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八十年代

二班班

前天,我走进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div> 净扯!难道你穿越时空,又回到上个世纪了?我才没工夫瞎扯呢,当然也没有穿越。然而我真的不是胡说八道。有图为证。</div> 看见了吧?这就是我前天(5月3日)在上海的莲花路地铁站北广场遇到的时光照相馆。如果您觉得看得不够真切,请继续往下看。 我走进时光照相馆,向右看,有一台老式照相机凭三只脚立在那里。这东西我以前看过,好像也曾被它咔嚓过,但我一直未曾摆弄过,眼下摄影师不在,馆里也没有其他的人,我不敢乱动,只好用自己的手机,给它照张相了。<div> 看到“墙壁”上的字没有?“欢迎来到八十年代”,从物件摆设到壁画内容来看,不可能是本世纪八十年代,也不可能是上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只能是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稍觉遗憾的是,看起来不是专门为我们这些“八十年代新一辈”准备的,如果那个“来”要是改成“回”对于我老人家来说,就更够味儿了。<br></div> 看了右边再看左边,有一把椅子放在那里,旁边还有录音机,扩音器,鲜花等等。这样的位置我当年好像曾经坐过,但忘记了照的是什么相,多半是证书上用的。我想坐下来试试,但犹豫了一下却没有坐,看它那细瘦的筋骨,我担心它承受不住我的体重。<div> 我打小就胖,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应该是我最瘦的时光。好不容易在恢复高考以后考上了大学,咱应该刻苦学习,争取学有所成吧?废寝忘食谈不上,但总不至于因为沉迷游乐而荒废学业,于是在无冻馁之苦的环境中勤奋学习,虽然年龄在增长,但是体重却在下降。<br></div><div> 体重下降最直接的好处是有利于找对象,请不要误会,我在念书的时间,根本没谈过恋爱,没想过找对象。然而,我自己没想,不等于没有人替我想,有一个人早替我想到了。那个人就是教我们写作课的,我的恩师李重华老师。他在我已经领到了毕业证,即将去工作单位报到之前,让孩子把我叫到他家里,我见到了这一生唯一的对象。我的文采才华有老师捧着,对方自然满意,所幸的是我的长相,居然蒙混过关了。前几天我老伴跟我聊起当年,还说那时看我的体型还说得过去,没想到九十年代以来,逐渐横向发展,长到现在,竟然到了让人目不忍睹的程度。我问:“谁之过?”老伴无语。算了,别再深究了,再追究责任,别人就会以为我是白眼狼了。<br></div><div> 走出学校,又进了学校。不过身份由学生变成了老师。我被分配到了方正一中,那是全县唯一的重点中学。我从初中一年级开始,一直教到高中三年级毕业,来了一个大循环。大循环就是始终面对新教材,篇篇都要仔仔细细地研究,堂堂都要认认真真地备课。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另外,生活上也不轻松。我们1983年结婚以后,就把我的父亲和弟弟妹妹接到我们家一起生活,另外我的两个内弟也都曾在方正一中读过书。家里家外的事情很多,幸亏有一个好帮手,我俩齐心协力,度过了那段最具挑战意义的时光。</div><div> 现在回顾当年,我的心里不但不痛苦,反而觉得甜蜜,因为里面掺着自豪。吃过的苦,经过时间的淘洗就没有了苦味,而在历练中的收获,都变成了甜,而且时间越久,甜味越重。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参加工作仅两年,就获得了此生最高的荣誉,被评选为省级“五讲四美为人师表优秀教师”并作为代表出席了在省城隆重召开的表彰大会。然后,跟几位至少比我大二十岁的优秀教师一起到北戴河疗养了半个多月,这些人都是从优秀教师中选出的优秀者,我忝列其中,荣幸而惭愧。打那以后,尽管在事业上也有一些收获,但再也没有新的超越了。还有一个巨大的收获,就是我有了儿子。八十年代是“计划生育”抓得最紧的时候,黑龙江又是贯彻落实最严的地方,所以有了一个儿子,就完成了传宗接代的任务,内心深处轻松了不少。<br></div><div> 后来儿子上了幼儿园,为了接送方便,我买了一台飞鸽牌自行车,那个时候,名牌自行车不随便卖,要收侨汇券的,好在有朋友帮忙,飞鸽终于进了我家。我在“时光照相馆”外面也看到了一台自行车,当时我没有看什么牌子,只是随便拍了张照片,现在想来,没有看正好,可以权当是飞鸽了。<br></div> 1990年,我从方正一中飞到了七台河局高中(即现在的实验高中),飞鸽逐渐老了,不知怎么就没有了,我都忘记了具体的时间、地点和缘由了。它肯定没有跟我一起飞来上海。<div> 还好,还好,我趁这个机会,又回到了八十年代。谢谢时光照相馆!<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