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五二

愿做菩萨那朵莲

<p class="ql-block">  游泳上了四节课,终于感觉学会了。虽然还不足以熟练的在泳池中游弋,但已欣然。</p> <p class="ql-block">  波光粼粼,像银星摇曳着,闪烁,小亮蛇在泳池上下晃动,构成一幅美妙的海景图。肌肤与水的接触,就是母亲慈爱目光温柔地端详婴儿的眼神,曼妙悠然、柔和美好。从刚开始的怕水,心理恐惧与学习与水共舞的博弈,到如今可以从容地水中游弋,也是一段光辉的历程。</p><p class="ql-block"> 我的游泳生涯的开辟,是从有个友友给了俩张泳票开始的,在郊外,阳光下,我与妹子在儿童泳池里玩了俩小时,妹子是会的,她游得很好,但她说太晒。我当时不会,闭着气,狗刨了三米。紧张的还有点刺激。当时心里暗暗想,我要学会它,因为喜欢与水融为一体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经搜索与朋友介绍,来到雅泰游泳馆,办了俩个月的卡,这里是室内环境优渥,设备俱全,我开始相信自己能学会,每天按照自己的节奏,一口气游五米,肆意而无章,偶有熟人与陌生朋友指导说,不是这样游泳的,姿势不对,游不快,……自己欣然地对曰:“淹不死就行了”,哈哈!别人笑而弃之。靠自己的扑腾竟然也游够俩个月。过年了,也就没办卡。搁下这档事。</p><p class="ql-block"> 直到一友人打电话给我,雅泰现在搞活动,办一年送一年,合适,你不是喜欢吗?来吧!顺便送体验卡俩节教练指导课。乐呵呵地来到故地,经装修后的休闲游泳馆越发漂亮,设施齐全,这回让教练教教,正规学习一下。</p><p class="ql-block"> 小教练很认真,很细致,第一节,踩水,拿着浮板,绑着漂浮袋,在水里前进,刚开始,平衡感不好,有点害怕,小教练安慰说,别怕,姿势要正确,身体向后倾斜,慢慢地,感觉来了,觉得自己可以按照要求完美地完成这个动作,还很惬意。第二节课,丢浮板,自由踩水,这个时候,猛然想起了小鸭子,我在游池里自由游弋,不就是水中的俩只脚掌握方向与平衡吗?第二节课以后,小教练不教了,说属于核心技术要出钱才教。我只好继续在泳池当小鸭子。快快乐乐地每天都去踩水一小时。只为与水共舞,共赴一场与水的约会。其实,任何事情只要喜欢就会坚持,然后形成习惯。慢慢地,我已不满足踩水这一个动作了。想学下一节。问问小教练,他说该蹬水,我从网上看视频,然后实践,也有朋友真心辅导,可惜都不得要领,自己瞎扑腾了一个礼拜,长进不大。才知,世上的学问,有专人指导的可贵,需要付费。找到新教练,灵魂三步曲,收,夹,蹬,就是这三下,但它有技巧,教练就是专家,他掌握核心技术,指导精准,错误点在哪里,准确判断。“收夹蹬”一礼拜,成效斐然。不是原来的原地打转或许还会后退,而是一蹬腿,可以三米以外的距离。可见,不得法,是我们学习的瓶颈,是一定要自己找原因,找方法,找老师,找高人指点的,切记。拿着浮板,潇洒地蹬水,从1米五蹬到2米2的尽头,也是欢快。这个样子像极了青蛙,特别是最后那一下,尽力一蹬,在哪里尽力是个窍门,大腿用力,才叫蹬水真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呀,自己琢磨很久很久,会了才懂得,有的真谛,必须是实践出来的。那一蹬,才叫丝滑,也只有蹬对了,才有此效果。第四节课,教练下水教闭气吐气蹬一系列组合套装。也是刚开始是难点,费教练老大劲了,反复多次,我都找不到感觉,还是害怕呛水,要不是我是老点的人,他就要爆粗口了,我也知道,自己学东西慢,比不得黄蓉,看看就会了,指点一二,就能举一反三。我就是资质愚笨之类,记忆力基本没有,我让教练,慢慢来,少点,只学呼气,吸气,教练说没那么难,听我的,来吧!必须组合拳,闭气三秒,抬头吐最后一口气,然后吸气,进水持续。闭气三秒蹬水三部曲。哈,原来如此!我照做练习,居然10分钟学会了。教练告诉我:“别怕,有漂浮带,沉不了,练习去吧”。我从容地开启了最后的游泳课的节奏。</p><p class="ql-block"> 最后的练习也是险象环生的,开始还是掌握不好呼气,吸气的节奏的,要不,吐早了,来不及吸,要不憋不住了,吓得手忙脚乱,如此轮回一个礼拜,突然间,当你抬头时,一定记得吸气,形成节奏感,闭气充足时,可以多蹬三五下,出水的档口,记得大大的吸。这不是理论的强调,而是肌肉记忆的运用。大凡学会的人,有时也不清楚怎么学会的。刻意练习其实是学习的法宝。</p><p class="ql-block"> 游泳可能是我最爱的运动了,与水的亲密接触,是抚慰我最好的良药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