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随感

庐州老金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这几天人们从媒体上看到最多的消息,便是各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并戏称这不是来旅游的,而是来攻城的。对于上班族来说,今天也是心情开始焦虑的一天,因为愉快的休闲时光即将结束,明天又要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去了。</p> <p class="ql-block">  而对于我这样已退休的花甲老人来说,天天都是假期,不用去上班工资按时到账,又天天都在忙碌,重新上岗承担带孙子的重任,累并快乐着。至于哪天放假,如何调休,根本就没有放在心上。年纪大了以休息为主,别说没有多少时间,就是有空也不想出远门了。</p> <p class="ql-block">  自国家实行黄金周休假制度以来,每年都是如此。国人平时忙于工作,每周休息两天,还要忙于家务事,出门远游时间又太短了。即使有公休假,但夫妻双方甚至全家很难凑在同一时段休假,因此只能利用法定节假日,举家出门去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了。</p> <p class="ql-block">  这个五一假期我虽未出远门,但也离开了平时生活的城市,回到了故乡拜望长辈亲人,重走了儿时的大街小巷。但我念孙心切,没待几天便急匆匆地赶了回来,还是跟孙子在一起心里高兴,看着孙子可爱的萌态、一天一个样,我觉得任何美景佳肴,都比不上带孙子所带来的天伦之乐。</p> <p class="ql-block">  在职时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每到节假日黄金周来临,我比平时要更加忙碌、紧张。事先要谋划好道路运输运力组织,事中要深入站场一线,指导协调旅客疏运,加强安全监管,事后要认真总结,表扬先进,找出差距和不足,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黄金周运输安全、有序、顺畅。</p> <p class="ql-block">  老伴退休比我早得多,当时孩子尚未成家,所以退休前在职那么几年,我都是通过请公休假与老伴一道,联系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同班同学夫妇,每隔两年组团去外省旅游一次。一来可以见见分别已几十年的老同学,二来也是方便旅行安排,费用AA制,一直坚持不间断。</p> <p class="ql-block">  去年孙子出生后,同班同学又相邀一道去新疆旅游,但我们夫妇遗憾不能参加了。可我心随他们一起走,通过微信视频和画面,看到了久违的同学,欣赏着新疆独特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并不时互动享受着快乐。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人生在世,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出去转转,看一看这五彩缤纷的壮美世界,也不枉来人世走一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