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同学高富美

和枫随叶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小美是我小学至初中的同学之一。她高高的个子,跟我们在一起时她永远都是鹤立鸡群的那一个。当时小美家在场部,父母都是高颜值,曾经在场里演过阿庆嫂和刁德一,那可是有口皆碑家喻户晓的。小美也遗传了父母漂亮时尚的强大基因,在我们班里一直是最美丽摩登的大姐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font-size:20px;">上小学时小美天生的大长腿在跳橡皮筋的PK中占据很大优势。唱着“小皮球像地球,有山有水有河流……”的童谣,她可以一口气过关好几层。我们牵绳的人已把橡皮筋举过头顶了,她还能抬起长腿一脚勾下皮筋,然后欢快地边唱着“小皮球像地球……”两脚在皮筋上翻、勾、跨、跳、点、缠,她跳来蹦去,皮筋在她脚下弹来飘去的,似跳跃的音符,像翻飞的蝴蝶,好看极了!试想,一个课间只有十分钟,她那么会跳,还有别人什么事呢?要是组团分国跳,大家都喜欢跟小美一国,那是可以一直跳很久都不下线的,真是带劲又过瘾。</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28, 128, 128);">中学时我们一起去了江墩都得寄宿了,小美住我上铺,我们一起学习,共同劳动。她的时尚气质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有段时期很时髦大格子两用衫,她父亲是场部采购员,很快就为你买来了衣料,不久她就成了我们班穿上时尚大红格子衣服的第一人。小美穿着漂亮的衣服成了骄傲又美丽的公主,走在校园里很拉风,我们女同学都羡慕得不得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28, 128, 128);">小美何止是颜值高穿得漂亮,当时在伐木场她们家吃的也老上档次,是名副其实的高富美。有次我晚饭后去她家玩,她正在锅台边炒面粉,还放了好多猪油。她和我聊着天,手中锅铲不停地翻动锅里面粉,那香味很诱人。我还是第一次见过炒面粉的现实版,之前只在电影里见过。要知道面粉和猪油这两样东西那时都是稀罕物,我惊讶得不得了,她家竟有这些好物。那次我在她家每吸一口气都香得要咽口水,直勾勾地看着炒面,真有大饱眼福的快感。</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28, 128, 128);">别看小美个子大像个大姐姐,她却很单纯直爽,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有一次我和小美在菜地里边干活边聊天。小美小声对我说:要是……我们两可都是小姐!那时的我也单纯得可爱,立马回怼过去说,我可不想做小姐,那是剥削阶级。我们两竟唇枪舌战地辩论了一番,还辩得差点翻脸……“小姐梦”没做成,小姐妹差点闹掰了。我们都气鼓鼓地回到宿舍,没再说话。第二天一觉醒来,我们又搭上话了,就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在我眼里小美好相处又漂亮,我不愿失去这样的朋友。我在小美心里应该也是她喜欢的“菜”,我们相互信任彼此珍惜,才能随心所欲玩在一起,直至五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还能一起玩,那是因为我们一直相互欣赏,心里始终装着老同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28, 128, 128);">两位爱劳动“伪小姐”,校园种菜我们还是一个劳动小组的。记得有一次,我们去山坡下抬水浇菜,舀满一桶水,我们向坡上的菜地踉跄走去,小美个子高,她在后我在前,山坡太陡我们没走出两步,那水桶顺势滑向了在后面的小美,人歪桶倒小美成了落汤鸡。我见小美湿漉漉的狼狈样,忍不住大笑起来,而小美却甩开扁担很生气地大喊道:我都这样了你还笑!我见小美生气了赶紧把笑收回,大气不敢出,同时收拾好水桶重新回去再舀水、抬水、浇菜……这个小插曲很快过去,我们又投入到了菜地的劳动中,开心畅聊依然是我们劳动中的伴奏曲,和谐美妙又动听。</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小美的美丽时尚依然没变,在人群中她还是鹤立鸡群的那一个。“岁月不败美人”说的就是小美这样的人吧!现在,她那双大长腿又开始展现它们的魅力和跳舞功底,跳舞跳得非同一般,翩翩舞姿更是给人带来不少美感。那次我们毕业四十年同学聚会的晚会上,小美的一段独舞,让同学见证了舞蹈的魅力,她轻歌曼舞的妙曼舞步让我们很陶醉,感觉她的身材,那带着柔美线条的四肢是专为舞蹈而生。虽然我们聚会已经过去快九年了,同学群里还时常有人津津乐道她优美动人的舞姿,我也觉得可惜她生在伐木场的普通人家,那时父母也没条件像现在家长那么重视对孩子的培养,要是她生在现在,没准她是个大明星呐。现在她每天广场舞跳得来劲,常在群里发些她跳舞的视频,看着她优美的舞步我们称赞不已,佩服她腿脚还那么灵活,动作那么合拍熟练,一点没有六十多岁人的模样。有人说“生活在歌舞里的人不会老”这话一点不假,小美就是我们同龄人里最显年轻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28, 128, 128);">小美还是个热情好客的“开心果”。我们退休后还经常相约一起旅游潇洒。一个十几人的小群群名就叫《看着就想笑》,小美就是大家的开心果,我们常常会听到你爽朗的笑声,感受你任性买零食吃的快乐,欣赏你即兴起舞的身姿,观看你兴奋划拳的激情……她的快乐情绪很有带入感,我们也情不自禁跟着她一起兴奋开心。有时我去闽北与同学小聚也都住在小美家,不用商量也不打招呼,如回自家。我住她那,她对我关心备至,什么事都不让我做,还不住地问我:睡得怎样?被子暖和吗?菜吃得惯吗……她快把我宠成饭来张口 衣来伸手的“大小姐”了。每晚我们都有一段掏心掏肺的“卧谈”,直至夜深也不知疲倦。人说一丝真诚胜过千两黄金,我把这千金难买的真诚友谊珍藏在我的心里,它时时地我感动着我,温暖着我。</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 font-size: 20px;">我和小美牵手走过半个多世纪,流水的时光只是在我们的脸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丝毫没有淡化我们的友情。我们不管何时相见脸上总还是挂满笑容,笑容里诠释的是我们几十年的深厚友谊。愿我们:他日相见,花开如昔!</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图片源自网络,致谢原作者)</span></p> 感谢您的阅读

小美

我们

皮筋

同学

小姐

一起

面粉

菜地

时尚

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