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何不设五一劳动节

三益堂*姚惟耕

<p class="ql-block">  2024年五一劳动节正朝我们走来。我的一个在美国的同学问我,美国人为何不过五一劳动节?我告诉她,美国没有设立此节日。世界上只有80多个国家设立了五一劳动日。又问我,美国为什么不设立?我回答,也许美国人认为劳动就像吃饭穿衣一样,是必须的行为,太正常不过,所以没有必要设立。她问我中国设立五一劳动节有必要吗?我告诉她,完全有必要!因为符合中国的国情,中国人多资源少、科技不发达。还符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将勤劳节俭列入最重要的美德,作为评价人的一个重要标准。 </p><p class="ql-block"> 记得2022年五一劳动节,我写了以下文字: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劳动光荣!今天是五一劳动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我没有辜负五一劳动节“劳动”两个字,利用5天假期读了一本书《邓小平时代》,甚至5月1日通宵夜读,这是十几年来从未做过的事了,可见此书的吸引力。此书是美国汉学家傅高义先生写的,共754页。我钦佩傅先生认真严谨的写作态度,他广泛调研、走访相关当事人、查阅第一手资料、务求真实准确地还原书中主人翁的人生轨迹和思想脉搏。历时2年写成。 </p><p class="ql-block">邓小平无疑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中国人之一。我认为他老人家是中国两千年来最成功的一位改革家。虽然三落三起,命运坎坷,但他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善始善终的改革家。历史上著名的改革家,如商鞅、张居正、王安石、谭嗣同等似乎都未摆脱不能善终的命运,下场悲惨,甚至十分凄惨。 </p><p class="ql-block"> 邓小平1997年2月去逝,享年93岁。他的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贡献了极大的智慧。1977年邓公复出后说了一段话“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既然是共产党员,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我想这是他第三次复出时真实的想法。他十六岁辞别父母兄弟,离开家乡广安,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后由巴黎而莫斯科、而上海、而广西百色,又由上海而中央苏区瑞金……。一生三落三起,一切尽在不言中。我猜测,他最后一个遗憾应该是未能亲自踏上香港这块土地。为了这块土地的回归,为了一雪百年耻辱,他作出了多大的努力啊!所以任何人都不可能有万事如意的人生,万事如意只能是美好的愿望。 </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在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淮海战役指挥部纪念馆里看到一张邓小平当年的照片,作为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他肩负的责任有多重,操劳有多繁,从那张照片中便可略知一二。该照片显示邓小平清瘦无比,颧骨突出,眼窝深凹,精神矍铄中带有疲惫,只是眼神依然明亮坚毅。应该说在前线打仗的官兵付出了艰难困苦的汗水,甚至付出宝贵的生命。而在后方指挥的总前委领导同样夜以继日,日以继夜的工作,思考、谋划、决策、指挥,也是在战斗。两者都是劳动,只是岗位不同、劳动的形式不同而已,一个是体力劳动,一个是脑力劳动。 </p><p class="ql-block"> 一转眼,两年过去,2024年五一劳动节又即将到来,让我陷入了深度思考。现在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观点,什么发达国家实行6小时工作制,从不加班,什么选择大于行动等等。似乎在强调劳动不那么重要了。我不否定这些观点,觉得有一些道理,但认为劳动仍然是中国人现阶段生存与发展的最重要手段。每个人不是从事体力劳动,就是从事脑力劳动。劳动者得食,不劳动者不得食。世界上哪有不劳而获的道理?天上掉下馅饼只能是美好愿望。尤其是中国,没有美国、德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凭借高科技创造的巨大社会财富;没有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那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也没有北欧国家高税收、高福利保障下的人们工作生活的稳定安逸。我曾读过一篇文章,说的是北欧芬兰、瑞典国家的人,在高福利下没有选择躺平、没有懒汉,人们更加珍惜工作的机会、更加热爱工作。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人靠什么?还是要靠读书、靠劳动、靠奋斗! </p><p class="ql-block"> 中国的知识精英、财富精英还是太少,中国的中产阶层面也不大。这有深刻的历史背景和政治、文化原因。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大一统的中央集权,设立郡县制,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功不可没。但焚书坑儒,实行愚民政策,就是典型的不重视脑力劳动、不重视科学文化、不重视社会精英,甚至是迫害社会精英的行为。焚书坑儒禁锢了中国人的思想智慧、阻碍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阻碍了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其唯一目的是维护巩固自己的统治。赢正作为最高统治者,开启了愚民统治的先河,在中国树立了坏的榜样。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让儒家思想成为中国人唯一的主导思想,严重妨碍了中国思想文化的自由开放。儒家大佬孟子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他这一句话影响了中国人二千多年,让世世代代劳动者鄙视劳心者。因为谁也不喜欢被人管,谁都喜欢自由。曹刿在《曹刿论战》中就说“肉食者鄙”,其实曹刿自已就是劳心者,只是他没有“学而优则士”而已。他的名言“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是何等充满哲理啊!劳动,既包括体劳、又包括心劳。但中国文化一直颂扬体力劳动,贬低脑力劳动,“臭老九”就是最好的诠释。导致中国长久以来,不重视脑力劳动,认为科学技术是奇技淫巧,这是中国科学技术长期停滞不前、落后于人的根本原因。 </p><p class="ql-block"> 近代以来,民国时代产生的精英,一批随着蒋介石去了台湾。留在大陆的57年反右运动被划成右派,没有打成右派的后来又被戴上臭老九的帽子不受重用,只有钱学森、邓稼先等少数知识精英被国家重用,在为国家“两弹一星”效力。一批共产党老革命老干部在10年文革中,有些被打倒,有些被革职进了五七干校,接受再教育。一批出生于50年代的人,又赶上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中断了上大学的梦。还有一批以吴桂贤、陈永贵、王洪文为代表的崛起的工农兵精英,随着“四人帮”被粉碎、文革结束也都靠边站了。因此,近百年来中国的精英就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没有受到很好的重用和保护,不能善始善终,不能形成一片片森林。 </p><p class="ql-block"> 中国改革开放新时代的精英,一批是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相继考上大学的精英们,正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聪明才智,担负着重要使命,他们正在引领着中国。一批是改革开放后从事个体工商业,经过大浪淘沙,成长起来的大小企业家们、如任正非、曹德旺、马云等。还有一批是平反复职、恢复名誉的老干部们的子女群体。这些精英加在一起即使有一亿人,也只是中国人的十四分之一,还是太少太少! </p><p class="ql-block"> 时事造英雄。一百多年来,中国的精英们随着国家政体的改变、政治形势的变化和政策的转型,或崛起、或衰败、或夭折。没有世袭,也不长久。即使这些没有形成一片片森林的精英群体,他们也没有不劳而获,而是在奋斗。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在奋斗,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在奋斗,曹德旺的儿子曹晖在奋斗!富二代、权二代、商二代在奋斗,大多数普通百姓也在奋斗。他们的奋斗,仅仅是为了自己吗?准确的说,他们在主观上是为了自己,但客观上却帮助了他人,奉献了社会。我们不能过分强调动机的纯洁性,而要看重行为结果带来的社会效益。因此,所有的奋斗者都应受到社会的尊重、得到法律的保护。 </p><p class="ql-block"> 只有奋斗,中国人才有未来;只有奋斗,中国才有未来!奋斗意味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所以“五一国际劳动节”既是世界的性节日,更是中国人的节日。 </p><p class="ql-block">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劳动致富”,再次强调了劳动的价值。基于此,倡导劳动光荣、尊重每一位劳动者应是我们时代的最强音。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姚惟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