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育民的美篇

尹育民

<p class="ql-block"> 我的文革二三事</p><p class="ql-block"> 尹 育 民</p><p class="ql-block">本文内容提要:</p><p class="ql-block">一、红太阳司令部</p><p class="ql-block">二、裸女图事件</p><p class="ql-block">三、爬车北上</p><p class="ql-block">四、她的死与我有关</p><p class="ql-block"> 红太阳司令部</p><p class="ql-block">红太阳司令部的全称是一一 红太阳革命造反司令部,敢说这是迄今为止举世无双的一个非軍事组织的司令部,一个在文革中由我和志趣相投的同班同学共同组建的一个文革造反司令部,部址设在汉口航空路解放大楼七楼的一个办公室里,招兵买马的广告堂而皇之地贴在解放大楼一楼外墙上。或许是广告词太过革命而且词藻华丽,竟然吸引了不少各类学校的青年学子前来问津,其中最引人为傲的是两拨报名者。一拨是解放大楼旁边的卫生学校的俩位女生,是让人一见就眼睛发亮的那种,当即就被录取为司令部的造反派战士,可惜这俩位女战士报名之后即无踪影,与司令部的几位青年学子、失之交臂;另一拨是武汉商校的几位女学生,看了我们的招聘广告之后慕名而来,其中有俩位参加了我们的革命造反活动:帮助我们张贴了许多转抄的大字报,並且引荐我们参与了商校造反派(其实是所谓的保皇派,不同于后来陷入打砸抢的造反派)的一些活动,並在解放大道商业大楼办起了广播站,大喇叭正对着楼下的解放大道及中山公园,因当时我做学生时的普通话说的还算不错,便理所当然地成了一名播音员,而另一名播音员则是商校的一位漂亮女生,后来有幸成为了我的夫人。</p><p class="ql-block">红太阳司令部成立之后不久即徒有虚名,参加组建的几位同学慢慢的失去了兴趣,很少再来司令部,只有我三不知到司令部去坐坐,泡杯清茶边品边看报纸,毕竟大楼里的条件比家里好,所以也是一种享受。正是这一坐,却出现了一个意外,斜对面办公室里有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慌慌张张跑进我所在的办公室,紧张地对我说:学生兄弟,我姓陈,快救救我,我是六渡桥工艺大楼的造反派,单位的保皇派正在开会要整我,你假装是我的熟人把我从会议室里叫出来就行了。自从红太阳司令部成立之后,我们就没有干过一件有意义的正事,听他这么一说,我就满口答应了这一义举。等他回到会议室之后不久,我便敲开了会议室的门,指着老陈说,老陈,你出来一下,我找你有点事。开会的人看到我是一个学生模样,可能也有人见到过我,就放老陈出来了。老陈带上门之后,对我抱拳一拱,兄弟,谢了!转身拔腿就跑,不见踪影。我转身回到办公室,一想,不对,要是对面的找我要人怎么办?我独木难撑呀,于是也想一跑了之。正欲出门,对面办公室出来俩位彪形大汉,拦住我问,老陈人呢?我信手往西边一指:往那边走了。俩人立马追去,我趁机带上门,往东头楼梯走去,正此时,俩大汉朝我追过来。同时会议室里又出来了几个人,分头对我围追堵截。我心想,此时不能往下走,因办他们会断定我会下楼逃离,就会在一楼大门守珠待兔,只有逆向往上,才有机会摆脱他们。于是,我爬上了最高层的平台,靠着楼顶水箱的遮挡,若无其事地欣赏着楼下的风景。</p><p class="ql-block">再高明的谋略家也有失算的时候。在楼顶呆了一个多小时,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估计这伙人已经离去,于是就小心异异地从最边的楼梯下楼,还好,没有遇见要抓我的人。大楼不远处就是公交站,我正欲上车,却被俩名男子架住了。而此俩人正是对面会议室主持会议的负责人,喊老陈出去的时候他们认识了我。</p><p class="ql-block">我被带到他们的单位,然后拉开架势审讯我。我自然是装着很可怜的样子,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疑问。我说我並不认识老陈,他教我帮他一个小忙,只要把他从会议室里叫出来,就成了。我也没多问,就帮了他一回。对方说,你要说实话,否则你今晚就不能回去了。好在那个时候还不兴武斗,经打电话我就读的学校核实了我的学生身份之后,才放了我。一段有惊无险的奇遇就此告一段落,举世无双的红太阳革命造反司令部也正式宣告结束了历史使命。</p><p class="ql-block">荒诞的现实造就了这一荒诞的行为艺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未完待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