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帮贫解困 一心为民

秦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者:张学华 编辑:张学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昵称:秦韵</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美篇号:62404963</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母亲节即将来临,回忆往事,让我记忆最清楚的事,就是母亲心底善良,乐意为民解困,好事做了一辈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母亲的一生,是苦难的一生、勤劳的一生、忍辱负重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她身上聚集了中华民族劳动妇女的所有优良品质,心灵手巧,勤劳勇敢,慈祥善良,委曲求全,忍辱负重。不仅具有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美德,还有坚韧不拨、百折不挠、视死如归的精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自我记事起,母亲就掌管家中大事,里里外外一把手,家里大小事都由她策划,孩子婚姻由她决定,经济收支由她掌管,连磨面收面高低我都听她安排。在我眼里母亲就是一个强人智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母亲辛勤劳作的一桩桩一件件事,铭刻在心中,省吃俭用,周密计划,统筹安排,精心养活着姊妹六人,外加两个奶儿。很少让我们饿肚子,有什么好吃的都先顾我们吃,一年四季换装有衣、有鞋穿,逢年都焕然一新。旧社会父亲给财东家扛长工,打短工;母亲给人家纺布织线、上鞋纳鞋底、做针线活挣点钱换点粮回来供养哥姐生活上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五六十年代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挣工分,晚上织布、纺线、缝衣做鞋到深夜,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干不完的家务活。有时还要给亲戚家做针线活,一人顶多人用,从不叫苦叫累,默默积极为我们服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一九七六年底农村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学大寨,公社集中各村劳力搞大会战。我村统一去十多里地外的马十字村参战,有人说她把俩个儿子送部队去了,家里缺劳力,照样分土方让我妈干,小脚的母亲,争强好胜,照样推车子、担担子运土方,我真不知母亲有一种什么力量,完成了土方任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我妈心地善良,手脚利索,有求必应,帮贫解困,一生受人尊敬和爱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母亲一辈子同情弱者,谁家来借东西都没让空手回过,都借给。我记最清楚有一家老来借粮票,盖房缺瓦也借,最后成了久借无力偿还也就一笔勾销了。家里有哥、姐带回好吃的,分好,让我送给临居一起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母亲担负着最大的服务就是为全村育龄妇女接生。现在村里四十岁多以上的人,八十岁以下本村生的人基本全是我妈接生的,几十年接生从无报酬,只求母子安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深更半夜,随叫随到,手提着药箱,高一脚低一脚就出征覆行义务去了,心惊胆战,沉着应对,尽职尽责,万无一失,确保大人和孩子平安;有时遇上难产时,不敢退缩,坚持守候,直至孩子平安降生为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几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接生的是新生命,带来的全家欢。留给自巳的是心动过速、冠心病,从无怨言,德洒天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母亲在弥留之际,再三给我姐叮咛,她走后用黄纸把手包起来,她接生了一辈子,手是红的,上帝怕血不收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母亲的双手是造福我们的双手,又是造福全村各家的双手,功绩卓著,难以忘怀!</span></p>