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育民的美篇

尹育民

<p class="ql-block">  我的文革二三事</p><p class="ql-block"> 尹 育 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裸女图事件</p><p class="ql-block">1966年,随着中央5.16通知的下发,一场轰轰烈烈的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革命运动在全国迅猛展开,"造反有理、革命无罪"、"横扫四旧,打倒一切资产阶级″等各类激进口号震天价响。冲在运动最前列的,依然是各大专院校及高、初中学生。这一年7月份,天气已经很炎热了,但青年学子们的革命热情更加高涨。随着扫四旧运动渐入佳景,抄家也成了学生们的革命行动。我所在的学校高中班的全体同学无论男女,均全力投入到抄家的行动中。出身不好的学生更是岌岌可危,有的人甚至自荐家门,让同学们去抄自己的家,以表示与资产阶级家庭划清界线。我和班上的同学也参加了这样的抄家行动。在汉口比较繁华的商业街道和里份,过去自然是住居着许多资本家和有钱的商人,虽经解放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公私合营运动,但瘦死的骡驼比马大,殷实的家庭还是不少。第一天,我和同班同学抄了好几家,抄完一家经街坊老太指点,又去抄另一家,警察不管,街办事处不问,这样抄来抄去,还真是抄出了不少奇珍异宝的东西,比如老式唱机唱片、真迹古字古画古书、外国造八音钟,还有金砖银元、翡翠玉石之类,不一而足。金砖是从米缸里掏出来的,银元是从砖墙里面挖出来的,反正你藏得再妙,也不如学生们手巧,这些堆积如山的"四旧",由学生们运回学校,登记造册暂时保存在教室里。</p><p class="ql-block">抄家抄出了我的真情实感。我虽出生穷家小户,但我在5岁时,就体会到了资本家家庭的富足生活。我的继父在解放后的家庭成份就是资本家。1951年至1953年,在黄岗团风镇我就住在继父家里。他是一位中药技师,既能看病又能制药,还开了个中药铺,生活水平自然高于镇上的其他居民。在他家里,我有幸听到进口八音钟的美妙音乐,有幸吃到了穷人家孩子吃不到的蜂蜜,有幸欣赏到那古色古香的横匾: 杏林春暖。更有一回,我病了,母亲竟然拿了一小块人参让我含服,这在当时简直就是一种奢侈,使我感受到:资本家的家庭生活水平,真好!</p><p class="ql-block">扯远了,书回正卷。</p><p class="ql-block">话说第一次抄家就满载而归,同学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第二天又赶赴抄家战场。可巧,第二天我有点事耽误了正点,等我赶去抄家地点时,被抄家的门口已经堆积了不少战利品。我走近一看,大多是过时的生活用品,还包括许多旧书旧报纸之类。旁边无人,我就随意捡起一个旧报纸包扎的东西,打开一看,竟然是一扎照片,第一张就是一个全裸女人,彩色的,欧州型,体态丰腴,皮肤洁白,青春亮丽,尤其是那对明眸,直盯盯地看着你,让人既好奇又惊慌。长这么大,没有见过女人裸体,更谈不上外国裸女,初一见,心窝里的那颗心呯呯乱跳几乎就要从嗓子眼里蹦出来。不敢再看后面的,怕同学出来瞧见,从而在文革那种极端的氛围中惹出事端来,于是就急忙把这些照片包好放回原处。</p><p class="ql-block">正欲转身离去,又却心有不甘。那么多精美的彩照(当时国內还没有彩照),我只看了一张,这不是千年等一回的事情么?于是又转身斗胆地再次打开报纸包,一张一张地快速翻看,紧张,心跳,手颤,刺激,不容细品,只感觉到那一个个堪称绝唱的美丽胴体,简直就是上帝无与伦比的杰作,让人过目不忘,浮想联翩。</p><p class="ql-block">有说话声传来,我赶紧放下报纸包。同学见我,说,你怎么才来,快进屋帮忙运东西。于是,又有一大堆战利品被搬了出来,连同此前获得的战利品一起运回学校。</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到校,一进教室就发现书桌被移动了位置,抄家缴获的战利品被有序摆放,形成一个有实物的展示厅,准备对校友开放。我浏览了一下,其他东西似乎不缺,唯独不见了我见过的那个报纸包,当然也包括里面的彩照。</p><p class="ql-block">我估计,看过这些照片的,我只是一个后来者。既然这些照片被抄出来了,那就一定会有一些人看过这些照片。果不其然,看过这些照片的几个同学同时向班干部提出质疑,严肃追问那些照片哪里去了?班干部也觉得这是一个很严重的政治问题,如果万一被同学私藏或者流佈出去,就会酿成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于是就去询问昨晚在校留宿并布置展示厅的同学。留宿的同学告诉他,经在场的同学商议,抄来的这些照片,显然属于淫秽物品,不宜展示,留着也会是一个烫手山芋,于是就在几个同学的共同见证下,一把火就让这些照片烟飞灰灭了。</p><p class="ql-block">所谓的裸女图事件也就此告一终结。</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