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 香元老师

福祥💝

<p class="ql-block"> 昨日天赋辨灵草,</p><p class="ql-block"> 今朝自然成鬼魂;</p><p class="ql-block"> 生人巍巍莱山下,</p><p class="ql-block"> 哀我悠悠悼亡人!</p><p class="ql-block"> 2024年5月1日上午,我们德高望重的老校长王香元老师,因病不治而溘然长逝,享年91岁。噩耗传来,我的心,和大家一样的难受;香元老师以往的点点滴滴萦绕在我的心头,音容笑貌一直挥之不去!</p> <p class="ql-block">香元老师和他大女儿延华</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2月29日下午,我儿媳-杨美丽在烟台山医院消化外科病房,偶遇165床病友兼老乡王香元老师(上图),</p><p class="ql-block"> 第一时间,儿媳把信息告诉了远在烟台市黄城龙泽华府49号楼的我;她知道,在七甲中学,我们曾经是很好的同事。</p> <p class="ql-block"> “哦,王校长!也在烟台山医院?身体啥地方不好?向香元老师问好啊,祝老校长贵体早日康复![抱拳]”</p><p class="ql-block"> 收到信息我赶忙回答。同时发去了我向香元老师打招呼的小视频(上图)。</p><p class="ql-block"> 做为相处多年的老同事,香元老师看了,自然心情也很激动,随即,也以视频的形式给我以回复(下图):</p> <p class="ql-block">  “谢谢您关心啊,哈哈……”</p><p class="ql-block"> 老校长的笑声依然是那样的爽朗!</p><p class="ql-block"> 此时的香元老师90岁高龄,仍心宽体健、精神矍铄,仅因“近期肠道不好”,来烟台山医院“检查一下”而已;孰知,此处的隔屏一面竟成永别……</p><p class="ql-block"> 斯人驾鹤西游去,</p><p class="ql-block"> 一世英名昭后人!</p><p class="ql-block"> 1934年4月4日(古历二月二十一日),香元老师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龙口东南,巍巍莱山脚下的院下村,1954年七月莱阳师范毕业从教,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中学高级教师。</p><p class="ql-block"> 中师毕业后,香元老师先是分配在掖县郭家店镇任中学语文老师;后调往掖县一中,不久又调回黄县一中。再后来,则是回本镇(龙口市七甲镇)任中学校长,直到退休。</p><p class="ql-block"> 香元老师两个女儿:大女儿延华,自己瞳婆家;二女儿叫延芹,如今在上海看她的外甥女。两个儿子:大儿恭争,二儿王琳。父慈子孝,夫唱妇随,一家人其乐融融美满幸福,院下村里的乡亲们谁不羡慕?谁不称赞!</p> <p class="ql-block"> 1984年秋,烟台市龙口七甲镇三处联中一处公办中学合并为七甲中学,第一任校长是张玉书老师;1988年秋领导班子调整,香元老师由田家中学书记,调任七甲中学书记兼校长;我也由教导处理化管理员改任六年级一个班级数学,兼六年级两个班的地理。</p><p class="ql-block"> 我教过数学课,教过化学课,甚至语文、体育也教过;可从来没有给学生上过地理,心里实在没底,小声说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怎么还有地理?”</p><p class="ql-block"> 老校长听到了,随口答道:</p><p class="ql-block"> “怎么会没有地理?老辈子起,学校就有地理!”</p><p class="ql-block"> 老校长的睿智和风趣幽默,由此可见一斑。</p> <p class="ql-block">香元老师的八十岁生日</p> <p class="ql-block">  再一次回教导处工作,已是1989年秋。张波老师要进大学深造,我接替他进教导处管学籍、管档案,还上全校十五个班的音乐课。</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弹琴,喜欢唱歌。可我的音乐课教学水平实在不敢恭维,仅仅能弹着琴,带学生唱唱歌读读谱而已!</p><p class="ql-block"> 1990年春,烟台市教委在蓬莱师范举办地区中学音乐教师进修班,全龙口市四个名额;香元校长和学爽副校长积极争取名额送我去学习,通过半年的进修,我才初步掌握了音乐课的教学方法与技能技巧,取得了中学音乐教师资格证书,给学生上音乐才得以胜任愉快。我在音乐教学中的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绩,都有老校长的功劳!</p><p class="ql-block"> 听说进修班琴法课还教授手风琴,香元校长根据工作需要,又从紧张的教学经费中抽出资金,让我从烟台百货大楼买了一架手风琴,我学习手风琴、带学生举行课外音乐活动、组织节目参加镇市文艺汇演因此而有了物质基础。香元校长对我工作中的支持,对我成长上的关爱,我福祥永远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 香元老师,慈祥的长者!他总是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校风校纪从自身做起。中午,他坚持骑自行车回家和老伴一起共进午餐;早晚住校,也是与教职工一起,在伙房排队打饭吃。他时时把自己放在老伴和师生的监督之下,既不请客,也不吃请,两袖清风,干干净净。</p><p class="ql-block"> 身正才能正人,七甲中学历任校长,讲口碑,香元老师无疑是最廉洁校长中的一个。</p><p class="ql-block"> 临近退休,老校长趁着领导班子调整,索性把工作关系从七甲中学转到了家门口的北谢小学,继续为他钟爱一生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香元老师一心干事业、做学问,把个人权势地位、名利得失看得很淡,很淡。做为一个资深中学校长,他的档案永远留在了山区小学!孩子们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做为一位老党员,老教师,他仍然关心爱护下一代,出了不少力,办了很多实事,做到了退休不退志。</p> <p class="ql-block"> “他个子很高,脸色黄黑,为人和蔼,虽不很漂亮,但很潇洒,很大气,很阳刚,很阳光。他喜欢穿背心短裤。在数位语文老师中,我认为,他的教学水平最高,人品最好。”</p><p class="ql-block"> 以上是原莱州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杨春忠教授(见下图)对恩师香元老师的评价。春忠教授还说:</p><p class="ql-block"> “我一生经历、接触的老师有数十位,但我最以曾是王香元老师的学生而自豪!每每想起他,当年毛泽东对老师徐特立的那句话便会浮现在脑际~</p><p class="ql-block"> `你过去是我的先生,现在是我的先生,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p><p class="ql-block"> 不但我这样,而且,凡他教过的学生都这样~个人的影响是个人创造的!”</p> <p class="ql-block">从莱州赶来给王香元老师祝寿的学生(后排左为杨春忠教授)</p> <p class="ql-block"> 没有二胡拉不哭的人,</p><p class="ql-block"> 没有唢呐送不走的魂,</p><p class="ql-block"> 没有笛子吹不去的愁,</p><p class="ql-block"> 没有响鼓敲不醒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千年琵琶万年筝,</p><p class="ql-block"> 一把二胡拉一生。</p><p class="ql-block"> 初来人世兴冲冲,</p><p class="ql-block"> 唢呐一响全剧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蚕到死丝方尽,</p><p class="ql-block"> 蜡炬成灰泪始干。</p><p class="ql-block"> 晓镜但愁云鬓改,</p><p class="ql-block"> 夜吟应觉月光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安息吧,我们的老校长,德高望重、德艺双馨的香元老师!我们将继承您的遗志,遵循党的教导,<b style="color:rgb(255, 0, 0);">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b>莱山的乡村教育事业尽自己的绵帛之力;我也要真心实意地向你学习,象您那样做人做事,生命不息,奋斗不止!</p> <p class="ql-block">香元老师和老伴携手共游牟氏庄园</p> <p class="ql-block">朱良农老师是香元老师多年的老同事。香元老师的不幸逝世,让良农老师痛心疾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