,附祝福语:"暮春随风去,新绿迎夏来",祝夏日安康!我方才知道今日巳是立夏。</p> <p class="ql-block">海桐又名七里想,花朵小,香味芬放。</p> <p class="ql-block">我当即从自己近日在锦溪拍摄的海桐照片中送了一张回复,告诉她:“这是我从你发过来的照片中拷贝了英文字母”。</p> <p class="ql-block">我还收到了美篇平台上一朋友的祝贺,我也回了信。</p> <p class="ql-block">看着楼下的的景色,一段段回忆的碎片从脑海里掠过。</p> <p class="ql-block">2015年5月的今天,我们一家人在浙江的雁荡山游玩,那时我还不识花,只知道是山里的野花、野草。</p> <p class="ql-block">  游雁荡山大龙湫</p><p class="ql-block"> 雁荡山的大部分山脉在温州市的乐清境内,分支在温岭市,在老公表妹夫的热情邀请下,我们一行到大龙湫游玩。</p><p class="ql-block"> 诗人袁牧是这样描叙大龙湫的:</p><p class="ql-block"> 五丈以上是水,</p><p class="ql-block"> 十丈以下皆为烟,</p><p class="ql-block"> 水云烟雾难为清,</p><p class="ql-block"> 夏季晴日像一串散珠。</p><p class="ql-block"> 雁荡山是火山暴发形成的,被中外地质学家称为流纹质火山岩的“天然博物馆”。其中,最有名的景点是移步异景的剪刀山。</p><p class="ql-block"> 我见识了球泡流纹岩、似骏马奔腾的岩石,大龙湫被称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首批AAAAA级景区当之无愧!</p> <p class="ql-block">  在此的几年前,到这里游玩的我确看到这景象。这次,大龙湫瀑布变成微龙湫了,细细的一缕掉下来,连声音都听不见,底下的竹排差点搁浅了。</p> <p class="ql-block">洞下沙滩是温岭有名的景点,2014年“十一”假期去恰逢涨潮,看不到水帘洞。这次“五·一”去了数次,终于看到了, 原来,见不到就如设了玄关,见到了也不过如此!仅是一个普通的洞,洞边的礁石上嵌满了贝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赤脚走在沙滩上,发现几个年青人在做游戏……。这个游戏不可取。如果把人埋在泥土里,若超过胸部的位置,这时是很危险的,因为在重力的作用下,泥土颗粒会挤压人的胸腔空间,使人不能随呼吸扩张胸部,最终窒息而死。</p> <p class="ql-block">2016年的今天,我来到了上海植物园,观赏兰花,赶在展期结束前参观了,5月8日结束。</p> <p class="ql-block">真的是 花美、草美、人美,香气馥郁、沁人心脾!</p> <p class="ql-block">  虞美人和罂粟花</p><p class="ql-block"> 2017年5月的今日,我路过家附近的这家海鲜馆时,被门前这一片美丽所惊艳,水灵灵的花朵姹紫嫣红、秀色可餐啊!那时,我傻傻的分不清,以为是罂粟花,其实是虞美人。</p><p class="ql-block"> 罂粟花,它是制取鸦片的食材,它给我们一种窒息的美丽,犹如天使和恶魔缠上身,它的花语是死亡之恋,真是令人不寒而栗呀!</p><p class="ql-block"> 罂粟花的种植在中国是严格禁止的,无论种植数量多少,都属于违法行为,曾经,老公在家中的阳台上盆栽过几朵,仅作为欣赏、热恋它又不迷醉,让我知道对己对他人对任何事都适可而止,愿我们在种植罂粟花时得到感悟吧!</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知道这是虞美人花,当时就被震撼到了。"千古词帝"李煜在词牌名为虞美人的词中吟诵:"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牵动起了古今多人的愁绪。虞美人,多么美的花名啊!</p> <p class="ql-block">这是从网上下载的罂粟花照片。非法种植罂粟的行为可能会受到刑事处罚或行政处罚,具体取决于种植的数量和其他具体情况。如果非法种植者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罂粟,可以免除处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6·26国际禁毒日宣传口号:罂粟不是花,一颗也不行!</p> <p class="ql-block"> 立夏感怀</p><p class="ql-block">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交节时间在每年公历5月05-07日。历书上这样写着:“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p><p class="ql-block"> 时至立夏,万物繁茂、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p><p class="ql-block"> 十年的时间,倏忽而过,它独有的刻薄方式让我明白了好多道理,明白不管怎样被生活对待,依然要许诺自己明日必有太阳,必须告诫自己助人为乐、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十年前的今天,我仅识有限的花、还不会写美篇。今年,</span>在立夏的今天,我感概万千,愿所有的老师也包括我,把原创作品奉献给美友,坚持为人师表,<span style="font-size:18px;">跟上时代潮流步伐!</span></p> <p class="ql-block">我在西旅故里拍摄的皋月杜鹃。</p><p class="ql-block">(除二张罂粟花的照片下载于网络,其他均为我拍摄,部分数据摘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