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之旅》直隶总督府

周惠珍

<p class="ql-block"><b>  拍摄时间:2024/4/11</b></p> <p class="ql-block"><b>中国保存完整的一所清代省级衙署</b></p> <p class="ql-block"><b>  古城保定的直隶总督署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裕华路,是清代直隶总督的办公处所,是直隶省的最高军政机关,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座最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初为保定府衙,永乐年间为大宁都司衙署,清初又改作参将暑。</b></p> <p class="ql-block"><b>  一走进大门,我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宽敞庭院,古树参天,绿意盎然,每一片叶子仿佛都在讲述着曾经的历史故事。</b></p> <p class="ql-block"><b>  沿着石板路前行,每一步都踏在历史的印记上,走过长廊,我看到一间间古朴的厅堂,这些厅堂曾经是总督处理政务,接待宾客的地方。如今虽然人去楼空,但依然能感受到那种庄重和威严。</b></p> <p class="ql-block"><b>  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那些穿着官服,头戴翎毛的大臣们,他们正在商讨文书,为国家大事而忙碌。那些历史的画面,在我眼前缓缓展开,让我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b></p> <p class="ql-block"><b>  除了厅堂我还参观了总督的住所,那里布置的十分雅致,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又不失豪华和朴素,我想象着总督在闲暇之余,或许会与家人温磬相处,享受这宁静的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总督暑的每一个角落,我都能感受到那种深沉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这里不仅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段历史的见证。是一个时代的缩影。</b></p> <p class="ql-block"><b>  “大堂”正中的屏风绘有仙鹤、海潮和初升的太阳,是劝诫官员应该“清如海水,明似朝日”。</b></p><p class="ql-block"><b> 屏风上方悬挂的“恪恭首牧”匾额,是雍正皇帝的御笔,赐给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的直隶总督唐执的。</b></p> <p class="ql-block"><b>  直隶总督署,一座充满历史沉淀的古建筑群,承载着清朝时期河北省的行政中心地位。</b></p><p class="ql-block"><b> 漫步在署衙的古朴建筑中,我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感受到了这片土地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b></p> <p class="ql-block"><b>  东廂房</b></p> <p class="ql-block"><b>“内堂”总督和家眷住的地方。可以看到摆放的家具,室内的摆饰。据说这里是按当年曾国藩当直隶总督时的规格复原的。</b></p> <p class="ql-block"><b>  西厢房</b></p> <p class="ql-block"><b>  当我离开总督署时,回望这座古老的建筑,心中充满了敬意和感慨。这次旅行不仅让我领略到了总督府的风貌,更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b></p> <p class="ql-block"><b>🌷谢谢你的阅读与欣赏🙏🏼</b></p><p class="ql-block"><b> 整理编辑:周惠珍</b></p><p class="ql-block"><b> 2024/05/5</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